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0 【高醫文學獎「散文」】第一名:掙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高醫文學獎「散文」」】第一名:掙脫

醫化系 蔡存傑


畢業時分將至,意味著一群莘莘學子即將翱向更遼闊的蒼穹,望著眼前走動的學士服,我愕然,將近一年前的自己,也是故事中的主角。

別上胸針,綴一朵鮮艷的人造玫瑰。笙歌縈繞整所校園,樂器齊鳴,如果專注的傾聽任何一種樂理,會發現各自奏出不同的聲調。師長們站在各自的辦公室前歡送。我聽著步伐,從紛沓的步履聲中找出屬於自己的定位,昂首,所承襲的期望,將會兌現!那被狂風颳下的樹葉,霹靂啪啦的鼓掌,為即將振翅的鳳凰鼓舞,但稍遠處的矮牆邊,那擎滿天熱情的鳳凰花在強風的蹂躪下,黯然殞落。

棲梧桐,吃實果,喝醴泉,忍受著一切的寂寞與誤解,隨著翻飛的書頁,撕下頁頁的日曆,讓夢想幻化為翅羽,飛翔。對於一個高中生而言,七月這場考試有著莫大的意義,會是飛上枝頭?還是墮入凡間?人的命運取決於天賦和過去的努力,每個人用紙筆激昂的揮灑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筆似有情,涓涓滴落感動的淚水,讓知識之泉宣洩成奇幻的符號與文字。萬鐘迴盪,引領執筆者穿越生死門,揮揮衣袖,不帶走任何感情的脈動,將命運交由全然的上蒼,既而翩然迎接下一段旅程。

時間,背著十字架的螻蟻,承襲所有歡笑與悲憤,巧妙的銜接天堂與地獄。從郵差手上接遞信件,手,顫抖著。情感的波動再次澎湃,興奮的空氣簇擁著腳,飛越數十級階梯,奔向家中。閉門,闔眼,任憑戰慄的手將封口撕裂,摸索出深藏其中的寶箱。睜眼,駐足,四周的空氣也膠結,手持的不是多啦A夢裝滿希望的百寶袋,而是潘朵拉的寶盒。罪衍,瀰漫著四周。

在夢與現實中徘徊,昔日的讚曲成為悼歌,樹葉在風中的夙語,不是掌聲,而是窸窣的竊笑,笑我不過是隻雀鳥罷了,天真似精衛,想啣著石去填補廣漠的海洋。或許是我錯了,傻得以為努力可以彌補天資的不足,萬物生而受限,我又何能突破這個法則?揮別那遙不可及的夢,選擇,回歸現實,惦記著該受的責難。 安慰,往往是最悲切的譴責。面對師長的詢問,無言以對。想起那些伴我走過生命幽壑,堅定人生步伐的老師,是他們讓我在孤獨中堅強;在哀悽裡茁壯。我又何能,辜負他們的期望?此刻的我,只能任憑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若能聽許幾番責備,或許心裡會更好受……

訝異!母親聞訊後,瞳孔中沒有半分責備與非難,取而代之的是鼓勵與支持。想起我自幼時體弱,又患有氣喘,母親常半夜趕赴診所,那記憶深處模糊的扣門聲,迸發成最強烈的撞擊,讓心也為之淌血。小小的眼眶承受不住這無垠的寬容,轉頭,任憑淚水奪框而出,放縱淚水無聲滴下,唯恐母親察覺會為之悲慟。

夏季的雨,總愛在夜裡斜斜的落下。望不見初陽,夜是寂寞。細雨「滴‧答‧滴‧答」的落下,泣不盡千思萬語,道不盡此恨綿綿,紊亂的心,無以為止。沒有蟋蟀的竊笑,唯有鳴蛙的嘟嚷,夜裡的寒氣沁入心扉,執筆,卻落不下半點文字,是心,在顫抖嗎?

