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劉晏維描述溫慶豐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7月8日 (三) 14:0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劉晏維描述溫慶豐老師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二年級 劉晏維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溫慶豐老師
  • 課程名稱:微積分


大一早晨,趕著上一、二節微積分的日子已有些遙遠,但溫慶豐老師揮舞在白板上的字跡,仍叫我難以忘卻,倒不是因為對微積分充滿熱愛,相反地,就是因為對數學的喜好不足,才深感遇上好老師的幸運與幸福。

溫老師的教學方式其實不相當特別,他只是把原文書惱人的內容精簡起來,撰成條列式的重點抄寫在黑板,搭配題目一 一向學生說明觀念、教導計算……等。基本上是穩扎穩打的功夫,讓我們把數學觀念理清,看見題目就能亮出一條解題道路,知道題型、知道題目的應用、也知道微積分在統計學上的不可或缺。

老師講課也有些幽默,他國文底子好,常用一些成語形容計算方法,容易懂,又不失趣味,於是他教起微積分來,好像把那些歪扭的數字弄活一樣,深入淺出、意賅言簡,我們台下聽課的,也常常被他那些妙語逗笑,於是微積分這深難的學問,被老師一支白板筆寫著、一張嘴說唱著,頓時變得輕鬆許多。

這是他的厲害,但還有更厲害的。古聖先賢總說要因材施教,溫老師這點我覺得他做得很好。他很識人;明白我們生物系最需要的微積分是什麼,也明白我們的數學底子、我們的程度在哪,不會硬生生塞給我們一堆消化不良的學問,逼得學生走投無路而放棄微積分。

他所教授的難易深淺恰到好處,進度和上課速度也掌握得當;一堂課能夠跟上老師的腳步、能夠聽得懂老師講課的內容,我認為那是最有收穫的。而溫老師做到了。他像個營養師,量身訂做一套食譜,把學生們餵得十分健康飽足。

現在,那兩本微積分的筆記被我視如珍寶,又物盡其用的借給我重考一年剛上大一的好朋友。朋友誇讚我筆記做得好,其實裡面除了我的筆跡,還灌溉了溫老師的用心;而他的心用在微積分上,也在莘莘學子們的前程與未來上。

就像他時常在下課時間跟同學們閒聊,開開玩笑、或者談一些人生經驗和見解,他對待學生是誠懇而且願意付出的,這讓我時常忽略輩份和他談笑,不談微積分,就東聊西扯如同一般好友。所謂良師益友、良師益友,遇上溫慶豐老師的我,不僅對數學的恐懼大幅降低、不僅受益非淺,還因此明白,這「良師益友」四個字,原來可以指同一個人。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