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博任描述黃兆寬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5月14日 (四) 10:0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蕭博任描述黃兆寬老師

香粧品學系二年級 黃泓叡


  • 描述對象:香粧品學系 吳秀梅老師
  • 課程名稱:藥理學

習慣性的登入MSN,卻看到班上同學的狀態從各異其趣轉變為” 哀鴻遍野”,對了!明天要上藥理學耶,該不會是……。火速進入高醫BBS並進入班版,映入眼簾的是聳動的標題-明天藥理主任上課,預習範圍……;原來真的是主任上課呀!現在不是跟著哀哀叫的時候了,好好預習明天的課程吧。

或許你會好奇,主任是誰?他是哪號人物?使學生無不戰戰兢兢預習課程;或者會很疑惑,難道只有他的課才要預習啊?這一切的答案,都要從香粧品學系系主任-吳秀梅教授說起。她是一位願為學生盡力付出的老師,她授課時希望學生都是對內容有些許了解的,進而能自己去挖掘一些問題,然後自行找資料或是上課時提出來討論,因為學生要能”自學”是她的理念,她認為透過自學可以學的更多更廣且更深入,也因為是自學所以每個學生更能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她喜歡上課時能跟學生有多一點的互動,進一步多了解學生;她上課的方式為先跟小老師說將要上哪個章節,請小老師公佈要求班上的同學先預習,隔天於課堂上抽點,而且主任很體貼,擔心同學還有其他的科目要唸所以將班上分組而各組準備不同段落,以免內容太多而負荷不了,也可以使我們可以更深入思索那些段落裡所講的內容,學著自己上網找些輔助資料來看,而不是中文翻譯查一查或是中文版看一看就好了;主任上課時,臉上帶著笑容,總是希望學生上課、學習能輕鬆一點,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但是她的威嚴還是震懾全場,同學們無不戰戰兢兢的迎接這堂課;大多數的同學都不希望被點到,因為在那當下心裡壓力很大,都知道主任其實都是為了我們好,想多了解我們準備的狀況,但幾乎都太緊張了,怕沒準備好沒回答好令主任失望了;有時回答不出來主任都會從一個威嚴的將軍轉為慈愛的長輩,充滿關心的問是否課程內容不清楚?看不懂?或是最近身體狀況較差而無法好好準備課業?選擇以關懷、鼓勵來取代責備,讓我們知道原來她在乎的並非只是學生的課業、成績,而是全部。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禮拜五的下午,因為自己的一些事情想請教主任而與主任約了時間,到了下午約定的時間,看到主任匆匆回到實驗室,看到我還是一樣很關心的問”最近過的好嗎?”後來聊才知道原來那天主任課滿堂,幾乎沒時間休息,而且還有事情要處理、要連絡,但她還是充滿耐心的聽我的問題、我的想法,看的出來主任很累,但她還是選擇先關心學生,而且鉅細靡遺的提供意見;那次真的很令我感激,在她很累很忙的時候,壓下了其他更重要的事,以學生為優先,真的很感激。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