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39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曾雅羚描述心中好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9月2日 (三) 09:2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3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曾雅羚描述心中好老師

護理學系 曾雅羚描述心中好老師


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很多的老師。老師這個名詞很有趣,他可以是我們上學中教導我們知識的老師,他也可以是我們生活中讓我們得到改變的老師。其實,統而來說,只要是讓我們學習到任何事物的都可以稱作我們的老師。只是大家會進而去區分何謂好老師?何謂壞老師?而其中的差別只在於他所教導的事物是屬於幫助我們,亦或是使我們往後不前罷了。那何謂好老師呢?

建立學生的自信心很重要,適時的給於一些壓力並不會不好,但適時地還是需要給予學生們鼓勵及肯定,讓學生們覺得自己還是可以,並進而努力向前走。老師不放棄學生固然很重要,但是相對的,學生不放棄自己更重要,所以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向前走,繼續向前走。」是建立在學生們相信自己、接受自己的那份自信心上。所以,責備少不了;但是,鼓勵更是不能少。

上課的方式有趣多樣化,除了課堂上應該知道的知識外,分享生活上的經驗亦是很好的教學方式。畢竟老師們所走的路比學生們都來得長很多,而且寬敞很多,所以這些經驗不僅僅只是個故事,反而都是學生們很好的知識學習教材。

除此之外,「教學自省」亦是重要。老師的教學方式、教學技術等等,都是可以藉由訓練培養而出的;但是「教學自省」所關聯的是老師本身的教學態度。老師也只是個平凡人,也是時時在學習,時時在充實自己,因此自我省思便成了老師教學態度中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另外,具備著耐心亦是很重要的,學生們有再多的問題都會一一教導至學生們都了解,而即使學生的問題並不是很困難,但學生不會的問題就是不會,這些問題並沒有分別所謂的簡單與困難,問題單純就只是個問題罷了。

但是,最重要的,大學的校園生活與國、高中的校園生活是完全不一樣的。除了自己本身系上的家庭導師外,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變少了,可是老師將他的所學不吝給予的交給學生,抑或是當學生們有問題時會盡力去幫助解決。他,不像是一個「指引者」;他,反而比較像是學生的「利益分析者」。為什麼我把老師稱做「利益分析者」呢?因為當學生有問題時,抑或者無法做決定時,老師幫助學生的是分析各種選擇的好處與壞處,而非直接了當地告訴學生,「你該怎麼做」;畢竟大學學生需要的不是「你該怎麼做」,而是該自己決定「我要怎麼做」。學生經由分析之後,做出決定,而老師就如同俚語所說的,「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要多」,因此大學老師的經驗對學生們是有幫助的。

具備了這些種種特質,在我心目中,這樣的老師已稱得上是位好老師了呀!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