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國際青年大使授旗典禮」觀摩心得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7月16日 (四) 10:5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分享園地



「國際青年大使授旗典禮」觀摩心得

醫學系七年級 林奕萱


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蕭世槐高級專員的帶領下,我和張豫苓學妹有幸能觀摩第一屆的「國際青年大使授旗典禮」。這屆國際青年大使,由台灣大學、政治大學、輔仁大學的學生所組成,分別參訪六個友邦國家,包含: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帛琉及諾魯,將進行為期兩週的營隊活動,進行文化交流和分享專題研究,希望能夠達到「外交、教育、文化」三贏的成果。

記得前幾個月所參與的「全民外交研習營」中,外交部的長官們時常掛在嘴邊的詞,不外乎「軟實力」、「活路外交」,在台灣艱困的外交拓展路程中,大家無不汲汲營營地尋找更有效的方式,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其中,「藝文交流」和「學生身分」似乎是最沒有色彩、也最單純的交流模式,也不難理解為何有「青年大使」的產生。

授旗典禮中,第一次親眼見到外交部歐鴻鍊部長,身著充滿活力的夏威夷衫,熱情地歡迎所有來賓,並給予所有的青年大使勉勵。歐部長和平日電視上嚴肅的面容大相逕庭,他笑容滿面且滔滔不絕地介紹著國際青年大使的來由,可以想見他內心對於此項計畫的驕傲與期待。而六個青年大使團更分別上台表演創意隊呼,各地方言、啦啦隊球、原住民舞蹈等元素全數用上,將會場的氣氛拉到另一高峰,搭配上台北藝術大學所提供的擊鼓表演,整個會場充斥著異國文化的氛圍,最後由來自吐瓦魯的兩位學生表演傳統舞蹈,婀娜的舞姿在南島風味的樂曲陪襯下,為授旗典禮畫下一個溫柔的句點。短暫的一個早晨,就讓我和豫苓體驗到他校學生的活力,以及對於國際交流的躍躍欲試之感。

雖然,高醫大今年並不在外交部的委託名單之中,但高醫大仍是非常著重於國際交流的!因此,此行觀摩的最大重點,即是與今年八月會在索羅門群島碰面的台大學生們相見歡,進行「破冰之旅」。六位將前往索羅門群島的台大學生,個個身懷絕技,他們在校所參與的社團包含:國術、聯合國模擬會議、薩克斯風等,讓我們見識到台灣第一學府的豐富性及多元化。他們即將在索羅門群島的兩間學校進行環保相關議題的營隊活動;而我們則會秉持著醫學大學的本質,於當地進行常見疾病的衛教。乍看之下,似乎沒有什麼交集,但說不定在索羅門湛藍的天空下,可以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呢!希望我們能在索羅門能有更進一步的接觸,甚至有合作的可能!同時,在授旗典禮之後的茶會中,也與到吐瓦魯的政大學生們有所接觸,他們的侃侃而談與自信,也令人印象深刻。交談的過程中,我們最常強調的即是「尊重對方文化」、「交流而非教導」,我想,這也應該是所有即將前往國際志工服務的人心目中的最基本要求。

據聞下一屆的國際青年大使將擴及到台灣所有23個友邦國家,非常羨慕學弟妹們能有更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並得到官方的大力支持與贊助。更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學生或民間團體投入官方或非官方的交流組織,為台灣的國際地位提升共同努力。更感謝學校給予我和豫苓學妹這樣的機會,前往外交部參與如此盛會。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