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2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5月13日 (三) 15:5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2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主軸一-服務學習課程專題講座~優質溝通高手

演講時間:5月6日(三) 6:30~8:30PM

講座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主講者:韓瑞信老師


主軸四-【為生命而戰】第二屆卓越盃基本救命術(BLS)競賽

日期:5月23日(六) 上午 9:00~下午16:00

地點:本校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本校醫學院

參加對象:本校有興趣之同學及教職員工組隊參加,4人一隊


主軸五-【數位研習】2009 自由軟體暨開放原始碼校園巡迴種子研討會

想要了解什麼是自由軟體嗎?利用自由軟體的技術與觀念,可以為我們帶什麼樣的工作機會?嘗試自由軟體程式開發會不會很困難?要如何跨出第一步?為推廣自由軟體及培養國內相關人才,由工業局指導,資策會主辦的自由軟體的校園巡迴研討會,議程將包含自由軟體介紹,Linux桌面應用程式開發技術,Linux多媒體開發技術等豐富資訊,並邀請在台灣活躍的自由軟體社群分享經驗,以及說明第一屆自由軟體創新應用開發大賽的競賽辦法等。

時間:5月8日(五) 9:00~17:00PM

地點:本校附院第一會議室(啟川大樓6F)


主軸六-自我行銷

找工作要面試! 升學考試要口試!如何在短短的5分鐘行銷自己呢?敬請把握機會,上網報名提昇自我行銷之功力

講者:張惠玲(中華經營管理職能發展中心總經理)

演講日期:5月5日(星期二)中午12:00至13:40

演講地點:本校第一教學大樓B1 演藝廳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2) 4/16國文教學工作坊

4月16日10:00~13:00在濟世大樓資源教室,由三位兼任國文老師:柯品文老師、林于盛老師與盧淑美老師分享課堂上的教學方式及與學生互動的情形,並提出一系列如何提升學生對於國文的興趣、使學生能自動自發去做閱讀習慣、發表文章等等問題,來請專任老師做教學上的經驗分享,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流,更加能提升國文老師的教學品質。


3) 4/22服務學習課程專題講座「服務學習好情緒」

4月22日下午6:30~8:30在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由高雄榮總精神科社工王美懿老師講述「服務學習好情緒」。王老師透過此互動的方式來建立本校學生對於服務學習有基本的概念與了解,來描述服務學習理念與原則;也透過此方式告訴學生們,在這個社會上一定存在著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一方,該如何解讀、看待與自己的不同,這是大家都必須去學習的,而非唾棄與鄙視;更以自身服務及生活上的經驗來驗證學習好情緒的方式。

編按:更多相關訊息請至本期活動回顧。


4) 4/23從未來學角度談未來思考與趨勢採索

4月23日下午3點到5點於本校E11教室舉行;本場講座將改變人們固有的傳統思考模式,帶領大家了解到未來才是我們要經驗的世界。未來就是由現在所建構的,就會對現在的行為負責。藉由陳教授精彩風趣的演講,觀眾獲得以下收獲:1.未來存在每個人的心中。2.未來意象是渴望的未來(desirable future)。 3.渴望的未來是整合可能未來、人類價值、理念、與未來假設的綜合體現的結果。4.未來不會依照人類的意志自然到來。5.有了願景才會有動力、創造力、以及毅力。

主軸四

1) 3/27、4/10第二屆卓越盃微創技巧錦標賽

未來臨床醫學學習中,臨床專業技能與醫療器材設備的精進是促進醫學發展進步的動力。為整合各學院和醫院對於臨床醫學課程學習,本計劃推動以不傷害人體方式而獲得更優良的學習。延續去年度,首創微創技巧錦標賽,結合微創概念技巧和臨床操作技術的競賽,引發學生產生興趣進而自主練習,成效頗章。故舉辦第二屆微創技巧錦標賽。

本活動共分兩梯次,對象共分兩大類組,分別為甲組(醫師人員組及有經驗者)與乙組(無微創經驗者),兩組依人數比例各取優勝者。乙組比賽項目共有「透視夾豆」、「入袋」、「限定放置」、「LAPMENTOR-8」。甲組則有「剝葡萄皮」、「穿圈打結」、「LAPMENTOR-8」。參賽者反應熱烈,也在競賽當中充分練習各種臨床操作技術。


