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5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主軸一''')
第28行: 第28行:
本學期我們也邀請了高分通過英檢測驗的同學前來分享他們準備考試的經驗。透過同儕的分享,學生除了較能用同理心感受,也能較無壓力地發問,因此本系列活動皆採小型座談方式,從5月12日到6月4日於濟世大樓CS311,希望同學能透過此次活動增加英檢戰鬥力。
本學期我們也邀請了高分通過英檢測驗的同學前來分享他們準備考試的經驗。透過同儕的分享,學生除了較能用同理心感受,也能較無壓力地發問,因此本系列活動皆採小型座談方式,從5月12日到6月4日於濟世大樓CS311,希望同學能透過此次活動增加英檢戰鬥力。
首先要非常感謝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願意花時間整理重點、製作投影片,並不吝與同學分享英文學習及考試的經驗。而此活動在開始宣傳後也受到同學的回響,紛紛表示這樣的活動很實用,因此一開放報名一下就額滿了。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也事先做足功課,現場分享聽說讀寫的準備心得,平常進修英文的方法,還有解題的要訣,有些還甚至帶了自己之前使用的參考書供大家參考,讓大家覺得很充實,現場發言的同學我們也會發給小禮物,鼓勵同學儘量發問,目的都是希望同學能找到進修英文的好方法。
首先要非常感謝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願意花時間整理重點、製作投影片,並不吝與同學分享英文學習及考試的經驗。而此活動在開始宣傳後也受到同學的回響,紛紛表示這樣的活動很實用,因此一開放報名一下就額滿了。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也事先做足功課,現場分享聽說讀寫的準備心得,平常進修英文的方法,還有解題的要訣,有些還甚至帶了自己之前使用的參考書供大家參考,讓大家覺得很充實,現場發言的同學我們也會發給小禮物,鼓勵同學儘量發問,目的都是希望同學能找到進修英文的好方法。
 +
 +
 +
'''3) 5/6通識藝文講座】批判思考與人文精神'''
 +
 +
一位充滿傳奇經歷及豐富學識的蓋世奇才,英文是他最不擅長的外國語言,可是他精通法文、德語、越語.....等多國語言。因為國家政治因素,讓他的求學歷程比別人豐富,也因為如此,在多元的學習環境造就了他批判思考與人文精神一場顛覆傳統邏輯與創新思維的講座,多位名人共同推薦,一致好評。
 +
5月6日1~3PM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藉由陳教授博學的演講,觀眾獲得以下收獲:
 +
批判自己,思考真善美。
 +
批判性思考對大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能。
 +
有助於學習不同領域的思考。
第42行: 第51行:
6月10日12:10~1PM於N217教室,除了頒獎典禮的進行,也邀請得獎同學上台進行心得分享,同學們紛紛表達感謝通識舉辦這樣的文學活動,讓許多不敢說卻勇於創作的人有機會嶄露頭角,也讓部分參賽者首次嘗試寫作競賽文章,找尋到不同以往的興趣。
6月10日12:10~1PM於N217教室,除了頒獎典禮的進行,也邀請得獎同學上台進行心得分享,同學們紛紛表達感謝通識舉辦這樣的文學活動,讓許多不敢說卻勇於創作的人有機會嶄露頭角,也讓部分參賽者首次嘗試寫作競賽文章,找尋到不同以往的興趣。
- 
== '''主軸二''' ==
== '''主軸二''' ==

在2009年6月18日 (四) 15:37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5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活動回顧

更多活動成果發表,歡迎至教卓網頁回顧執行成果http://tlep.kmu.edu.tw/run.php


主軸一

1) 4/30英檢系列講座(一) BULATS 考試剖析

雖然已於上學期舉辦一場BULATS 劍橋博思測驗講座,但此次講座邀請劍橋大學ESOL考試院台灣區代表王舒葳小姐主講,重點在於解析BULATS考試題型及內容,以模擬試題提供學生實戰演練經驗並學習高階閱讀與聽力技巧。4月30日6~7PM於濟世大樓CS407舉行,講者活潑幽默的教學方式頗受學生好評,而同學對於能夠提供現場模擬測試也反應良好。因講座當天適逢成果發表會,與演講時間相衝突,為較為美中不足的地方。且實際測驗時間約需3小時的時間,學生反應此次講座時間過短,希望未來能再舉辦類似的講座活動,結合模擬測驗,提供更多的練習機會。


