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3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3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目錄

98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

教育部委託雲林科技大學辦理「98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行政作業,並於5月4日(一)舉辦資訊系統說明會,作業時程如下表所列,教育部更改作業方式,本年度改為撰寫「98至99年度教學、研究及整體經費支用計畫書」,敬請各單位協助呈報校務成效作業,以爭取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

私立大學校院執行教育部97年度校務發展獎補助經費訪視

教育部委託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於5月4日(一)蒞臨本校進行「私立大學校院執行教育部97年度校務發展獎補助經費訪視」,感謝秘書室、學務處、總務處、資訊處、人事室、會計室、圖書館等單位全力協助訪視委員抽點圖儀設備、資料查閱、回覆委員提問等,使本訪視圓滿落幕。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研究計畫,2009年第三次進行ESI論文統計

在進行機構或國家學術評量時,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能快速提供客觀數據,作為長期追蹤學術表現之用,故常被視為重要參考工具之一。本成果係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研究計畫,2009年第三次進行ESI論文統計,以ESI資料庫完成11年之各種論文統計數據(收錄年份為199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呈現臺灣所有進入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及其學門,藉此瞭解國內大學學術論文質和量的表現,進而掌握臺灣研究表現在世界上的位置及其變化狀況。

一、指標說明:本文沿用2008年7種評比指標進行統計,為降低規模影響,亦持續採用平均被引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s)與其世界排名、教師平均論文數、學門活躍性指數(Activity Index)及相對影響力指數(CPP/FCSm)等指標,提供更多元的各校學術研究成果統計。採用指標分別說明如下:

1.論文數(Papers):論文數代表在該段ESI收錄時間中,以該校名義發表之論文總量,可表現學術研究成果的產量。

2.被引次數(Citations):被引次數代表在該段ESI收錄時間中,以該校名義發表之所有論文,於此段時間內被引用之次數加總。被引次數可顯示該校文章被引用及對日後科學進展造成影響的程度,反映其學術研究成果的影響力。

3.平均被引次數(Citations Per Papers):平均被引次數為各校每篇論文之平均被引用率,主要衡量其每篇論文被引用程度或影響程度,一般而言論文數越高,其被引用的機率也越高。

4.高被引論文數(Highly Cited Papers):高被引論文數係指在ESI中各學門完整11年之論文被引次數達前1%之文章數目,不僅反映出論文的品質與重要性,亦是論文在國際上影響力的直接表現。

5.教師平均論文數:教師平均論文數係指各校11年總論文數除以各校全職教師數,即該校每位教師平均發表論文篇數,此指標可平衡規模較大學校的論文數和被引次數優勢。

6.學門活躍性指數(Activity Index,簡稱AI):學門活躍性指數為各校於該學門論文量與全球該學門整體論文量相對比值,其公式如下:

Image:enews133研發處-2.jpg

學門活躍性指數可瞭解該校各學門論文發表的投入程度,為論文集中程度的指標。一般而言,當學門活躍性指數大於2時,表示該校在特定學門論文發表活躍程度較高,可視為該校之重點發展學門,但並不代表該校論文實際質量表現。

7.相對影響力指數(CPP/FCSm):相對影響力指數則為各校於各學門與世界該學門論文平均被引次數之比值,其公式如下:

Image:enews133研發處-3.jpg

當相對影響力指數介於0.8至1.2時,表示該學門論文品質具有世界平均水準,大於1.2則表示高於世界平均水準,可藉以瞭解各校較為優勢的學門,通常被視為論文品質的指標。

臺灣31校進榜較去年增加7校,一所學校論文的多寡,自然和該校規模有一定關係,不同的評比指標、學校規模大小、有無醫學院,甚至人文社會科學占該大學比例等問題,皆會影響數據結果。本文中每一個指標皆有其表達的面向,我們嘗試以多種指標呈現學術表現的多元面向,一方面反映學校規模所代表的實力,一方面讓小而美的學校脫穎而出。2008年臺灣進入ESI的學校數共計24所,2009年再新進7所學校,進入學校數上升至31所,成長幅度為29.17%,顯示臺灣在2009年的論文質和量上皆有成長。新進學校中,5所以工程學門進榜,分別為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聯合大學、大同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另外2所則以臨床醫學學門進榜,分別為輔仁大學及慈濟大學。

二、6校增加新學門 工程學門進榜校數最多

除新進榜學校外,亦有6所大學增加新學門,其中藥理學與毒物學學門增加2校(高雄醫學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其餘學門皆增加1校,分別為植物與動物科學(高雄醫學大學)、化學(高雄醫學大學)、生物與生化(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科學(中原大學)、農業科學(中山醫學大學),及今年第一次進榜的分子生物與遺傳學門(國立臺灣大學)。

三、分學門呈現各校優勢

本文詳細說明每個指標的意義和限制,以傳達較為正確的解釋方式。同時,希望讀者在閱讀時將重點放在分學門的表現上,可藉由學門活躍性指數瞭解各校發展重點,由相對影響力指數瞭解各學門的大致研究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若該校僅是學門活躍性指數偏高,但相對影響力卻低於世界水準,就不算具有真正的優勢。


第12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前會

本處與環醫中心將於6月10日在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舉辦「第十二屆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會前會」,會中邀請如中央研究院王惠鈞副院長、曾志朗院士、李國雄院士、李文華院士、潘玉華院士、羅浩院士、洪明奇院士、王倬院士及國衛院伍焜玉院長等院士及其他傑出學者蒞校演講,相當難得,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台灣-英國青年科學家交流國際研討會

本處、環醫中心及附院胃腸內科已於5月7日舉辦「台灣-英國青年科學家交流國際研討會」,演講主題: 人類幹細胞的研究與應用,邀請4位英國學者及8位國內專家蒞校演講,對於本校近期加緊籌措經費發展幹細胞研究與應用,助益良多,當天參與人數眾多,共計約250人。感謝總務處相關同仁之大力協助,讓活動圓滿成功。


(以上由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吳永昌研發長)


enews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