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博任描述黃兆寬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5月18日 (一) 11:5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博任描述黃兆寬老師

醫學系六年級蕭博任


  • 描述對象:醫學系肝膽內科 黃兆寬老師
  • 課程名稱:肝膽內科


美麗的忌諱

在醫院裡,多多少少流傳著些鬼怪靈異故事,而這些在代表科學的醫生眼裡,是不該被提起,也禁止被提起的。只有他,黃兆寬學長,全然的不避談,甚至感覺上是有些帶著惶恐與恫嚇的意味的跟我們攤開來講。

一到肝膽內科,兆寬學長在科內介紹時就開門見山的說:『你們知道嗎?不管是內科聖經Harrison、還是外科聖經Sobotta,所有的醫學相關書籍都是「靈書」!』看我們一臉狐疑,他大力的拍拍桌面上的教科書:『這麼厚的書、這麼多的資料,不知道要死多少人才能得到的結論?你們要是敢不認真,晚上一定不會太好睡覺的!希望你們在未來這兩個禮拜可以記住我的話,好好學習。』看著學長披著象徵醫學的白袍卻說出如此怪力亂神的鄉野趣譚,我們這群愛笑愛鬧的大男孩自是以大大一番『哄堂大笑』回應。

『學弟,患者有緊急情況,麻煩來幫忙CPR!』有一天我正在科內的長廊上閒晃,突然被護士學姊拉進去治療室。一看到躺在床上插滿各式各樣管子的老先生,只覺得耳朵裡充斥著機器的嗶嗶聲,腦袋裡塡塞的是一片空白:『怎麼辦?我的手這樣壓對嗎?會不會壓斷肋骨?然後刺破心包膜?然後大出血……然後老先生就死掉了呢?』於是我的手放在他的胸口,遲遲不敢有所動作,『學弟,快走開!我來弄……』只見兆寬學長醫師袍一脫,把一臉茫然的我往旁邊挪開,就快速而且熟練的按壓起患者胸部的起伏。雖然最後老先生還是走了……

下table之後,學長靠近我說:『學弟,你知道嗎?技巧青澀、知識不成熟的醫生是殺患者於無形的劊子手,你這樣的技術會暗殺掉多少患者,你知道嗎?』『然而你以為患者不知道嗎?剛剛那位老先生遭兒女遺棄,孤苦伶仃的,每次住院都是我照顧他;在急救的時候,他從頭到尾都站在我身邊看著,就站在我身邊那樣關切而放心的看著……』最後,學長眼眶有點泛紅的說:『沒想到,他到臨死都還這麼相信我,不過我還是能力不夠,沒辦法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

這一刻,盈滿我心頭的不是恐懼、不是害怕,而是溫溫熱熱的一份知惜體會:原來學長常跟我們提起這些靈異之說的原因不是他迷信、也不是他存心嚇唬我們,而是一種『美麗的忌諱』:因為存在著美麗而柔軟的守護心態,所以常常得不合邏輯甚至無理地坦然那些科學無法解釋的忌諱;也因為有著忌諱,所以更能懂得虛懷若谷,更能懂得納百川而成大洋,因此凝聚出更穩穩踏實、更美麗堅持的力量。醫院的鬼故事應該都是醫師們心底『美麗的忌諱』吧?

學長毫無疑問是個出色的老師:他選擇用另外一種依依戀戀、如履薄冰的的情懷來昭示我們為什麼要把學問學的紮實?為什麼要把技巧練的熟練?學長心底是有份未曾說出口的忌諱,因為這份『忌諱』讓他在對於患者、對於後進都能含蓄起更敦厚、更寬容而更溫潤的『美麗』---學長!我記住你的話了,我會懂得、會堅持去守護我心底那『美麗的忌諱』!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