2) 5/12~6/4英檢高手經驗分享

本學期我們也邀請了高分通過英檢測驗的同學前來分享他們準備考試的經驗。透過同儕的分享,學生除了較能用同理心感受,也能較無壓力地發問,因此本系列活動皆採小型座談方式,從5月12日到6月4日於濟世大樓CS311,希望同學能透過此次活動增加英檢戰鬥力。 首先要非常感謝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願意花時間整理重點、製作投影片,並不吝與同學分享英文學習及考試的經驗。而此活動在開始宣傳後也受到同學的回響,紛紛表示這樣的活動很實用,因此一開放報名一下就額滿了。前來分享經驗的同學也事先做足功課,現場分享聽說讀寫的準備心得,平常進修英文的方法,還有解題的要訣,有些還甚至帶了自己之前使用的參考書供大家參考,讓大家覺得很充實,現場發言的同學我們也會發給小禮物,鼓勵同學儘量發問,目的都是希望同學能找到進修英文的好方法。


3) 5/6通識藝文講座】批判思考與人文精神

一位充滿傳奇經歷及豐富學識的蓋世奇才,英文是他最不擅長的外國語言,可是他精通法文、德語、越語.....等多國語言。因為國家政治因素,讓他的求學歷程比別人豐富,也因為如此,在多元的學習環境造就了他批判思考與人文精神一場顛覆傳統邏輯與創新思維的講座,多位名人共同推薦,一致好評。 5月6日1~3PM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藉由陳教授博學的演講,觀眾獲得以下收獲: 批判自己,思考真善美。 批判性思考對大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技能。 有助於學習不同領域的思考。


3) 6/2~6/5高醫服務&學習成果展遊樂園

本次展覽特地將展場佈置如同遊樂園一般,並且利用摩天輪的方式呈現學生的服務成果,希望讓全校的學生除了分享服務學生的感動,也能透過輕鬆的氣氛來一趟開心的服務學習遊樂園之旅。6月2日~5日8AM~5PM於第一教學大樓川堂,學生除了呈現各單位的服務方式及服務心得以外,也寫下了在服務中所看見令人感動的小故事、自我的反思心得以及服務影片等,更增添了展場中溫馨與感動的成分。本次展覽除了邀請全校師生參觀外,更邀請機構人員共同欣賞學生的成果,機構人員也表示能見到本校學生在服務中的成長真的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事。


4) 6/10高醫文學獎頒獎典禮

6月10日12:10~1PM於N217教室,除了頒獎典禮的進行,也邀請得獎同學上台進行心得分享,同學們紛紛表達感謝通識舉辦這樣的文學活動,讓許多不敢說卻勇於創作的人有機會嶄露頭角,也讓部分參賽者首次嘗試寫作競賽文章,找尋到不同以往的興趣。

主軸二

1) 4/30教師成長系列工作坊-課堂經營

『課堂經營』係指教師於課堂中,以有效的策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習效能與學業成就,並開發學生潛能,希望透過此工作坊達到教育目標。5月27日12~1:20PM於萊可仕熱狗亭,褚老師一開始分享了理論的部份,再次說明如何經營大班級,是教師與同學都應該體認的問題。接下來由各組的教師進行問題討論,這次參與的教師相當踴躍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及課堂上所產生的困難,其他組別的教師更是心有戚戚焉地建議不同的解決辦法。現場氣氛非常熱絡。 由於第一次活動移至戶外辦理,雖然準備過程相當繁瑣,但活動進行的過程中相當新鮮,給予參加的教師不同於以往的感受,邊喝咖啡邊與同儕交流是相當輕鬆自在的。


主軸三

1) 6/4高高屏暨教學卓越「關懷學習•學習關懷」執行成果發表會

6月4日8:30AM~12PM於勵學大樓視廳中心,為了解各新生個人特徵與心理適應特徵是否能預測上下學期的學業表現,本校建置「期初預警」了解大學生的心理適應力,活動中學生輔導組陳正生組長詳細說明本校針對期初預警作的統計分析,如:本校學生科系、性別與心理適應之差異、科系、性別與學業表現等統計量表,讓與會師生更了解影響學生學習的因素有哪些;教務處註冊組周汎澔組長說明「期中預警」與「課業輔導」的執行成果,並搭配互動式電子白板及IRS系統與與會師生互動,讓本校教職員工生更了解如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降低成績不及格率與退學率;最後教務處課務組林志隆組長搭配互動式電子白板及IRS系統詳細說明「全校課程地圖」的執行成果,讓各學系教師了解各學系基本核心能力與專業核心能力如何與課程地圖結合,並產生出學生的雷達分析圖,了解課程地圖未來規劃。


