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9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9期  分享園地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牙醫系 葉育君


自助旅行,是一個人人聽了都覺得很有勇氣的字眼,在自己的內心中潛伏,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忘了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著迷於類似遊記的旅遊書籍,藉著一張又一張充滿異國風情的照片,一則又一則的旅行者途中的酸甜苦辣,帶著自己的想像,跟著一起出遊,在枯燥乏味的考卷中為自己注入一股清新。

這次自助旅行達人的系列活動,一開始的徵人活動早已吸引了自己的目光,雖然自己有幾次出國的經驗,或許都是有目的的出國,但是也都是屬於團體一起行動的,稱不上自助旅行,也因此,特別期待每一場講者所帶來的分享,而且告訴自己,無論再忙,也要把每一場從頭到尾都參加完。

第一場的演講是關於夏威夷,當天晚上,一進入自學中心報到完後,及領到一本製作精美的手冊,彩色的內頁,每每都是講者們挖空心思所提供的照片及文字內容,配合眾所皆知的夏威夷pizza晚餐,從一開始活動的各個小細節,不難發現主辦單位的用心。

自助旅行於夏威夷是因為參訪而順道旅行的,這個方法是個不錯的自助旅行方式,享有學術上的補助,擁有當地的學生朋友當嚮導,對於剛入門的旅者,實在是方便不過的了。學姐的旅行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且念念不忘的是火山歷險,走了好長的距離,終於看到火山熔岩在自己的眼前,當下的感動真的是難以言諭吧!若將來有機會,一定不會錯過這種令人終身難忘的行程。

第二場的講者是同班同學,之前已經看過他大部分的照片,但是,個人私底下的分享與面對大群聽眾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模式。與別人不同的是,同學是先打工之後,再運用自己打工的所得在打工的國家自助旅行,這也是一種很不錯的旅行方式。畢竟,旅行中的一個重點是金錢,若是能夠用打工的方式賺得足夠的旅遊費用,那之後在旅行上的一切花費,必定能夠更加的心安理得,自己的錢自己要如何運用,不需要看他人的意見,即能擁有更大的彈性空間。

位於北歐的瑞典是第三場講者自助旅行的地點,很特殊的經歷,因著當瑞典交換學生的關係,得以在北歐國家學習一年,聽到這個際遇,真的是令人好生羨慕啊!北歐的高消費是眾所皆知的,而學姐利用事前預訂的方式替自己節省了一大筆的費用,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看似文靜的學姐竟然也能在旅行中放膽洗桑拿,全身赤裸的在雪地中打滾,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訴我們,出去旅行,把以前的羈絆放掉,會讓自己有更不一樣的成長空間。

德國是少數幾個在本系列中自己有去過的國家,也因此在聽學姐的演講內容時,格外的感到親切、熟悉,也一邊讓照片與自己的記憶慢慢融合,激盪出自己那年的回憶。學姐最特別的應該是為了足球世界盃而飛往遙遠的國度,為自己的喜好圓夢,當然在旅行之前,努力的家教賺取費用,讓原本不是很想要家教的自己燃起了一絲希望。

看到以前同學的名字出現在講者名單上,很激動,原來,女生也是可以自己一個去自助旅行的。聽完了品融的演講,真是讓自己大開眼界,原來,只要有大方向,就可以隨性的背起自己的背包,帶著甜美的笑容與不怕開口的勇氣,出門旅遊。

倫敦,同學一直很想要去,因為他的妹妹在那裏念書。但是,怎麼聽說倫敦物價很貴,而且食物又難吃呢?不知道這次惠珠姐用什麼餐點代表倫敦呢?每次的食物,總是會令人期待,甚至跟同學玩起猜猜樂,看誰猜的到今晚的晚餐有賞!

澳洲的講者是雙人行,兩個人一搭一唱,在所有場次中算是很特別的。

講法國的學長,用一種便宜又能體會當地民情的方式住宿——沙發衝浪,雖然很省住宿費,但是相對的有些風險在,不過只要事前做好功課,應該就可以避免風險。而如何與所交到的外國朋友相處,如何到別人家作客帶的禮物不失客人之道,且讓賓主盡歡,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義大利和斯洛維尼亞,也是很令人嚮往的地方,學姐因為有著豐富的經驗,所以能夠提供許多訂票的小撇步,還有旅行中金錢的分配,真的是很實用的一課。

聽完了九場的學生自助旅行經驗,惠珠姐特別安排了加映場,由學校的職員欣芳姐來與我們分享印度與尼泊爾。不同於前面的講者,亞洲是一般學生自助旅行較少的選擇地點,但是當一張張充滿南亞風情的照片與一則則稀奇古怪顛覆我們的傳統思維的故事,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南亞也是不錯的選擇。

自助旅行是金錢、時間、勇氣,三者缺一不可的,希望自己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真正的踏出屬於自己的自助旅行蹤跡。


enews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