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0 創新學生職涯教育,培育社會優質人才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9月16日 (三) 16:0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0期  學務處 專題


創新學生職涯教育,培育社會優質人才

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輔導人員 林嘉雯/組長 羅怡卿


本校為整合及內化職涯輔導資源,提昇學生職涯知能,培養就業即戰力,由本校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致力推動學生職涯教育。有鑑於職涯輔導的永續經營,將持續提供不同階段性之職涯輔導策略,藉此提供學生多元化職涯輔導資源,建構完整職涯輔導網絡。

我們的職涯輔導策略包含了:

一、提供多元職涯課程與職涯輔導機制,打造學生就業與職場競爭力

除了在校生的生涯諮商輔導及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創業、升學、留學輔導之外,同時也配合各系所建立學生生涯帳戶及學習歷程檔案,其中學習歷程檔案為系統化之個人學習履歷紀錄。學生在學期間可以透e-Portfolio完整紀錄學習過程、上傳筆記作業等課程附件、社團經驗、校內外工讀、參加演講和研討會、取得各項專業證照、上傳證書電子檔等,建立自我知識管理平台。此外,透過同儕觀摩,促進共享學習和回饋。以e-Portfolio為基礎,提供學生及老師之優質教學互動平台,以組織學習方式,提昇學習成效。同時提供生涯諮商MAPA複合向度性格線上職涯測驗,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選課方向、及人際關係等多方位的參考,銜接生涯輔導與諮商,協助學生生涯定向和生涯規劃。另外也備有生涯職涯相關量表心理測驗工具使用,並強化系所職涯導師功能,提昇縱向輔導成效。

二、培養學生軟能力,儲值就業即戰力

透過每學年實施的MAPA複合向度性格測評結果,歸納各系所學生所缺乏的「軟能力」,依其屬性在各系開設相關課程,或統籌由相關之通識教育課程來開發其性格潛能,並進而儲值高醫學子就業即戰力。推展課外職涯活動,為學生與職場接軌奠基。其內容有:「一日良師」特色活動,建立良師資料庫、實施「企業職場」體驗-安排學生於寒、暑假進行體驗活動、舉辦「職場達人座談」活動,增加學生與職場達人對話和學習以及開辦具院、系、所特色之「生涯拓展」講座,依院、系、所特色邀請所屬專業領域的領導者,進行分享與討論等職涯相關活動。

三、運用創意社團活動,體驗職場模擬環境

為使學生所學的內容更能與職場實務及產業發展方向接軌,拓展學生課外學習知能,使學生透過社團、自治團體或工讀的規劃與輔導,學習整合社會資源,深化社會服務層面;加速社團的社會化,提供學生模擬職場實習機會,使之在畢業前即擁有寶貴的職場體驗經歷,厚植其領導力、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等核心就業能力,以擴增其職場移動力,具韌性而不任性。令我們感到驕傲的是成立一年多的生涯志工團體,不斷的成長與茁壯,儼然已經成為校園中同學們趨之若鶩報名參加的團隊。而這個志工服務過程也培養了提升就業力的第一要素-態度與關懷。藉由這樣的潛移默化,進而感染全校愛與關懷的風氣。

四、強化畢業生追蹤機制,厚植學生就業力。

落實各系所畢業生資料更新,強化畢業生資料庫之建置、追蹤畢業生就業率及滿意度調查,及強化雇主滿意度調查,協助各學系以多元方式實施雇主滿意度調查,並追蹤各學系所應用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於課程改善之情況,並藉由雇主對本校畢業生的評價,做為調整專業課程及核心就業力課程之依據。持續推動畢業生流向、就業滿意度及雇主滿意度調查結果回饋至課程委員會推動課程改善。

在此同時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未來除了持續推動既有的業務,也將積極規劃推動職場接軌,並努力開創更多元及創新的服務,期望透過國內外知名大學及國際職涯發展會議的標竿學習,提升本組職涯輔導服務內容,進而向上提升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enews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