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3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蔣勳—「漢字書法之美」演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3期  活動回顧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蔣勳—「漢字書法之美」演講

通識教育中心蓋琦紓助理教授、陳碧霜老師

 


本校於10月21日(三)下午15:00 -17:00在演藝廳舉辦「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之三:蔣勳—「漢字書法之美」,該講座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協辦。活動目的主要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透過美學講座,全校教職員生在美的感動中,輕鬆愉快地渡過秋天的午後時光。很多學生席地而坐或是直接坐上舞台,共有400多人參加這個美的盛會。


蔣勳談漢字的起源與書寫的美學,大師將眼光放大至全亞洲的”漢字”。從最遠古的結繩記事開始談起,文字始於人與事物的聯結。如演講中提到,陶器上的紋路可以代表魚也同時代表生生不息的生命;如此,文字不再只是一種符號。漢字隨著每個朝代或地區的特色與思想潮流有著不同的變化,可如行雲流水亦可以方正剛毅。

蔣勳老師帶領大家跳脫既定的框架去欣賞文字的每一個細節,此時一個字可以被拆解成一個具有其象徵或特殊意義的符號;同時也流露出一種氣質與精神。蔣老師用藝術欣賞的眼光去詮釋,講述中字字句牽引著每個人美感的神經。

會後,蔣勳老師舉行了一場簡單的簽書會,耐心而儒雅的大師風範讓每一位同學都感受到了。本校之教育部98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在鍾教務長飲文及通識教育中心盧主任天鴻帶領全校教職員生一起共渡此一場極致美的饗宴,並且讓講座辦得相當感性及成功!


enews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