主軸五

1) 3/17【數位研習】自由軟體工作坊

3月17日活動邀請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來本校推廣自由軟體。這此活動主要是要讓大家了解自由軟體開放授權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本活動分成上、下午場。上午場是淺談自由軟體應用與推廣及一般自由軟體法律授權小常識(智慧財產權基本介紹及應用)。下午場以實際上機操作的方式讓大家如何應用自由軟體,並分享專案平台開發的經驗。順應國內外自由軟體應用日益普及的潮流之下,推廣自由軟體的概念,如何合法並且安心利用與修改軟體,讓自由軟體更加盛行。


主軸六

1) 3/30志願服務講座系列-服務學習與生涯規劃

這次很榮幸能邀請到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的黃淑芬秘書長前來,3月30日中午12:00~13:40於演藝廳,本次講座課程內容為期望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認知與人文素養,透過講者生動活潑的講述,讓學生認識志願服務與服務學習的差異。此外,黃秘書也為同學們詳細的介紹了志願服務的進化論並分享各種不同的實例,如:GYSD青年海外志願服務專案、信望愛的向日葵農場等。

一開始由黃秘書長詢問學生對環遊世界的夢想開始,慢慢帶入青年在志工社會中應有的擔當。黃秘書長藉由分享小時候對環遊世界的夢想到現在已經去過無數個需要幫助的國家擔任國際志工,讓學生了解到犧牲奉獻了什麼而獲得什麼。也介紹了身為志工應有的特質,如:謙虛、主動、聆聽、表達、尊重、反省、堅持與相信等。最後,活動也在一個涵義很深的問題下結束,不管學生們心中的答案是Mother Teresa、Obama總統、知名影星還是全球首富,答案背後的意義在於這些人都出錢、出力的奉獻給有需要幫助的人,這點就是值我們學習的。


2) 4/22職涯系列講座:「如何創造卓越的生涯」

4月22日晚間6:00~8:00PM於本校CS201教室,邀請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陳瑞貴副教授主講。陳所長以簡單扼要的內容與幽默風趣的口吻,來描述創新的生涯規劃的理念與原則,更以自身及生活上的例子來驗證理念,不僅讓聽者容易吸收與了解,更讓台下聽講者亦是感到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所以在Q&A時間上提出許多的問題來諮詢陳所長。

在整個講座過程中,陳所長點出我們數個觀念:把生命做更多的嘗試,不必執著於同一領域;不拘束於現實生活中的名與利,學會放下,以謙虛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中的事件。陳所長的名言:「失敗為成功之母不一定是這樣說因為『成功是失敗之母』陶醉在過去的成功而造成無法再創新的阻力」。未來生活的影像思考,也是一個創新的作法,未來你所想要的就是現在所要開始去規劃的。在學生生涯階段就要開始累積人脈、知脈、錢脈,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積極的充實自我,以萬變應萬變才是最明哲的作法,當你不再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時將會被社會所吞噬。學會掌握優越的人生從現在開始。

陳所長強烈地用自身的例子來說明,對於卓越的生涯應有的正確的理念與行動,希望我們能夠了解自己喜歡的、自己想要的,然後在現在和二十年後的自我間搭起一座橋樑而其中所需要的內涵將是現在所要去累積與建構的,邁向卓越的生涯!

3) 4/27職涯講座系列–社會新鮮人的職場權益

4月27日中午12:00~13:00於E21教室,邀請勞工保險局高雄辦事處林煌舜老師蒞校演講,主講職涯系列講座-社會新鮮人的職場權益,期望培養學生瞭解未來就業後在職場上的權益與保障。

林煌舜老師以簡單扼要的方法來詮釋勞工保險與退休金新制算法,更輔以生活上的例子來解釋,讓同學們容易吸收並理解。演講後的Q&A時間,同學們提出許多問題,林老師一一解答,讓大家收穫良多。整個講座過程中,林煌舜老師點出我們數個觀念:不可不知自我的權益,瞭解什麼是勞保、勞保的相關條列,以及6%的退休金及投保薪資如何推算。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侯怡萍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