彷若失根的蘭,情感無以為靠。默默翻閱往昔的回憶,欲尋找慰藉。那一張張的笑顏,是你我無盡的希望──燦爛、陽光。款款思語默誌於旁,是你們離別留下的祝福,耳中傳來昔日的歡笑,腦海浮現相約好的夢裡國度,然而,我站在邊境。夢的邊境太現實──蕭索、陰晦,那雷霆撕裂了天空,令你我天南地北遙相望,若要相見,也必是逢年過節,思於此,吾心愀然。

臨行前,母親塞給我一支手機,叮囑著要多聯絡。接過手機,不忍多望,就這麼的負著背包,踏上旅途,做個沉默的潛行者,獨自來到遙遠的南方大地。南方,自古以來被雕塑成失意浪徒的歸所,蘇軾因烏臺詩案輾轉流浪到儋州。詩文窮而後工,每一段失意,就像是上帝的磨練,而磨練究竟有無限界,我迷惘。

一個人來到高醫,很孤單。飄盪的蒲公英似地,無以為靠。被迫與過去的一切切割,面臨嶄新的事物。在這裡有個優良的傳統,就是直屬制與迎新會。一個個新生走進講堂,空曠,遼闊,我走到安排好的位置上,坐下。

整場的迎新熱鬧非凡,有學長姐的熱情演出,精彩的簡報展示,還有社團五花八門的招生,無奇不有。我睜著眼睛,欣賞陌生而美麗的一切;張大耳朵,聽著熙來攘往的腳步與談話聲,歡笑與喜悅洋溢四周,心跳,是最深摯的律動,是期望與希冀最完美的伴奏,也是失望與落寞最殘酷的輓曲,我直屬的學長姐,是深夜裡躡足的貓,摸索不到他們的存在……

一個人,漫步校園,寂寞,卻自由。走出大講堂,置身在學校某便利商店旁的交誼廳。日光緩緩的點染,窗明,几淨。踱步至牆面的畫作,字畫裡洋灑出作者的氣脈,或剛或柔,或明或暗,筆勢蘊涵著力道的美,一筆一畫造就出獨一無二的存在;而壁畫裡所透露出的訊息甚是獨特,一幅幅畫作題材濫觴於作者的胸懷,一景一物無不描摩出作者的心境,或喜或悲,一切的情感交融其中,讓無數的湧動化身為靜態的美,在陽光的氤氳中渲染。

走出大廳,信步於郵局前廣場,一棟作育出無數英才的大樓剛被推平,瓦礫狼藉,這一磚一瓦,曾遺留著無數筆墨與足跡,曾圍繞著無數歡笑與淚水,往昔的一切轉眼成空,殘屋敗瓦透露出蕭索的氣息,對於一個剛入學的新生而言,何等傷懷!別過身,矗立眼前的是一棵棵大王椰子,平凡卻雄偉,走近,細細觀察樹幹上的紋路,是一道道歲月的傷痕,赤裸裸地刻蝕在身上,也拓印在目不可即的樹幹裡。抬頭注視著它搖搖欲墜的樹葉,彷彿向我招手,是否它也與我一般寂寞呢?別過身,槳划向校園深處,卻聽見「碰!」一聲巨響,那聲音,清脆而響亮,是心碎嗎?椰子樹葉無法承載過多的期望而墜下,但我無法作別,那離愁的青葕悄悄向我招手,過去的一切恰如南柯一夢,只能向校園更深處漫溯。

網球場、排球場、熱狗亭,處處景物映入眼廉,最令我驚豔的是風雨球場,根據一位學姐所提到的命名由來,是因為它能遮風避雨,理由聽起來令人莞爾,卻實際。在我往昔的學涯中,籃球場常和陽光相互輝映,一個個奔馳的身影揮灑著汗水。不過,一旦下起雨來,烏雲就會頑童似地,拿起一把把無形的水槍向眾人掃射,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發會射向哪裡。而向雨水偷取休戰的片刻,是另一場緊張又刺激的比賽,得時時防範敵人冷不防的襲來,握球著手更加珍惜每一剎那。風雨球場是個半露天的球場,傘一般保護眾人免於孩童的襲擊,通風而且涼快。可是也失去那盜取雨水領地的竊喜,也無緣讓和煦的讓日光親吻我們的嫩膚。

舟駛向我未來一年的住所,停泊在新舊宿舍大樓中,感受著時代巨輪的衝擊。不知是新的太過突兀,或是舊的太過庸俗,一邊有著玻璃帷幕,另一邊則是玻璃與帷幕,這是一個多麼諷刺的存在啊!可惜我不是魚,不能同時觀察兩邊的宿舍,只能任由記憶的潮水在心中激盪,總有一天,舊宿舍會被拆除,而我是否也會變成碎礫荒石,任由機械推平呢?

