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2 本校H1N1新型流感防疫措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2期  校長的話


Image:enews106校長的話.jpg


本校H1N1新型流感防疫措施

余幸司 校長


親愛的全體教職員工生:大家好!

近日來大家所關注的H1N1新型流感疫情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政府正高度警戒防止疾病擴散。在台灣的防疫部分,行政院衛生署於4月28日宣佈「新型H1N1流感列入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各界紛紛啟動「新型H1N1流感」的防疫機制。本校為一所醫學大學,還有兩所附設醫院,因此對於此波流感蔓延的防疫有相當的社會責任,所有教職員生也應比一般民眾更提高警覺,不僅要自我監控與配合防疫政策,即時留意疫情的發展與政府的防疫政策,更要運用本校與附設醫院的專業優勢,將正確的防疫觀念教導與影響身邊的家人與朋友,展現醫學大學服務社會的熱忱,發揮高醫人高度的人文關懷精神。

本校對於傳染病的防治已訂定完整的防疫計畫與策略,附設醫院也備有足夠的防疫物資與設備,現階段學校對於「新型H1N1流感」的防疫措施如下:

一、加強自我監控與自我防疫

出現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發燒、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請立即配戴口罩到急診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

  1. 自我防疫
    1. 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2.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症狀:
      1. 有任何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
      2.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使用後面紙立即丟置垃圾桶。
      3.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澈底清潔雙手,無明顯髒污,可用乾洗手液替代。
      4.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因病菌可由此途徑傳播。
      5. 如有呼吸道症狀,應戴口罩外,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距離。
    3. 生病時應在家休息,儘量避免外出,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早就醫。
    4. 遠離感染來源:
      1. 避免親密接觸病患。
      2. 近期儘量避免出國旅遊並勿前往H1N1 新型流感發生地區,若有必要到警戒地區,請務必與本校學務處衛生保健組諮詢窗口連繫(分機:2117;信箱: chaija@kmu.edu.tw)。
      3. 請主管與導師主動關懷員工及學生的身體狀況。

二、防疫政策宣導與即時疫情訊息提供

  1. 學校於首頁定期提供相關疫情資訊,並與附設醫院感染科密切聯繫以提供最新訊息。
  2. 本校電視牆將隨時公告最新防疫資訊。
  3. 隨時留意疾病管制局的訊息公告,網站: http://www.cdc.gov.tw/
  4. 防疫宣導教育訓練

學校將陸續辦理多場教育訓練及宣導,首先於5月4日(星期一)中午12時~1時30分,特邀請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在演藝廳講解「新型H1N1流感防治」,教導正確的防疫觀念,全體同仁務必留意相關訊息。

三、成立諮詢服務窗口

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已建立聯絡諮詢窗口(分機:2117 信箱: chaija@kmu.edu.tw),任何與疫情相關之服務及諮詢都可以透過該窗口來尋求協助。

再次呼籲全體教職員生務必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的宣導,防疫工作需要每一個人的配合與推動,緊密結合成牢固的防疫網,嚴防防疫漏洞的產生,共同做好防疫工作,維護美麗的校園與家園。 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enews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