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吳尚恆描述陳正慧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4月17日 (五) 10:54由WikiSysop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吳尚恆描述陳正慧老師

牙醫學系三年級吳尚恆

  • 描述對象:牙醫學系陳正慧老師
  • 課程名稱:牙體復形學(含實驗)


陳老師的小名有阿慧、小慧,光是聽到這麼親暱的稱呼,就知道學生和她的距離有多近。當然你也可以再靠近一點,因為老師總是素顏端莊,呈現出最真實、親和的一面。

老師最常現身的地方就在牙科部保存科,如果她認得出你來,她就會主動親切的問:「有什麼事嗎?」,或者俏皮的問:「你來做什麼!」。課堂之餘的老師喜歡和學生們說說笑笑,但又不失老師的風範。

老師怕我們吞不下原文書,她還特地畫重點菜給我們。這並不是在幫我們挑食,相反的,她希望我們能多接觸課本,不要依賴共筆,即使英文的menu比較陌生,但她堅持是為了我們的國考著想。

老師習慣每堂課都來個小考,而你永遠猜不到她要考什麼,但考出來的題目,又讓你不得不心服。

老師的上課講義沒有密密麻麻的文字敘述,只有一目了然的圖片;上課內容沒有抽象的理論,只有結合時事的比喻(連象牙質都可結合時事?);上課氣氛沒有靈魂出鞘的夢遊歷險,只有身歷其境的臨床體驗;沒有所謂「怎麼聽不懂?回家自己好好看」,只有「懂不懂?我再講一次」。

老師的講課方式很傳統,不外乎是用電腦制式的投影片,或搭配黑板圖文的解釋,偶爾會借個幻燈片輔助。我想不管是什麼樣新穎的上課教材,都比不上老師堅持「讓學生聽得懂」來的實際且重要。

老師對學生的好,大家都看得到。在實驗課堂上,老師總是會走到學生的左右兩側親自指導,並示範正確的姿勢、提醒關鍵的事項。並用鼓勵的方式,加上溫和的語氣。所以學生都不會害怕向老師發問、不會羞怯在老師面前表現。

然而,老師對我們的好,不見得樣樣都會讓我們知道,只能透過學長姐的口中得知:老師為了減輕我們的負擔,不惜奔波四處去借貴重的實驗器材,只可惜數量沒有達到全班人數,最後暗自作罷計畫。

老師總是站在學生的立場,替學生著想,甚至為我們爭取權利。雖然身為晚輩的我無法干預學校的政策,但有位老師能為我們發聲,相信這麼真實、親切的長輩,就是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