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1 日本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之現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1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日本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之現況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目前的醫學系的學制包括高中畢業直接進入醫學系及大學畢業後入學的學士後醫學系,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絕大多數的醫學院是採學士後醫學系。近年來,澳洲、英國、愛爾蘭、韓國及日本等國家的醫學院,也開始試行學士後醫學系, 在台灣,高雄醫學大學是全台灣12所醫學校院中,不但是最早,也是唯一同時採行兩種醫學系制度的學校。

日本束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與齒學教育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奈良信雄教授(Dr. Nobuo Nara, Professor and Chair, Center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in Medicine and dentistry,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 接受日本文教省的委托,進行日本醫學院採行學士後醫學系 (Graduate entry program,GEP) 的現況,以及醫學院對於是否要全面採行學士後醫學系之反應的調查‧奈良信雄教授應邀將其初步研究成果,於2009年7月24-25日在日本大阪國際交流中心召開的,本年度第41 回日本醫學教育學會大會 (The 41st Annual Congress of the Japan Society for Medical Education) 做專題演講,題目為"Status of the graduate entry program for medical students and opinions regarding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medical schools in Japan",筆者謹將其演講重點敘述如下。

日本目前有28所國立大學醫學院與8所私立大學醫學院有接受大學畢業後入學的學生,從2007年11月至2009年2月,奈良信雄教授訪問其中的27所公立大學醫學院及1所私立大學醫學院,與其師生及主管們討論學士後醫學系 (GEP) 的現況。

訪問結果

1. 學士後醫學系導入日本大學醫學院歷史:

日本僅有一所大學醫學院是從1975年開始招收大學畢業後的學生,其他大學醫學院都在2000年以後,才開始招收大學畢業後的學生。

2. 學士後醫學系招生方式及學生人數:

學士後醫學系招考學生的方法採筆試與面試‧筆試大多數醫學院皆考生命科學、英文及短篇論文(essay),面試採數位委員與一位考生面談方式,而面試的成績佔錄取總成績50%以上‧多數醫學院招收5名大學畢業後的學生,只有一所醫學院招收40名大學畢業後的學生。

3. 學士後醫學系的大學背景與入學年齡:

這些醫學生以理學院畢業最多,文學院佔23.7%‧醫學院入學學生年齡25歲以下佔最多數 (53%),最年長者為49歲。

4. 學士後醫學系的課程特色:

大學醫學院為這大學畢業後進來的學生,有另外設計的新課程,但實施之後,加重解剖等學科教師們教學的負擔。解決之方法為,不少醫學院已將這些課程由原來的醫學院三年級提前到二年級,提前在二年級上學期的醫學院有17.9%、提前到二年級到下學期的有25%。此比例末來可能會再增加,因為醫學院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5. 教師們對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的看法:

有14%的受訪教師認為四年的醫學教育就已經足夠,理由為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都很成熟,有些學生已展現出優秀的領導能力,但也有些學生是獨來獨往的。然而,不少醫學院教師也在感嘆學生學習能力低落。

另一方面,學士後醫學系學生因為長時間一直都在學校學習,大部份學生很窮困,為了要早點賺錢,畢業後大半走臨床醫療服務。醫學院畢業後的發展情況,從大都市大學的畢業生在念完醫學院後,都回去大都巿的醫院服務,教師們認為這些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生,留在就讀醫學院當地的醫院服務的僅佔約19%,對社區醫療貢獻不大。

6. 院方主管及教師們對全面採行學士後醫學系的看法:

反對全面採行學士後醫學系的醫學院有43%,主要的反對理由是認為這種學制造成執著於高收入的醫師增加,有如在二次大戰前短期的醫學專門學校一樣,產生訓練出來是品質不佳的醫師的危機。但也有幾個醫學院 (50%) 認為學士後醫學系之引進並沒關係,但祇有7%的醫學院贊成全面引進學士後醫學系。

奈良信雄教授的結論為,學士後醫學系制度在當初引進時是有很崇高的理想,但目前的結果及實際現狀與原先的理想差異很多,因此院方主管及老師們擔心是否有必要全面的引入學士後醫學系制度,皆認為仍須慎重考慮。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Prof. Hiroshi Shiozaki (President, The 41st Annual Congress of the Japan Society for Medical Education, Dean, Kinki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熱心邀請與會,國科會及高雄醫學大學的補助,得以出席會議並發表兩篇論文 1.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Students of a 7-year Undergraduate-entry Medical Program and a 5-year Graduate-entry Medical Program (KM Liu, M Liu, CS Lai, CH Huang) ,及 2. Graduate-entry Medical Program in Taiwan: Students’ Perceptions (M Liu, KM Liu, CS Lai, CH Huang) 。                                           



enews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