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教育訓練對組織發展的重要性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WikiSysop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人事室 專題 == '''教育訓練對組織發展的重要性''' == 人事室二組 蔡宜玲組長 教育訓練主要的目的在於提昇...)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人事室 專題



教育訓練對組織發展的重要性

人事室二組 蔡宜玲組長


教育訓練主要的目的在於提昇及改善個人的知識、技能與態度,進而提昇個人、單位及組織的工作力與競爭力,同時達到組織發展與員工職涯發展的終極目標。

哈佛大學McClelland教授曾對卓越工作者作研究,發現智力並不是決定工作績效的唯一條件。他發現態度、認知及個人特質,以上簡稱為職能(competence),才是成就工作績效的主要因素。因此我們在規劃教育訓練初期除了著重在如何縮小Learning-Doing Gap,也將「核心職能」的課程列入規劃重點。如同Spencer & Spencer(1993)提出職能理論冰山模型中,先從冰山之上有關技巧與知識的外顯行為的改善,移到冰山之下有關態度、價值觀等潛在特質的改變。當然有關「專業成長」的部分,則必須仰賴單位主管分別針對該單位的專業屬性有計畫的提供所屬同仁校內外學習的機會。

97學年度職員工教育訓練係依據核定的教育訓練計畫中「基本職能」、「專業成長」、「核心職能」及「管理能力」等四大系列分別舉辦訓練課程,至今共舉辦14場教育訓練,總課程時數共計36小時,參加人次達1575人次。現階段,我們訓練成效評估方法採取「非顯性效能之評估」,即「反應層次評估」,以上課同仁滿意度為評估基準。綜合14場教育訓練問卷統計結果,參加同仁認為訓練課程對提昇工作的助益程度平均達82.67%,整體滿意度平均達83.74%。雖然以目前人事室的人力配置尚無法針對2百多位在職同仁進行職能分析,再依職能分析結果規劃深度的教育訓練課程,僅能就個人及單位主管訓練需求分析作為教育訓練的規劃之參考依據,但我們仍會持續製作學習成效問卷調查,分別針對職員工及單位主管作「學習層次」與「行為層次」評估,以作為課程規劃之改善依據。

日前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許士軍教授在本校的演講中指出:教育行政是目前國內教育機構最弱的一環,他也強調學校應有計畫且積極的培養專業行政人員。因此我們期待藉由持續不斷的訓練課程能促成越來越多同仁成為終身學習者,達到「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境界,進而形塑本校成為學習型組織。並且樂意把教育行政專業能力的提昇當成個人職涯發展的重點,讓個人職涯發展與學校組織發展一同成長。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