主軸四

1) 醫學系五、六年級97年度下學期OSCE臨床技能評估測驗

舉辦日期為5月4、5號及6月1、2號於醫院6W PBL教室。六年級考試共舉行兩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196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分為大內科及大外科,共計10個站別:泌尿科、麻醉、急診、ENT、神經內科、眼科、皮膚科、精神科、復健科及家醫科等項目。每站都備有2-3名標準病人,共計有25位標準病人協助考試進行,擔任主考官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 五年級考試共舉行兩天,參加考試之學生計有202名。在此次OSCE考試中,共有10個站別:胃腸外科、婦產科、胸腔外科、骨科、肝膽外科、甲狀腺機能低下、胃腸內科、小兒科、心臟內科、影像醫學等項目。每站都備有2-3名標準病人,共計有24位標準病人協助考試進行,擔任主考官者皆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各科主治醫師。


2) 5/23第二屆 誰是急救達人-基本救命術競賽

5月23日8AM~12:30PM,本次基本救命術比賽以四人一組為單位,分別進行CPR技術操作。首先一開始於早上先舉行基本救命術初賽,參賽組成員個別進行單人CPR操作,比賽進行方式以按壓安妮,進行「叫叫ABC 」及新版CPR為主。由專業急救教練評分,每組由一位專業急救教練負責評分,採團體賽進行,比賽現況熱烈刺激,學員不僅可以從比賽中贏得獎金,且藉由不斷地競爭,方能提升自己對於CPR的熟練度,此後,在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能充分運用所學,幫助需急救者順利挽回生命。


3) 6/3標準病人訓練暨聯誼會

本次活動於6月3日2~6:30PM於臨床技能學習中心(103、104教室)舉行,延續以「標準化病人」需求為主之訓練,由於各方意見指出標準化病人對於研讀或了解OSCE教案之專有名詞等,常感到困惑及無法模擬,本子計畫特以標準化病人學習教案討論之模式,延請護理系周汎澔老師及藥學系陳立佳老師,提供護藥領域之專業,給予標準化病人研習教案之方向,及與標準化病人共同商討及修訂現有之教案格式及用法。尤以藥學系陳立佳老師分組討論教案時,以豐富的同理心運用及強調教育為主之改進模式,贏得滿堂采。標準化病人更指出,知道評分老師及學生對標準化病人的看法,對於 標準化病人模擬時將更有助於學生學習。


主軸五

1) 3/16~6/10【體適能促進】個別化運動指導

1.與體育室合作,利用體育課時段,辦理大一新生體適能檢測活動 2.針對體適能不佳者,徵詢其意願,安排由運動醫學系大四及大三生組成的「體適能輔導小組」協助輔導,給予個別化運動指導 3.經過十二週的個別化運動指導,受輔者反應體能多有改善,對學習也很有幫助,並願意時時提醒自己,養成自我規律運動習慣


2) 3/18~6/17【體適能促進】墊上核心團體課程

3月18~6月17日每週三4:10~5:10PM於舞蹈教室實施墊上核心團體課程;融合瑜珈、皮拉提斯、復健、舞蹈等,可提高全身肌力強化、柔軟度與平衡。透過一個禮拜一次的墊上核心團體課程,學員們普遍反應良好;平時龐大課業壓力所反映在身體的疲憊,因著練習墊上核心而獲得改善。


3) 4/6~23舊生體適能檢測活動

4月6日~23日各班體育課時間於第一教學大樓川堂舉行,這次體適能檢測的項目共六項,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握力、一分鐘仰臥起坐(肌耐力)、坐姿體前彎(柔軟度)、立定跳遠(爆發力)、三分鐘登階(心肺耐力);全校參與檢測的舊生共414位,扣除有些項目不適合檢測的舊生,共414位列入統計數值,其中男生166位,女生248位。(因檢測目標為400位舊生,配合體育課時段進行檢測,所以有些系別並無參與檢測。)


4) 5/8 2009自由軟體暨開放原始碼校園巡迴種子研討會

資策會的講者們,藉由不同的東西來告訴大家自由軟體的好處。5月8日9AM~5PM於醫院 第一會議室舉行,上午場較偏理論,下午場就比較偏技術性。藉著直接演練原始碼,讓學員們可以更明白自由軟體所帶來的方面性及實用性。並說明自由軟體如何應用在不同領域上,讓學員們可以更自主的去學習使用自由軟體。自由軟體在時下,已經變成一種趨勢了,此次講座讓學員們了解自由軟體的實用性,並且打破對他既有的刻板印象。並期許學員們可以多多使用相關的自由軟體。


