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WHO圖書介紹】Meeting the MDG DRINKING WATER AND SANITATION Target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5月14日 (四) 11:5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WHO圖書介紹



Meeting the MDG DRINKING WATER AND SANITATION Target

The Urban and Rural Challenge of the Decade

醫學系五年級 蔡沅欣

Image:enews133人文e館.jpg


安全的飲用水、基本衛生設備及環境是民眾的健康與生存必需品。對於你我,這觀念被視為理所當然且隨手可得,然而這對貧窮的第三世界人民卻是一種奢侈品。全世界65億人口中,超過11億沒有乾淨的水源可用,更有26億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如有汙水管的公用廁所)。許多非洲的人民每天徒步走上數小時路程為的是裝一瓶安全可飲用的水。

早年台灣的十大死亡原因有別於現在的各種癌症及文明病,40、50年代的民眾多死於傳染性疾病,如瘧原蟲引起的瘧疾、蛔蟲造成的腹瀉及其他寄生蟲或病毒細菌引起的病症。隨著台灣衛生環境的進步,許多傳染病逐漸減少甚至絕跡。同樣的,若非飲水條件及衛生設備的改善,第三世界的人們將難逃死於傳染病的厄運。更嚴重的是,這些藉由水傳染的寄生蟲病可能間接影響了學齡兒童的學習能力與機會。

2000年9月聯合國千禧年高峰會UN Millennium Summit通過一個由147個國家簽署、189個國家採納的「千禧年宣言Millennium Declaration」,設定千禧年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希望在2015年讓全球的貧窮、不平等、飢餓和疾病的比例減到1990年的一半,其中也提及安全的飲用水跟基本的衛生設備。達成這個目標的過程中有兩大挑戰:一是快速的都市化,要致力於使設備涵蓋率的速度大於人口成長的速度;二來仍有大批都會區之外的民眾缺乏基本的衛生設備和安全的飲用水,因此需要積極有效率的政策來填補都會區與鄉村之間的差距。此書先定義安全飲用水的條件及基本衛生設施,進而分析安全飲用水普及率與基本衛生設備涵蓋率的現況,包括過去幾年的成長數據,以及達成MDG目標的挑戰。

閱讀數據或許明瞭,了解趨勢可能簡單,然而目標之遙不僅僅是各國政府的責任,更是許多大企業該意識到,尤其在確保民眾有安全的飲用水這方面。例如製造可樂需要大量的水源,平均一公升的可樂液體需要三公升的水。在印度許多重度缺水乾旱的區域,如印度西北部Rajasthan Province,某飲料公司被省政府控告超抽地下水,污染水源,傾倒有毒廢料。此一舉動使得原有的困境雪上加霜。

在抗衡破壞乾淨水資源的努力上,除了政府的政策,尚有許多民間團體與非政府組織守護著民眾基本的健康與權利,如印度南部第一大城Bangalore的NGO---Partner in Justice Concern即以飲用水為衡量的標準,替存在著種姓制度殘影的社會底層人民發聲。事實上,還有許多隱形的力量為增進安全飲用水的普及率盡心努力,你我的關心都能成為這力量不可或缺的因子。


  • 館藏地:本校圖書館國際醫療圖書專區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