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2 省時省力報稅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2期  會計室 專題


省時省力報稅法

會計室 林明燕/林育如


相信各位同仁最近陸續都接到各式各樣的扣繳憑單,昭告著一年一度綜合所得稅申報季又將於5月份來臨。會計室在此提供簡單報稅觀念,與大家共享。

很多人將報稅視為畏途,原因有二:一是申報過程難、二是稅款籌措難。 報稅格式有一般、有簡式、扣除額有標準、有列舉、納稅義務人由先生當好?還是太太當較划算?問題常讓大家一個頭兩個大;就算填寫完畢,接下來須繳納的稅款,又讓荷包失血,有人是一時籌措不到稅金只好拖延不報。

不過提醒大家,誰的錢都可以欠,政府的錢是欠不得的,一位朋友經營公司,公司結束後欠了國稅局500萬稅款,結果出境時在機場被擋了下來,造成不小困擾。

目前報稅方法有三種:

  1. 手寫申報書
  2. 二維條碼
  3. 網路申報

各有各的優缺點,不會使用電腦,又擔心網路安全性者可以選擇手寫申報,不過要逐一填寫計算,還要親自跑一趟國稅局或郵局比較麻煩;二維條碼是目前最多納稅人使用的方式,必須先到國稅局相關網站,下載國稅局提供的軟體,然後輸入各項單據、憑證相關資料,軟體會自動計算應繳或應退稅額,不清楚誰當納稅義務人較划算的,也可以分別試算,找出最省錢的申報方式,填寫完畢要記得列印出來,連同繳款委託書,到郵局交寄才算完成。

比較起來透過網路申報應該是最省時、省力的方式,網路登入方式有三種,分別是:「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以及「身分證字號&戶號」。「自然人憑證」必須與戶政事務所約定時間,並繳交250元,再利用讀卡機操作。 「金融憑證」是針對有股票交易,有保險以及有網路銀行交易憑證的納稅人,只要利用金融提供的下單憑證或電子憑證即可報稅,隱密又迅速。「身分證字號&戶號」更簡單,只要填入申報人身分證字號以及戶口名簿上的「戶號」即可進行申報。

使用網路申報可以免去人擠人困擾,輕輕鬆鬆在家就搞定報稅事宜,也符合我們馬總統所說的「多用網路,少用馬路」。計算出了應繳稅額,也在網路申報完畢,接著就是如何繳納稅款了,用信用卡繳稅應該是最理想的方式,一來可以延遲付費(最多還可以爭取到45天的延遲付款),再者還可以紅利積點,分期付款甚至有銀行推出免手續費的優惠。 如果刷卡額度不夠,可以打電話要求銀行調高額度,一般來說分行有調高一倍的權限(例如:原本10萬調高成20萬),如果要調高二倍以上就必須送到總行審核,不過最後能不能核准還是要由銀行決定,所以想要用信用卡繳稅,又擔心額度不夠,一定要提早打電話,讓銀行有作業時間,免得臨時額度不夠,變成延遲繳稅。

萬一因人在國外,或憑証遺失、錯誤等問題發生以至於必須延期報稅,也要事先提出申請,才不會被列入未申報綜所稅,而遭到補稅並處罰鍰。

如果有稅可退的人,更要爭取時間早報早退稅(5月10日前申報完成者,同年7月31日退稅金額就匯入申報人的帳戶內),如果沒有填寫退稅帳戶,國稅局會以掛號寄出「退稅憑單」。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被詐騙集團以「退稅」名義給騙了。 最後再提醒大家政府最近宣布一連串減稅政策,要注意適用時間點,免得使自身權益受損。提供94年-98年個人綜合所得稅免稅額及扣除額調整表,供大家參閱。

Image:enews132會計室-3.jpg

【註】

  1. 個人全年薪資所得未達當年度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時,僅得就其全年薪資所得總額全數扣除。
  2. 教育學費如不足25,000元者,扣除金額以實際發生數為限;已接受政府補助者,以扣除該補助之餘額在限額內列報。

資料參考來源:奇摩網頁by2008/04/30 17:42 歐陽姚及財政部高雄市國稅局網頁。



enews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