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推動台灣醫師國考採用OSCE之過程與現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推動台灣醫師國考採用OSCE之過程與現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第47次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於3月20日在台大醫學院召開,有關台灣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用OSCE測驗的摧動情形,由筆者報告。在筆者報告後,有與會代表提出建議,要求考選部迅速訂出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時,除筆試外,也要採用OSCE測驗的時間表。看來台灣醫師國考在未來也會如同美國與加拿大一樣,採筆試加上OSCE的臨床能力的測驗。 筆者謹將擔任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召集人的工作情形及與國考之相關部份提出摘要報告如下。

1.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的成立經過:

OSCE是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的簡稱。這種測驗醫學生臨床技能課程的訓練成果之考試方式,是由英國蘇格蘭Dunde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Dr. Ronald Harden等人於西元1975年創造,西元1992年加拿大國家醫師執照考試開始採用OSCE。美國則在西元1996年開始,先以外國醫學生要申請到美國醫院當實習醫師的考試(ECFMG)採用OSCE方式進行評量,隨後於西元2004年,美國正式實施國家醫師執照考試第二階段 (USMLE Step II) 採用OSCE,南韓則經過長達六到七年的籌備後,於西元2009年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中採用OSCE。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理監事95年度第二次會議( 95年7月10日)時,理監事們認為國內各醫學院需要計OSCE建立共識,目標是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中加入OSCE,除了規劃OSCE外,並要凝聚力量向政府等有關單位爭取國家資源,以利推行。

為了全面推廣OSCE及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之採用 OSCE,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成立了OSCE小組及國考小組,分別由筆者及陽明大學何橈通教授擔任召集人。

2.OSCE小組之任務:

筆者於4月18日召開第一次OSCE小組會議討論OSCE小組之組織架構、目標與運作方式,同時進行工作小組之任務編組,冀以提昇各醫學院OSCE之水準,並且為日後OSCE成為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時,臨床技能測驗之目標與努力。並請本校蔡哲嘉主任擔任執行秘書,整合各任務編組工作。

OSCE小組任務分為兩個階段進行工作:

第一階段任務目標:凝聚共識、確認工作方向。第二階段任務目標:完成全國性PGY OSCE。

3.OSCE小組之第一階段之工作成果:

此階段之工作目標為凝聚共識及確認方向。實施的策略為現況調查及任務編組,成立指引小組、標準化病人訓練小組、教師訓練小組。分別敘述如下:

a.指引(Guideline)小組:

召集人是台大醫學院張上淳教授,委員為陽明大學醫學院陳震寰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方基存教授、成功大學醫學院蔡景仁教授。

小組目的為提供國內各醫學教育單位辦理OSCE時參考的指引,屬於一個較廣泛性的原則與參考的依據,希望能適用於各種時機、各層級及各領域辦理OSCE時之參考應用。

指引小組已經完成「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執行指引」,並刊登於台灣醫學教育學會所發行之「醫學教育」雜誌。

b.標準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訓練小組:

召集人為國防醫學大學汪志雄教授,委員為中山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慈濟大學醫學院高聖博主任。小組目的在因應未來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之需要,建構有效的、可信賴的標準化病人訓練計畫及相關師資培育計畫。該小組已完成標準化病人訓練的準則,擬定標準化病人訓練與人才庫建立之組織架構。

c.教師訓練小組:

召集人為中國醫藥大學蘇育弘教授,委員為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陳志榮教授、輔仁大學醫學院邱浩彰教授及本校蔡哲嘉主任。小組之目的在因應國家醫師執照考試之需要,建構有效的且可信賴的OSCE評分表準及相關師資培育計畫。小組已完成師資的培訓準則,並訂定教師訓練、教案研發及評分表設計等準則。

4.台灣施行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現況:

在此同時OSCE小組也同時進行台灣施行OSCE現況的問卷調查,調查時間為民國96年9月至12月,寄問卷給19家醫學中心等級甲類教學醫院,回收率為100%。在19家醫院中,有2家醫院未開始採用OSCE,固此統計數據皆以17家醫院的回應為依據。

a.醫院平均一年實施OSCE的次數(梯次):

