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7 團體績效的訂定雛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7期  秘書室 專題


團體績效的訂定雛議

秘書室 許惠珍秘書/劉慧中組長

以往學校單位總是被認為穩定的機構與工作環境,自然就較少考量組織內部的流程改造與績效制度的推動,然而近年來因為政府積極開放大學教育學府成立加上少子化的影響使得大學教育市場供過於求,學生就讀學校可選性大量提高,各個學校不得不面對內部組織流程改造,強化組織內部管理與發展出校園特色以穩固組織來因應環境吸引新生的選擇,亦即學校須與一般企業一樣面臨市場競爭的壓力。

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維持、監測進而提升組織的產能,團體績效的訂定是重要的管理方式之一,藉由各項量化管理指標的訂定,利用資訊的公開化來建立監督的機制,除了可偵測與發現組織運作的問題並進而可利用團體及同儕間的良性競爭達到全體提升組織效能的目的。

本校的團體績效推動目前仍在規劃階段,建議能考量能以平衡計分卡以四個構面來訂定衡量指標,除了訂定一致的評量指標外因應不同單位的業務內容與單位目標,建議可允許單位訂定屬於自己單位的衡量指標以考慮個別的業務屬性,將可降低初期推動的困難度與提高單位接受度。任何指標的推動與監測必須長期定期的評估與修正才能真正找出適合組織的衡量指標,在指標訂定後因各個指標的結果勢必為評估該單位的效能的主要依參,因此如果正確且客觀的產生各項衡量指標數據,將是下一步團體績效推動工作的重要議題之一。

沒有最好的績效管理制度,只有最適合的績效管理制度

績效管理乃是指利用各種技術,透過計畫、評量等方式,不斷修正執行過程,符合組織需求,提昇組織功能,達到組織目標。績效管理系統主要有管理性(利用績效評核結果獲得的訊息以作為管理上的決策)、發展性(協助持續發展或改善工作績效)、策略性(發展回饋制度,隨時因目標及策略不同而調整,保持一定的彈性)等三大類目的。

績效評估理論

平衡計分卡為現今營利及非營利事業經常引用之績效評估理論,可藉此達到績效管理的目的。個人認為本校於學校經營策略若能結合應用全面品質管理及平衡計分卡等績效評估理論的規劃之研究觀點,較能避免策略運作的失敗。

整合模式之參考架構

全面品質管理與平衡計分卡之關係圖(翁福榮、廖春文,2005,全面品質管理與平衡計分卡在學校經營策略應用之整合模式探討)如下:

Image:enews137秘書室.jpg

全面品質管理(TQM)與平衡計分卡(BSC)在學校經營策略應用整合模式之參考架構,建議參酌兩者間的相關向度,作為學校經營策略績效評核的策略目標。



enews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