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1 私校退撫儲金新制的殷盼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0期  圖書館 專題 == '''私校退撫儲金新制的殷盼''' == 人事室 張松山主任 3月12日對於我們私校教職員而...)
第1行: 第1行: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
第130期 
+
第131期 
圖書館 專題
圖書館 專題
第25行: 第25行:
-
[[Category:圖書館專題]]
+
[[Category:人事室專題]]

在2009年4月17日 (五) 14:3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1期  圖書館 專題



私校退撫儲金新制的殷盼

人事室 張松山主任


3月12日對於我們私校教職員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因為行政院院會通過「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草案,近期將報請立法院審議,我們衷心期盼立法院儘速通過本法案,以期新制能於今年8月1日起實施,這對於我們私校教職員同仁是一個重要里程碑。

全國民眾在政府為因應人口老化的社會發展趨勢,先後實施國民年金制度、勞工保險老年給付採年金方式等制度,在大家皆已有年金保障,唯獨疏漏私校教職員,這使得諸多關心私校發展的團體及學者,籲請政府應儘速推動私校同仁退撫新制,以保障私校教職員同仁的福利。在教育部人事處及相關團體及學者努力下,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令大家非常振奮。

行政院通過之退撫儲金制採取與勞退新制相同的「提撥制」設計,由每名教職員本俸兩倍的十%,每月提撥到個人帳戶,其中教職員自提卅五%、政府提撥十九點五%、學校提撥四十五點五%,當然我們籲請立法院能考量私校經營維艱、體察私校教職員之辛勞,爭取讓私立學校及個人提撥比率能再降低,更落實個人年金制度的保障、提昇私立學校競爭力及展現社會公義等核心價值。

學校有公、私立之分,但是對於百年樹人的教育大業而言,私校教職員無私心,任勞任怨堅守教育崗位,默默為教育大業犧牲奉獻。公、私校教師及職員在接受相同的進用規範,課以相近的職責,卻無法同工同酬,有違社會公義的改善作為。期盼政府、立法院及相關單位對於近七萬名無怨無悔的私校教職員退休生計應多予重視。 台灣超過一半學生接受私校教育,私校教師職員以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為己任,教職員素養與穩定發展關乎學生培育,私校退撫制度不僅影響私校留用優秀師資,亦屬社會正義體現,牽動社會發展,影響深遠。若能建立較為完善的私立學校退休撫卹福利制度,有助於吸引或留用優良教師及人力資源,對於私校於人才培育及永續發展有正面深遠的意義,如此才能創造國家、社會、私立學校、家長、學生及私校教職員多贏的局面。


enews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