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醫學與人文」深度對話論壇~【從海嘯災區重建到城鄉深度關懷-我們的服務與學習旅程】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5月18日 (一) 10:5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活動回顧


「醫學與人文」深度對話論壇~【從海嘯災區重建到城鄉深度關懷-我們的服務與學習旅程】

教學卓越計畫 吳彥儒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子計畫一於4月27日晚上6:00-8:00 在勵學大樓A3 教室舉辦「醫學與人文」深度對話論壇~【從海嘯災區重建到城鄉深度關懷-我們的服務與學習旅程】演講活動共有127人參加。這次的講座,請到了長榮大學社會工作系四年級胡詠新、護理學系三年級郭大維兩位同學來分享到斯里蘭卡和南印度的志工服務學習經驗。

2004年底於南亞9.0的大地震而引發海嘯。造成重大的災害,而這場災難,激盪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關懷,讓世界上不同種族、國界的人因此凝聚發生規模2006年的寒假,一群來自長榮大學社工系的師生,啟程飛往斯里蘭卡參與海嘯災後社區重建工作,而在服務學習之餘,也同時見證了人性的最真實。過程中他們所經歷文化衝擊時的混亂、不同專業的對話、深入田野工作的震撼,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與聽眾分享他們的成長與體驗。

他們在斯里蘭卡主要的服務項目有醫療服務(義診、環境清潔…等)、家園重建(搬磚塊…等)、兒童教育營(衛生教育、皮膚病、氣喘多,不要亂丟垃圾,常洗手…等)、參與社區會議(宗教種族不同之間的合作、調查委員會協助調查哪些可獲得第一個重建補助…等)。後來斯里蘭卡因為發生內戰,所以轉行到南印度去,內容包括有婦女發展案(培訓貧窮婦女,教導如何做清潔劑、蚊香,以增加收入),家庭諮商(short stay home、被虐待、棄養的孩子,每週有家醫科的醫生來)、愛滋防治。其中,講者有分享一個特別的現象,雖然印度是一個男女嚴重不平等的國家,但在公車座位上,是很公平的,車的右邊是給男生坐的,而左邊是女生,如果坐錯會被糾正。

透過國際志工服務,講者看到了對等關係、危機處理以及對自己國家的認同和使命,所面臨的挑戰是語言的限制、時間感落差、不同專業的對話以及角色、定位的交戰。雖然語言無法溝通,但可透過肢體語言、唱歌、跳舞來熱絡感情,這是國際志工與當地人民間互動的最好方法之一。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