Enews131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4月17日 (五) 10:26由WikiSysop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活動回顧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紀實

教學卓越辦公室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此系列活動邀請本校學生分享自身的打工經驗,講者以學生的角度講述打工的經驗與趣事,不僅能清楚了解學生需求且讓聽眾有更貼近的感覺;另一方面,以此活動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藉由每場的不同主題,希望能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面向的打工類型,並更深刻的去思考打工經驗對自身的助益以及未來就業的可能性,並且可以藉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創未來更多的可能。該系列有「第一場:回首來時路的叮嚀」「第二場:五花八門啥都要賺」「第三場:運動賺錢也賺健康」「第四場:全年無休的賺家教」「第五場:海外賺錢也賺旅遊」「第六場:愛聊天也能賺到錢」及「第七場:超級定力酷酷賺錢」。

3/17【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一場:回首來時路的叮嚀」 此系列活動邀請本校學生分享自身的打工經驗,講者以學生的角度講述打工的經驗與趣事,不僅能清楚了解學生需求且讓聽眾有更貼近的感覺;另一方面,以此活動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藉由每場的不同主題,希望能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更多不同面向的打工類型,並更深刻的去思考打工經驗對自身的助益以及未來就業的可能性,並且可以藉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創未來更多的可能。

3月17日(二)晚上5:45~8:00於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一場:回首來時路的叮嚀」,邀請到醫院工作者&研究所就讀中的YUN學姐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在大學時期的打工經驗,而YUN更邀請其就讀成大研究所的高中同學DARY一起前來與大家分享各自的打工經驗。摘錄一位參與同學的心得如下:「從主講者的分享,可以發現要成為一個打工達人,首要關注且須具備的事情是要有良好的溝通、態度、興趣以及工作能力等等。而且除了選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以外,還要懂得「堅持」。誠如DARY在分享尾聲中所說的一句話:『Whatever what you do, keep patient!』只要忍耐就一定會有成功的可能,別人也會因你的堅毅而感動!」

此次系列活動有準備了一本手冊發予參加同學,並有事先邀請各位講者提供相關資料放進手冊裡供同學參考。另我們也請講者提供一句座右銘來設計集點之貼紙,讓同學除了集點還可分享講者之價值觀,像這場講者王宗民與大家分享的字句就是「逆境煉心,順境修心」。另外此系列活動的簡報檔以及講者之心得等資料在經過整理後,都會上傳至高醫wiki的特色條目上["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Part 2 打工經驗分享"],相關活動錄影也會上傳至高醫Mod以及Youtube,以讓更多有興趣卻沒機會參與活動的同學可以瀏覽相關訊息。

3/18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二場:五花八門啥都要賺」 3月18日(三)晚上5:45~8:00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二場:五花八門啥都要賺」,邀請到牙醫系94級的Annie同學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的打工經驗。以下摘錄一位參與同學的心得感想:「講者真的是打工達人,五花八門的打工經驗,啥錢都賺。講者很樂意與聽眾分享她打工經驗的點點滴滴,而且還會給聽眾一些良性的建議。其中包括如找適合自己的工作,面試時應對的技巧及要考慮自身的安全問題。此外,講者還分享了她做公關的心得及如何經營人際關係,如此的經驗是分享是非常的實用的。講者除了風趣幽默外,還非常的用心呢!她除了準備有獎問答炒了熱氣氛外,也不忘了送贈品給每位聽眾。又實用的經驗分享又有贈品,真是多好的一場講座啊!」

3/24【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三場:運動賺錢也賺健康」 3月24日(二)晚上5:45~8:00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三場:運動賺錢也賺健康」,邀請到運醫系93級的范瓚予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她的打工經驗。主講人小范分享了自己之前的一些打工經驗與心得,仔細的替大家分析了從事相關打工的利弊得失,包括有在校內打工或是當籃球裁判、健身教練等各種可能情況,且樂於分享自身的時間管理方法(ex.兼顧打工與學業的行事曆)供同學參考。小范演講風格生動幽默,每每逗得觀眾哄堂大笑,現場絕無冷場。而且會後更有許多同學趨前詢問小范問題,並且要求與小范合影,現場氣氛非常熱絡。

3/26【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四場:全年無休的賺家教」 3月26日(四)晚上5:45~8:00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四場:全年無休的賺家教」,邀請到牙醫系95級的王宗民前來學習資源專區與大家分享他的打工經驗。王宗民分享了自己當家教的打工經驗與心得,替大家說明了從事家教需要注意的事項與問題,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當個好家教的小技巧(ex.指導學生後建議給學生一些時間思考、要多聽聽學生的想法、與學生做好朋友)。宗民的口條非常清晰有條理,也開放許多時間供同學們現場發問問題,現場氣氛很輕鬆熱鬧,在在顯示了他開明的家教風格。

4/1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五場:海外賺錢也賺旅遊」 4月1日(三)晚上5:45~8:00於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五場:海外賺錢也賺旅遊」,邀請到牙醫系95級顏丞偉同學分享其在海外的打工經驗。講者由自我介紹切入主題:該如何在短短時間的自我介紹中突顯自己的人格特質(首先要了解自己),讓雇主心甘情願僱用你。相對於前幾場活動內容,這場活動是另類的打工經驗,講者詳細的介紹海外打工的規劃方向(譬如:喜歡什麼城市)、步驟與在海外打工所需具備的能力,且針對開放海外打工的國家做分區介紹,並且將海外打工與遊學做了詳細的分類介紹給同學們,讓同學們獲得了更多有關於海外打工的情報。

4/2【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六場:愛聊天也能賺到錢」 4月2日(四)晚上5:45~8:00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六場:愛聊天也能賺到錢」,邀請到牙醫系95級蕭維榮同學分享她特殊的打工經驗。維榮簡單的介紹了自己曾經擔任過的打工(餐廳服務生、網咖值大夜班、口譯員等),與一些在打工時遇到的有趣事情後,隨即大方的邀請現場同學發問問題,同時講者也詼諧的表示可以提供一些休學的資訊與程序供有興趣的同學驗當作參考,即興的分享方式帶動了全場的氣氛。講者此次分享的重點-把握大學時光去嘗試一些以後都不可能也不適合再做的事,以藉此找出自己興趣,並期望能與將來的事業相結合;人脈即是錢脈,所以打工時一定要努力的累積自己的人脈-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與許多的省思。

4/3【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七場:超級定力酷酷賺錢」 4月3日(五)晚上5:45~8:00學習資源專區舉辦了【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二:打工經驗分享「第七場:超級定力酷酷賺錢」,邀請到醫技系95級林品儀同學分享她獨特的打工經驗。品儀介紹了自己在私人俱樂部打工的一些經歷後,隨即邀請現場同學發問問題。而回答問題的過程中,講者也分享了自己的價值觀與態度-「無論做什麼事都要讓別人無法取代自己」、「該做甚麼事的時候就做甚麼事」、「要當個會玩的好學生,而不是書呆子」,在在都顯示了其所經歷的打工經驗造就了其獨特自信的個性。另外講者也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提出了一個問題做為活動的總結:「假設現在有一份高薪卻沒前途的工作,你該如何選擇?」在現場同學的心中投下了許多的漣漪與省思。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