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0 給大一新生的一席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0期  校長的話



給大一新生的一席話

余幸司 校長


恭喜各位同學成為大學校園的新鮮人,謹代表高雄醫學大學全體師生、同仁歡迎你們加入這個大家庭,在陽光充滿與椰林矗立的南台灣展開學習生涯。

高醫創立於民國43年,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為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創校迄今將屆55週年。創院院長為杜聰明博士,辦學宗旨係致力於「醫學暨其相關科學之教育、研究及服務」。「注重醫學人文素養」與「關懷弱勢族群」是高醫大的教育特色與傳統—歷屆校友目前已有20位醫療奉獻獎得主以及諸多傑出校友們創造了不凡的經典事蹟。55年來計有三萬多位畢業校友,遍布國內外,在學術界、醫療專業單位或行政體系等各領域均有相當之貢獻。

高醫為學子們建構一個完整的醫學大學,設置有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六個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並有2所附設醫院。師資陣容堅強,98學年度專任教師計有510人,學生總人數包括日夜間部計有7,163人,生師比為14.1:1,遠優於教育部規定的門檻。高醫更是一所教學卓越之研究型大學,近年來致力於教學卓越化及研究創新化。全校27個系所共44個班制悉數通過教育部97學年度的大學系所評鑑,是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5年度舉辦系所評鑑以來獲得全數通過的兩所大學之一。另外,又於96、97、98學年度,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在研究方面,本校亦於97年獲得教育部三年期「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計畫」重點領域補助。

除了為高醫學子營造優質的教學與研究之就學環境,培育各位同學具備專業能力以及完成醫學科學的教育,大一新生還需要接受通識教育的陶冶,讓同學們學習與醫學專業核心相輔相成的知識。在軟實力的培養上,高醫校園內的學生社團類別多元,同學們可以依循興趣加入個人喜歡的社團,學務處也提供MAPA測驗以促進同學們探索自己的職涯性向。同時,另有專業諮商老師與導師協助各位適應新環境。此外,學校圖書館館藏資源豐富,提供各類圖書與電子書借閱服務,並設有自學資源教室,給同學們一個多功能的影音學習與進行小組討論的空間,歡迎我們的大一同學多加利用。

目前,即將動工興建總樓地板面積12,436坪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預計在99學年度完工啟用,可大幅增加同學們的學習活動空間與強化本校教研品質。

往後,希望你們多用心投入這個洋溢著蓬勃朝氣與創意的校園;更鼓勵各位同學認識高雄這個快速邁向國際化的海洋城市。期待大家認真體驗大學生活多元的事物,享受專業知識的洗禮,開創無限發展之未來,並以身為高醫人為榮。最後,謹祝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研究愉快。


※修改日期:2016/12/08

enews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