實施OSCE兩至四梯次共7家醫院,超越過五梯次的醫院有10家。

b.每梯次實施OSCE時,平均設置測驗站的數目:

有5家醫院少於5站,6家醫院採6至8站,4家醫院採9至11站,2家醫院超過12站。

c.每一梯次平均測驗幾個半天:

每一梯次的OSCE為時一個半天的有10家醫院,兩個半天的有兩家醫院,5家醫院超過4個半天。

d.每個OSCE測驗站的測驗時間多久:

有一家醫院採6至8分鐘,6家醫院採9至11分鐘,3家醫院採11至14分鐘,7家醫院每站測驗時間超過15分鐘。

e.每次OSCE測驗使用的標準化病人數目:

7家醫院使用的標準化病人在5人以下,3家醫院使用6至8人,2家醫院使用9至11人,5家醫院使用12位以上的標準化病人。

f. 實施的OSCE平均每位考生的花費:

花費不超過500元的醫院一家,其餘醫院皆超過1000元,其中以3500-4000的四家醫院最多,超過4000元的醫院有兩家。

g. 各醫院測驗站裝置錄影設備之比率:

有6家醫院百分之30的測驗站有錄影設備,2家醫院有百分之50的測驗站有錄影設備,3家醫院之測驗站7成有錄影設備,其餘醫院每個測驗站皆有錄影設備。

h. 各醫院實施OSCE時會遭遇的困難:

有3家醫院回答空間及設備有困難,有1家醫院反應在行政及經濟資源有困難,有2家醫院在案例與各種表單品質方面有困難,有4家醫院提出在考官的參與人數與品質方面有困難,有7家醫院在標準化病人品質與資源方面有困難,有2家醫院在學生成績與整體測驗的分析檢討機制有困難。

i.此問卷調查研究結論為:

台灣教學醫院實施的OSCE以教學為目的的成份佔多數,施行OSCE的方式偏向小型而且次數較多,每測驗站得測驗時間偏長,各施行醫院自覺空間設備及行政經濟資源方面沒有大困難,但在標準化病人與教師的人數與品質急須提昇。

5.OSCE小組之第二階段之工作成果:

第三次OSCE小組會議於民國97年1月18日召開,決議是要規劃「全國性PGY的OSCE」,為順利推行工作,成立4個任務小組:教育訓練組、教案考務組、試務組及資料處理組,並進行全國教學醫院的High-Stake OSCE問卷調查。茲分別敘述如下:

a.「全國性PGY OSCE」教學訓練組:

召集人為國防醫學大學汪志雄教授,委員為中山醫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及慈濟大學高聖博主任。任務為完成全國性PGY OSCE執行之標準化病人人力與經費需求規劃。

預定成果為:完成標準化病人之招募與訓練準則,及師資訓練之培育準則與流程,以利未來標準化病人演出品質的穩定以及建立標準化病人及師資的認証標準。

b.「全國性PGY OSCE」教案考核組:

召集人為臺北醫學大學蔡淳娟主任,委員為成功大學醫學院蔡景仁教授、輔大醫學院邱浩彰教授、長庚大學醫學院簡竹君教授及本校蔡哲嘉主任。

小組之任務為建立OSCE測驗的目標與藍圖,建立OSCE測驗的題庫及確定OSCE測驗考題的信效度以確保其良好品質。 預定成果為完成全國PGY PSCE執行時之教案,考務規劃與計劃書。

c.「全國性PGY OSCE」試務組:

召集人為陽明大學醫學院陳震寰教授,組員為中山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小組預定對全國性PGY OSCE考場之空間、設備等硬體的需求訂定準則。

d.「全國性PGY OSCE」資料處理組:

