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5 醫療服務無國界-國際志工的學習、省思與成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5期  國際事務中心 專題


醫療服務無國界-國際志工的學習、省思與成長

國際事務中心國際交流組 李書欣組長


在前人的奉獻與努力,2008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圓滿的於97年10月上旬舉辦成果發表,同時招募2009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新血,97年10月下旬,高醫大南印度服務團隊參加2008青輔會GYSD台灣青年國際志工績優團隊競賽,在全國102團隊的激烈競爭中,勇奪全國第二名的佳績,也激勵學弟妹們更加努力,積極參與國際志工的培訓課程,在二次招募演講會之後,我們吸收到92位新人進行培訓。

培訓的課程,著重在:1. 在地實戰經驗的傳承;2. 正確服務倫理觀念的建立;3. 國際專案之規劃、撰寫與評估;及4. 醫療知識與技術的傳授等4個主軸,在2009團的培訓課程中,我們邀請到駐索羅門醫療團前團長張修醫師,衛生署現任駐史瓦濟蘭代表盧道揚醫師,挪威國際路加組織現任駐馬拉威主任吳宗樹先生來演講說明當地的最新現況,並叮嚀行前的準備訓練事項;為了建立正確的服務態度,加強理念與倫理教育,我們安排了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的王國華校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志工發展中心的朱永祥主任、盧有恆先生,第六屆醫療奉獻獎得主郭惠二教授及前馬拉威醫療團長余廣亮校友等人的專題演講;為了寫出周全的計畫,評估專案的可行性,我們邀請國際醫療行動協會高小玲秘書長密集上課,傳授國際專案的撰寫技巧,才能將同學們的熱情,化成文字,方便向有關單位展現我們的服務熱忱及行動力。高醫大是醫學大學,高醫的志工同學一定必須具備相關的醫學知識與技術,所以安排麻醉科專科醫師教授基本救命術,並測驗成果,發給證書,也安排整外專科醫師介紹各種簡易傷口辨識,處理及包紮訓練,透過各種教學模型,每位學員實際操作,累積經驗。2009團另一個特色是為了提升衛教及醫療服務的效果,我們六個團中,5個團之隨行老師具醫師資格,除了可以隨時照顧學員的身體健康之外,更可以在申請行醫證後,在當地進行義診活動,對當地居民實質提供服務。

經過了8個月的培訓及準備,6個團的計畫書也陸續完成,我們向行政院青輔會,教育部及數個社會公益團體申請經費或實務補助,學生們的熱心得到審核委員們的認可,青輔會對2009高醫6個國際志工團共補助51萬,教育部對索羅門群島志工團補助20萬,另有藥廠提供藥物等物資,讓志工學員們興奮不已。

在忙碌的籌備工作及繁重的課業壓力下,學員們青澀的眼神中,流露出自信的光芒,他們對於即將到來暑假充滿期待。個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生命也是十分短暫,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貢獻力量、服務人群、實踐理想,是年輕大學生的重要課題,透過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學員有機會體驗不同生活狀況,跳脫一成不變的價值觀,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末了,預祝2009高醫國際志願服務計畫的全體學員們能發揮所學,順利服務及安全歸來。


enews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