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0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0期  分享園地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生理所 汪維平


聽完了這幾場的旅行分享,聽了亞洲、歐洲、澳洲、大洋洲、美洲四大洲的不同文化,以及各國的特色。這些和電視上介紹的旅遊地點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告訴我們他們如何去規劃這個旅行的過程,包括如何訂機票、找住的地方、或當個沙發客,有些人選擇學術交流、有人選擇自助旅行、有人出國打工、也有人選擇語文學校…各個不同的方式,都有不一樣的旅行特色與際遇。

大洋洲的方面包括夏威夷,代有熱帶風情的國度,棕梠樹佈滿整個島嶼以及他美麗的夕陽,是當地給大眾最有特色的印象,印章上也不正是如此嗎!?雖然我沒有去過夏威夷但對於講者所說的恐龍灣浮潛,和他走了七八個小時看到火山岩漿的感動,這都是我蠻印象深刻的特色。另外,夏威夷食物粗而無味,消費大概是台灣的2~3倍,這般的物價就令人卻步三分,也不像我們想像水果豔麗而美味。

歐洲方面有包括德國、瑞典、倫敦、法國、和義大利,是這次講題裡面最多的國家。其中北歐是我最有興趣也最為矚目的部份,北歐的五大首都:哥本哈根(丹麥)、奧斯陸(挪威)、斯德哥爾摩(瑞典)及赫爾辛基(芬蘭)、雷克雅未克(冰島),北歐這次只有介紹瑞典,再北方的歐洲帶有一種神秘與寧靜的味道,他保留了他傳統的生活方式和森林建築風格,帶有那點內斂的浪漫;除此之外,北歐的社會福利非常令人嚮往,光看過芬蘭火車上就有各式各樣讓人想不到的需求琳瑯滿目,這些人性化的國家,哪裡可以找到呢?北歐維京海盜式頂級海鮮、以及造訪聖誕老人村、或是前往北緯71度10分21秒穿越北極圈看美麗的極光,或俯瞰北極海之浩瀚,都是令我非常嚮往的所在。中歐部份德國、法國、英國、瑞典是這次講者去最多的地方,位什麼會有這麼多國的介紹?我想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他不像北歐的價格那麼貴,雖然也不便宜,但又多了那與台灣較為不同的文化風情,不像美國的生活方式就跟台灣蠻類似的;除此之外,德國是對於初級旅行者的第一首選,因為德國不像法國大多只能用法語溝通, 中歐這幾個國家治安方面還算蠻安全的,而文化歷史也很悠久,在萊茵河畔的古堡和塞納河畔的咖啡廳,都是適合做為深度旅遊的好去處唷。在南歐方面的長靴半島---義大利保留著過去羅馬帝國的歷史,從阿爾卑斯山麓、波河平原,亞平寧山及到南邊的島嶼,都是不錯的旅遊勝地。義大利的講者完整提供許多義大利的旅遊資訊外,還特別敎我們如何規劃旅遊的行程,這對於我們未來要規劃自助旅行幫助甚大。

澳洲兩位講者不一樣的報告方式,講述到澳洲交換學生的經過,以及過程中坐小火車的影片,看澳洲特有的野生動物和自然景觀都是不錯的旅遊首選,加上澳洲特有的大堡礁自然生態,這些都是澳洲特有的自然觀光資產,所以澳洲的機場海關特別的嚴格,行前要再三檢查,否則後果就是被查扣物品的下場嚕!

美洲的旅遊大宗當然就是美國莫屬了。美國結合了多元的文化,融合了不少各地的特色,包括白種人、黃種人、黑種人…。講者也講了他在美國餐廳打工的過程經驗,這種外國不同的打工經驗分享,蠻具有獨特性。以及參觀美國一流的哈佛大學經過,也蠻具代表性。

亞洲部份包括最後一場的尼泊爾和印度,不同於歐美國家的文化,又多了一點黃種族國家的特色,雖然亞洲地區價錢是比歐美地區的價錢便宜了些,但安全性也相對較差,自助旅行最好是高手級的價不容易受騙。漫步再印度咖哩香泗溢的國度,跟著巷仿吹蛇者的旋律舞動,這就是標準的中東文化。我之前造訪許多國家,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馬來西亞的蘭卡威,那裡有深不見底的火山湖,坐船出海海釣的經驗,以及日落黃昏下的夕陽和私人沙灘,這些不會輸給夏威夷的風範,而且價格也比夏威夷還便宜許多呢!

這幾場聽下來,我還是覺得北歐這個神祕的國度想要去造訪,雖然價格是貴了些,但他的美是值得去造訪的地方。

這幾次經過出版組老師和講者與同學用心熱烈的參與下圓滿的落幕,關於旅遊的主題應該是會引起大力迴響的好題目,加上用心的創意餐點和座位安排,在沒有壓力下和共同和講者分享他去過的國度,未來想去需要哪些準備,是一個非常用心的演講唷!

Ps. Google地圖可以看到一些國家的街景,蠻適合做為要去該國行前的預覽,在此推薦一下。


enews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