開學後,每遇閒暇,便會騎著單車遊走於都市叢林,那由水泥與鋼筋鎚煉成的大廈,失去靈魂與悸動,任由風吹雨林聳立這方域,幢幢疊影在驕陽下遮蔽一切,讓白晝猶如黑夜般漆黑,鬧市彷若墓地般死寂,縷縷幽魂飄過身邊毫無交集。漫遊,再漫遊,來到陌生的城市,對於此處一無所知,手裡亦無地圖,讓踏板任憑心神而轉動。看那蜿蜒的愛河四處流轉,我在堤岸像隻聞到蜜的蠅,不斷繞著它遊走;思慕中的戀人們是否也像我一般,在愛河徘徊,找尋著可望不可即的出口呢?夕陽西下,我逛到瑞豐夜市,一個全臺知名的「觀光」夜市,理所當然的,觀看到四處都有閃光,真是刺眼!我簇擁在眾多的身影中讓人群掩蓋我的身單影支,在迷宮中四處盤桓,想走就走,想停就停,逛街不必前瞻後顧,購物不必成雙成對,步伐隨著心情調整。一個人孤單,總勝過兩個人寂寞。

快樂,莫過於與人分享。每當遊歷一段奇幻旅程,我總會迫不及待的與一位特別的朋友分享,這個朋友之所以特別,在於我們從沒見過面,卻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也正因為素未謀面,更能百無禁忌的聊天。這一天,依舊如此,我在鍵盤上敲出雀躍的音符,竟沒料到會奏鳴出死亡的序曲。連日來的奔波勞碌讓身體疲憊不堪,再加上心情波動劇烈,讓多年來蟄伏在身體的舊病再度復發,序曲轉換成進行曲,節奏越來越緊湊。音符不再雀躍,眼前的對話框仍不斷跳出訊息,友人似乎尚未察覺異樣。原來,我們的距離竟如此遙遠,不論曾經聊得何等愉快,也始終注定是一個人。蜷曲和瑟縮,成為此刻最淒美的寫照,迷茫的視線中,出現室友的身影,死神帶著鐮刀隨後切斷記憶的絲縷。

矇矓的雙眼緩緩睜開,急診室的影像浮現在瞳孔中。這是最後一段旅程嗎?注視著緩緩滴落的點滴。一滴,一滴,一滴,不捨地離開了同伴,滴往未知的旅途,我是否也會像這樣,悄悄的揮別這個世界?失去所有信念與希望,閉上雙眼,靜靜的等待呼吸停止的片刻,卻聽到手機響起「Greeting」的鈴聲。到了嗎?是在天堂的門口,還是在地獄的刑場呢?睜眼,仍在人間。勉力從室友手上接過電話,話筒的那端竟傳來母親款款的話語,透露出無盡的憂慮與哀思,手握著顫抖的電話,張開唇齒努力拼湊出字句,大約告訴母親我很平安。而此時,淚水已偷偷潤澤我的雙眸。

道別後,記憶在腦海裡不斷激盪。手裡握的手機,是母親當年省吃儉用,即便自己的手機已不堪使用,依舊毫無怨言的買給我,對於一個孩子考上大學後的欣慰與不捨盡藏其中,而我竟到此刻才能明瞭。電話架起思緒的橋樑,將我們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有母親的陪伴與支持,我不孤單。

記憶持續漫溯,想起室友不知費盡多少苦心,才能在深夜中找到人把我從宿舍送到附設醫院的急診室,縱使記憶的織布當時已經斷裂,我仍能體會那道不盡的焦急與辛勞。在危難的溪壑有你在身旁,我不孤單。

那段無法延續的對話,那個伴我走過寂寞歲月的朋友,當時的你想必已發現蹊蹺,在那天涯的一方為我祈禱,或許正因為你的祝福,才讓我在生死交迫間甦醒。能夠在人生的旅途中遇見你,一起分享歡笑與淚水,我不孤單。

原來,我不是一個人。一直以來,大家始終與我同在──親人、同學、朋友……。對於我,能夠存活下來的每一刻都是奇蹟,而最大的奇蹟是──遇見你們。起身,面對一切。一隻鳳凰,誕生於南方極火之地,燃盡形體的束縛,擺脫命運的桎梏,讓神與靈化育成一個永恆的存在,揮舞著信念與祝福的羽翼,灼出一片璀璨的星宇,浴火,重生!

望著窗外,鳳凰花即將綻放,遙想那五瓣,像極了五爪。葉脈上滾滾的露珠,是否是你今生感動的淚?片片的枝葉婆娑,鳳凰的翅羽隨風搖曳。當花與葉掙脫枝節的交纏時,可是你即將重生的徵兆?就像春煦和光下那雪的詠華,讓下一季的花開更耀眼。



enews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