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7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京澤描述呂佩穎老師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8月6日 (四) 14:4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李京澤描述呂佩穎老師老師

醫學系 李京澤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 呂佩穎老師
  • 課程名稱:英文閱讀與寫作


在上過呂老師的課以前,我對她的想像是一位很嚴肅而且「不好過」的老師。當初看到必修課程有她的名字時,原本心裡還隱隱感到不安;但在上過老師一個學期的課之後,我發現老師並非如同我原來所想的負面,而是一個會鼓勵學生思考及表達的老師。在每次上課結束前,呂老師都會要求我們預讀下次會上的文章。在課堂上則讓我們有時間深入文章的意涵與作者的旨意,而非流於高中式的單字與文法記憶。因此上老師的課不只要「聽」,還要能回應文章中所出現的問題。

老師上課喜歡提出與文章有關的問題,讓我們作思考與激發,並試著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小組討論更是課程的重心,讓我們在討論文章時,能交流彼此的意見,從中獲得自修難以領會的意涵。她的教學方法非常的開放,討論時常對學生說「You can challenge me」。對我們而言,乍看之下這是個危險的舉動,但老師希望我們擁有自己的想法並提出,而不只是無條件的吸收。老師常告訴我們,文學的問題通常沒有一定的答案。正因如此,我覺得便需要「討論」來開拓自己的思維,讓自己在思考事情時,不只考慮單一面相,也能從各方面切入事情的本質,從而找出最好的答案。

說到教材方面,呂老師也找了許多相關的課外文章輔助教科書,提升了每件議題的深度。讓我們能透徹地去討論許多切身相關的問題,進而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透過這些課外選文,我認識更多我不曾注意過的外國文化;相當於到世界各地旅行一樣,對於我的學習與生活幫助很大。而且有些文章極為有趣,好像在看小說一樣,加上後來的深入討論,不僅提升了我閱讀英語文章的興趣,更發揮了每篇文章本身的價值。

呂老師上課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她上的雖然是英文閱讀與寫作,但在她的授課方式下,無形中也加強了表達的能力。這樣的教學環境,可以讓自己擁有發言的空間,適時表達自己的看法。我想,這也正是大學的最大特色:意見開放與自主學習。也因此,呂老師很樂意與學生作互動,並了解學生的想法。遇到老師有公差或是學生需要等特殊情況,老師也會視條件給予補課。

老實說,上呂老師的課的確很辛苦,不僅課前要作預習,上課中仍要不斷思考、吸收與回饋。總之,上老師的課是沒辦法偷懶的;但從老師認真的態度給我的啟發,讓我始終相信,要學好一件事情,就必須要有付出。而從班上許多同學的成長來看,也讓我這份信念更加確定。

呂老師真的是一位好老師!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