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0 學務處的創新服務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9月16日 (三) 15:3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0期  學務處 專題


學務處的創新服務

學務處 楊美賞學務長


學務處的主要職責是對學生的輔導與服務。我們以「全面關懷,主動服務」做為推動學務工作的理念。並持續學習以創意和創新的方法來提升服務品質。學務處以4H,即Health(增進學生身心健康)、Humanity(實踐社會關懷)、Harmony(塑造和諧校園文化)和Hope(創造未來發展希望)做為學務工作的願景,並將之化為工作目標,由學務工作同仁與校內各單位共同推動,以營造具蓬勃朝氣和創意的校園,讓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中學習及成長。

在網路化的時代,為提供學生更便捷的服務,學務工作資訊化是學務處創新服務最重要的目標,為提升學生與學校溝通管道的通暢,迅速解決學生校園生活遭遇的困難,目前已建置完成「學生問題即時反應系統」,此系統不但可迅速回應學生的問題,還可以追蹤目前問題在哪個單位處理,時效性非常良好,雖對各單位都是一大挑戰,但確實也提升了服務品質。為幫助學生瞭解自己的性格特質、選課方向及選擇適合的職業以及準備就業的履歷,生涯規劃及就業輔導中心購置網路化的性格及就業測評系統(MAPA),同時建置了e-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另外,在新學年度已依MAPA施測結果,開設培養學生核心就業力的通識課程,而且也將有一群熱心老師將投注心力,與學生社團共同開發課外活動學習地圖,讓學生可依自己所缺或未來就業所需,由課外活動學習來補強。「學生生活關懷服務網」是心理諮商網路平台也是e化的諮商輔導室,它可以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學生可以利用網路來尋求諮商輔導,增加諮商服務的便利性與隱密性,並能服務更多的學生。

學生是整個學校、整個社會的寶貴資產,對學生的輔導與服務,必需結合學校各單位與社會資源共同推動。我們很慶幸學校對學務工作的重視,將學務工作資訊化排在優先的順位,例如三年前即著手建立導師資訊系統,整合教務及學務系統,建立期中成績預警及完善的學習輔導制度,另外,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挹注經費,強化學生職涯知能,強化校園心理衛生三級預防工作的輔導陣容,並且擴大服務時間及對象,從早上到夜間,從學生到教職員,都可以享受學務處所提供的資源。 目前對學生而言,活動空間不足是較大的缺憾,在興建中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未來規畫的學生社團空間將增加一倍,我們可以預期在高醫的學習環境將會越來越美好。



enews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