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5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許欣儒描述饒若琪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許欣儒描述饒若琪老師

健康科學院醫放系 許欣儒


  • 描述對象:健康科學院醫學放射技術學系/所 饒若琪老師
  • 課程名稱:普通物理學


記得以前有人說過:「求學生涯中遇到一位好老師,他可能會是影響你一輩子的人! 」本來不太相信這句話的我,在遇到饒老師後,徹底地改變我了原本堅定不移的想法。

高中時我的物理成績幾乎可以用「沒救了」來形容,那時對於物理當然是一點都提不起興趣,更是避之唯恐不及。本來已經很害怕接觸物理,考進醫學放射學系後,簡直把我嚇壞了,因為醫學放射的主要科目都是與物理相關的課程…正當我像無頭蒼蠅般漫無目的的亂竄時,饒老師向天使般降臨到我們的面前,彷彿自己獲得救贖,眼前出現一片光明。

出乎意料地,老師的課程不是由笑話、風趣編織而成的,比起一般大學教授的課程,饒老師的課完全沒有多餘的課外話題,上課瀰漫著一股寧靜的氣氛,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迷失進入周公的幻想世界。但是只要有認真上課的學生都知道,老師的地毯式講解,清楚的彷彿能把物理看透一樣。老師會先介紹物理意義,接著講解原理,最後還有題型練習,重要的是,每個過程都非常仔細,一點也不馬虎,不同於別的老師只靠著手指不斷的點擊滑鼠,急著想把投影片在一瞬間按完似的。

我覺得饒老師給人最深的印象,同時也是他最大的特色就是:「耐心」。我敢說,饒老師是我見過對學生最有耐心的老師了。舉凡簡單的小問題到複雜的大題型,沒有一個小細節是老師會忽略或含糊帶過的,她總是細心地一步步講解,還會時常詢問同學有沒有了解內容,讓同學發問,並且不厭其煩的講解。有次上課有一個部份還重複講解了三、四次呢!

在新學期開始時,老師沒看點名單直接叫出了我的名字,不只我,全班同學的名字她都能夠輕易點出來,而且都用很親切的口吻。真是讓我非常的震驚!從學長姐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稱號:「饒媽」!無庸置疑地,這樣的稱謂對饒老師來說再貼切不過了!在我心目中,老師就像媽媽一樣的親切,又不失老師的莊嚴。饒媽真不愧稱為一位好老師阿!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