5) 5/27~6/5主軸五成果展:提昇自助學習能力

結合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及圖書館,5月27日~6月5日9AM~9PM在圖書館後棟二樓多元學習空間舉辦成果展,將主軸五各子計畫中的活動及心得以靜態海報展示,並邀請參與過主軸系列活動的同學進行分享,以學生的角度講述自身經驗,不僅能清楚了解學生需求且讓聽眾有更貼近的感覺;另一方面,以此活動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希望學生可以發掘更多不同的面向以及對自身的助益,也可藉此認識更多志同道同的朋友,開創未來更多的可能。


6) 6/5讀書會頒獎典禮

本頒獎典禮於6月5日12:10~2PM,於圖書館後棟二樓多元學習空間舉行,97年度上學期的讀書會,經由四位評審老師審核,選出前三名、三名佳作及四名優秀獎。97年度下學期讀書會,為鼓勵同學參與其中,除以評審老師審核(佔80%),配合此次主軸五自主能力提昇成果展活動期間,在展場上製作海報,並設立投票箱,讓同學閱讀觀看過後進行投票票選(佔20%)。從同學投票數最多之讀書會可得到最佳人氣獎獎項,並從當中抽出支持最佳人氣獎的數位幸運兒。


7) 6/13【體適能促進】從核心找到自我價值

6月13日9AM~6PM在舊三棟W12舉辦,讓同學了解到底身體是如何運用深淺層肌肉產生動作,而核心控制的原理又是什麼,透過簡單的人體解剖學,學習如何訓練自己與他人的核心肌群,達到強化身體的能力。講者也分享自己在體適能界的心得,對有意朝體適能界發展的學生,如何預備自己走入職場,提升自己的專業價值,面對學員的詢問亦能提供正確的運動概念,這些都是很好的幫助。


主軸六

1) 3/19「明日領袖,今日啟航」一日良師暨學習歷程檔案發表會(一日良師場)

3月19日9AM~5:30PM於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挑選出參與一日良師活動的十六位同學,上台分享其學習體驗過程與心得,成果發表會分為四場進行,分享者透過簡報報告的方式向大家表達自己的收獲與感動,每位分享者有著到不同的表達方式與個人特色,使得分享內容多元而有趣,獲得台下聽者許多迴響。我們也邀請業界中有豐富職場經驗的良師到場回應,使聽者也能感受到良師良好的態度與風範,加深本活動的精彩度與豐富性。 此外,我們邀請到高雄市議會莊啟旺議長於下午進行一個小時的專題演講。莊議長為上次本活動的良師,在這次的一日良師成果活動中,為我們帶來了「大高雄地區之產業經驗建設與人力需求之展望」之精闢演說,提供未來欲想在高雄發展者諸多值得參考與思考的遠見。


主軸七

1) 以武會友(I)~3月19日Happy Hours

不同於以往Happy Hours交流型態,除例行性讓參與人員與國際學生交流時間外,此次另邀請專業太極拳教練-李希成老師到場示演及現場教學。3月19日5:50~7:30PM於萊可仕,工作人員精心準備台灣傳統美食-米糕,也特請李希成老師提早到場與大家交流。活動開始約半小時後,王希成老師以流利的外語向大家介紹台灣太極拳的演變,緊接著王老師親自示範太極拳的打法。看似動作輕盈、緩慢的太極拳動作,在王老師親自示範後,王老師已滿身大汗,當場也有國際學生躍躍欲試學習太極拳及進一步詢問太極拳的學習,王老師更親自教學和講解,令參加人員收獲良多,對台灣太極拳文化有更進一步瞭解和學習。 在王老師一連串介紹及示演後,工作人員另精心準備台灣另一傳統點心-麻糬,許多參與人員看到許久未品嚐的傳統美食,紛紛開心地向國際學生介紹此一美食,約半小時的點心時間,為此活動劃下一美麗的句點。


2) 以武會友(II)~4月23日Happy Hours

不同於以往Happy Hours交流型態,除例行性讓參與人員與國際學生交流時間外,此次另邀請專業武術團體-由鄭揚叡教練團體到場示演及現場教學。這次,5:50~7:30PM於萊可仕,工作人員精心準備台灣美食-鍋貼,也特請鄭揚叡教練團體提早到場與大家交流。活動開始約半小時後,鄭揚叡教授團體一一表演不同武術並示範傳統兵器使用方式,讓所有參與人員大開眼戒,鄭揚叡教練當場也邀請現場同學一同學習,有國際學生躍躍欲試學習武術及進一步詢問,鄭老師更親自教學和講解,令參加人員收獲良多,對台灣武術更進一步瞭解和學習。 在鄭教練一連串介紹及示演後,工作人員另精心準備台灣美味點心-芋圓,在春末季節吃到冰冰涼涼地美食,約半小時的點心時間,為此活動劃下一美麗的句點。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侯怡萍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