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6 9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6期  活動回顧



9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秘書室 李敏君



本校於6月25日(星期四)上午9時在本校大講堂舉辦9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並於會後進行大體老師入殮儀式。感念97學年度14位喜捨捐贈人體的老師:張鴻勳、阮國衡、陳振宏、滕宗國、楊金麗、吳岷憲、傅淑芬、劉戍、洪聖舜、李志強、鮑義、曹京生、黃春金、施俊宏;2位捐贈以供病理研究的老師:李仁德、林子琦,以及5位捐贈器官的老師們:盧雅婷、沈美雪、張智韋、郭芳羽、沈黛華,捨我為醫學教育及研究之用,表現人間的大愛與無私。


感恩大會由鐘育志副校長代表校方主持,特別邀請捐贈者家屬代表與會。出席人員還包括董事會陳田柏顧問、慈濟功德會代表、校外貴賓、附設醫院許勝雄院長、醫學院賴春生院長、口腔醫學院謝天渝院長及各學系老師及曾參與解剖課程的學生們。典禮中由學生代表致感恩謝詞,在柔和感人的音樂及歌聲中,向家屬代表獻花及致贈紀念牌致意。

在充滿懷念與感恩的氣氛中,主席上台致詞時表示,醫學教育不僅是在於醫學知識的傳授,還要輔以醫療專業技能的訓練。「大體解剖實驗教學與病理解剖研究教學」都是相當重要的基礎醫學,前者讓醫學生透過實際的人體解剖,學習熟悉人體的構造,而大體老師這種寧可在我身上千刀萬剮,不希望在病人身上劃錯任何一刀的胸襟,著實令我們敬佩!而病理解剖大體老師則希望醫師透過他們的疾病之軀詳細探索,找出疾病發生原因及治療方法,來造福未來的患者,他們的發願與義行,著實令我們動容!而器官捐贈者更是直接嘉惠千萬等待器捐的患者,令我們感恩!這些無言身教的大體老師把自己的軀體奉獻給本校,教導學生研習,促進醫學研究,嘉惠器官移植患者,這是多麼莊嚴神聖的無私奉獻行為,也是品德教育最佳的典範!

今年特別安排了是大體老師張鴻勳的公子張光熙先生代表家屬致詞,他表示父親生前是一個非常怕痛的人,生病打針的時候,針還沒打下去他就在喊痛,他很佩服父親這麼怕痛的人,在他臨終的時候,選擇把大體捐贈出去。

張先生曾經在一本書上面看到一個拿過諾貝爾醫學獎的醫生講過一段話:

所謂的家人,有兩種:一個是有血緣相連的DNA基層的架構,另外一種家人指的是有共同的意志會為共同的方向而努力下去,並繼承某個努力的行為的那也是一種家人,他認為全世界的醫生都是家人。

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想法和姓氏,在某種層面而言,其實我們也是一種家人,我們都希望透過大體捐贈這樣一個行為,能夠讓世間減少一些遺憾,能夠減少更多的病痛與錯誤。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希望大家能體悟到諸位捐獻者喜捨捐軀所展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而器官捐贈可即時挽救垂危的生命,解決器官衰竭者龐大的醫療負擔,對社會家庭的貢獻是不可言喻。在台灣,每年願意奉獻軀體成就大愛的家屬與大體老師從未間斷過,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本校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069位,捐贈病理者計有340位,捐贈器官者有56位。



enews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