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7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7期  分享園地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醫社系 鄭兆凱


剛開始接觸到這個活動是因為覺得自助旅行這個主題有別於一般的演講,而活動演講的性質是邀請我們學校的同學來分享,自然而然的就大大吸引了自己參加的興趣。

對『自助旅行』的條件來說,我覺得要具備的條件有語言、勇氣、朋友的陪伴。語言的重要性是當我們到了另一個國家如果不懂它的語言,在生活上的便利性會大打折扣。或許很多人可能會說,其實不需要太好的語言就可以在當地溝通,但對自己而言,我喜歡和外國人聊天,所以如果沒有很懂當地的與言,對自己遊玩的興趣其實會大打折扣。而勇氣我覺得也是在自助旅行中很重要的因素,在自助旅行中你無法去預測會發生什麼事情,尤其是對於怕坐飛機的自己。因此勇氣和危機處理的能力是在自助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再來是朋友的陪伴,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果可以有朋友的陪伴除了可以提升自己的勇氣,也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喜悅和快樂。在參加完這次的活動之後,我覺得規劃也是很重要的條件,有了規劃才可以讓你在自助旅行的行程可以很充實、順利,又省錢。

這系列的活動每一場的講者們都讓自己印象很深刻,像是夏威夷─危險的恐龍灣,深不見底,且花了不少地時間長途跋涉只為了看岩漿,美國─帶著國旗一起為王建民加油,瑞典─可以看到一個很冷且與事隔絕的大同世界,德國─為了看足球賽冒著被抓的風險偷搭頭等的車艙,北海道─一個很天真也不會日語的小女生與當地日本人竟可以產生這麼多的互動…等等,都讓我覺得很棒,聽著演講就像自己身歷其境一樣。在旅行中總是讓人很愉快,但仍然會有不愉快的經驗。讓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在澳洲的講者們遇到了不好的房東,一個會剝削背包客的房東,但是看到了她們是如此地有勇氣與房東爭論,讓自己也深感敬佩與感動。這系列的活動從我一開始拿到活動的手冊就可以看見主辦單位的用心,活動手冊放入講者的照片與自助旅行的資料。而講者除了會告訴大家自助旅行的規劃與省錢之道,分享的旅遊景點與旅遊趣事,每每都讓我大開眼界也笑得很開心,讓人聽完一場之後會不由得去期待下一場的開始。所以一到報名的時刻守在電腦的我便成了一種常態。

當然最辛苦的莫過於主辦單位的用心,每一場的應時又精緻餐點,在演講的尾聲,組長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給我們,辛苦的工作人員不但要發餐點給我們,安排座位與處理散場都是他們每一場要做的,在這裡跟你們說聲謝謝,辛苦了!! 最後我覺得自助旅行它的意義除了可以讓身在地球村的我們學習去欣賞異國的文化,或許你不一定要接受它,但是你可以用另外一種的角度來看它。其實在旅行中所經歷自我成長轉變的過程,才是還年輕的我們可以永存的寶貴的經驗。而要當個自助旅行的背包客,膽子不能太小,因為不是什麼事都能夠完完全全掌握在你手中,所以必須學會如何自己去解決、自己去找方法完成旅行。其實自助旅行並非想像中那般可怕難行,只要放開心胸,不要怕丟臉,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試想沒有第一次怎會有下一次呢?相信『壯遊』已經離我們不遠了。


enews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