召集人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張上淳教授,委員為台大醫院教學部蔡詩力醫師。小組預定成果為完成全國性PGY OSCE資料處理及其相關軟、硬體需求與人力需求之規劃。

e.OSCE小組第二階段之工作成果:

經由專家們意見的交流、任務小組的用心工作,及對國內OSCE現況的通盤瞭解,四個任務小組提出初步規劃,經張上淳教授用心整理,彙整成一整合性及全國性的計畫「應用OSCE評量PGY之訓練成果計劃書」,其內容分為: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種子教師、OSCE規劃及執行師資、教案撰寫師資、標準化病人之訓練師資、標準化病人之招募及訓練等大項。 於民國97年5月向衛生署提出經費補助之昇請,但未獲得補助。

f.全國教學醫院 High- Stake OSCE 問卷調查結果:

OSCE小組在第二階段工作時,同時以全國北、中、南及東部共20家教學醫院以問卷方式,進行 OSCE之意見調查,項目包括:

  1. 有關全國性採用 High-Stake OSCE,教學醫院的看法。結果如下:
    1. 60%認為High Stake OSCE應考10-12個測驗站,60%認為應有5-8站為標準化病人測驗站,80%認為應考3-6站的模具測驗站。
    2. 70%認為臨床測驗中心應能有效地隔離標準化病人、評審委員及考生。
    3. 75%認為臨床測驗中心應有錄音及錄影裝置。
  2. 對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用OSCE,教學醫院醫師們的看法:
    1. 84%教學醫院醫師贊同國家醫師執照考試除了筆試,要同時使用OSCE成為資格認證考試(60%同意,24%非常同意)。
    2. 75%教學醫院醫師醫師願意參與或貢獻於OSCE於臨床教育之應用(55%同意,20%非常同意)。

6.OSCE小組之第二階段後續工作-推行全國性高階OSCE:

由於衛生署針對於「全國性PGY OSCE」無法給與支持,因此在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謝博生教授之全力支持下,OSCE小組開始規劃,將進行全國性醫學院校的高階OSCE。

在1月21日OSCE小組第六次會議決議:

a.由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公開徵求有意願試辦「全國性高階OSCE」的醫學院校,並提供每個試辦之醫學院校新台幣10萬元的經費補助。 b.由OSCE小組委員至試辦醫學院校進行訪查及觀摩(筆者建議也可以當external examiner)。 c.請各任務小組訂定實施辦法的需求與標準,並列出必要之項目及大綱,作為各試辦醫學院校之準備及評審標準。 d.由學會秘書處擬定經費之核銷項目。 e.各試辦醫學院校需將試辦之成果教案及數據提供學會,以進行統整分析與資料彙編。

7. OSCE小組未來工作:

為配合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用OSCE之規劃,OSCE小組必須:

a.訂定標準化病人訓練者 (Standard Patient Trainer) 的資格認定標準。 b.建立OSCE個案及考題資料庫, c.建立標準化病人的資料庫及運用辦法, d.建置OSCE示範標準試場級測驗藍圖, e.建議各醫學院以通過 高階 OSCE 為畢業條件, f.推行教學醫院的 PGY OSCE, g.建立各醫學院與教學醫院OSCE的及格標準、其信度與效度的管控機制。

結語: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OSCE小組之任務為以OSCE來提升醫師及醫學生的臨床技能品質,落實提供病人高水準的醫療品質及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多年來在各校代表的努力下,已有初步成果,在本次全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中的報告,也獲得肯定,並且建議訂出國家醫師執照考試採用OSCE的時辰,未來OSCE小組的任務與責任將更為繁重,也需要更多的醫學教育專家及醫師們的投入與支持。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OSCE小組的全體委員及召集人的努力,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謝博生理事長及各位理監事的指導,全國醫學教育學院校長、院長、考選部、衛生署及各教學醫院之全力支持。特別感謝張上淳教授與蔡詩力醫師的熱心協助與資料的提供。

參考資料: 張上淳: OSCE小組成果報告.台北.醫學教育學會年會特別演講.(2008.10.05)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