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8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郭伊玹描述溫慶豐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8月20日 (四) 16:4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8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郭伊玹描述溫慶豐老師

藥學系 郭伊玹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溫慶豐 老師
  • 課程名稱:微積分


每個人一生中總是有那麼一個科目是不拿手,碰到時會害怕的,而我也不例外,數學從小一直是我的弱點。記得去年九月,高醫開學的那個禮拜,我第一次拿到微積分課本,我嚇了一大跳,厚厚一疊,又全是英文,我一下子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就這樣我抱著笨重的課本,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去上我的第一堂微積分。

當我輕輕推開門進教室,第一時間我找不到老師在哪,心中想說他可能是一位不苟言笑的老老師。結果,突然有人拿起麥克風,跟大家說:大家好,我叫溫慶豐,我是你們的微積分老師!當時的我嚇了一跳,老師雖然身高不高,但是臉上總掛著一個和藹可親的笑容,是一位平易近人且年輕有活力的老師,老師的談吐詼諧幽默,喜愛融入跟學生的互動,就這樣第一堂快樂的微積分課,融化了不少微積分在我心中的恐懼與焦慮。在後來上大學的每一天,微積分是我必上的課,我總坐在前幾排面對黑板偏右方的位子,我就是喜歡用著個角度,去欣賞老師在黑板上把複雜的曲線化為簡單的線條,去欣賞老師用板書一題題的把難題化解。溫老師知道剛上大學的我們不適應ppt教學,於是他為我們把教學方式改成寫黑板,一字字刻寫在黑板上的字跡,看的出一位老師用心教學,只為了讓學生把微積分學好;溫老師喜歡上課和學生有一問一答的互動,只為了確定學生在課堂上是聽得懂的;溫老師上課講解生動風趣又不失一位老師的威嚴,只為了吸引學生來上每一堂課,紮實的去紮微積分的每一個環節。一個老師的用心良苦,都在課堂上表露無疑,連我這個坐在教室的某個小小角落的學生都深深的被感動。

每堂課都必到,而且老師的習題每題必算的我,在期中考時還是遭到了挫敗。因為數學在我心中紮下的夢魘太深了,每次一到考試,即使是一樣曾經算過的題目我還是會因為緊張害怕而導致算錯。眼看期末就要到來,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我決定去向我的微積分老師求救。對一個大一新生,要踏入老師的辦公室真的是一件讓人有點害怕的事。我敲了敲門,進去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一個那麼親切那麼和藹的笑容,一瞬間我的不安漸漸消失,那天在老師的辦公室裡,老師雙眼認真靜靜的聽著我說我在學習微積分的障礙與一直無法突破的點,老師不但理解我的心情感受與一直努力都沒有進步的沮喪,還跟我討論我在學習微積分時的方式,與我分享如何唸微積分的方法與竅門。從那天起,我把自己念微積分的方式改變,每算到有問題就去請教老師,然後回去自己再算一次。就在期末考前,最後一次去找老師,老師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他覺得我的數學程度很好,只是沒自信,算數學就是要對自己有自信!不管那句話是真的還是老師一時對我的安慰,第一次有人跟我說我數學程度很好,我真的很高興,於是我漸漸的去培養自己的信心,就這樣我的期末考考完,寫完順不順自己很清楚,走出考場,臉上露出一抹微笑

要如何去定義一個好老師,有時這個問題我也很難回答,可是,如果有一個老師默默的在為學生努力教學,如果有一個老師讓你跟別人提到他時你都可以滔滔不絕的一直說出他的優點,如果有一個老師讓現在沒在上他的上課的你仍然對那時上課的情景記憶猶新,如果有一個老師讓你現在想起他還會讓你心暖暖的,而且看到他時會有一股衝動想跑過去充滿感激的親口告訴他,老師謝謝您!那這樣是不是就算的上一位好老師,一位永遠值得學生讚詠的好老師,然而這不是別人,他就是我大一上學期時的微積分老師,溫慶豐老師!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