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3 齒科光電醫療器材研發平台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1月5日 (四) 13:4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3期  口腔醫學院 專題



齒科光電醫療器材研發平台

齒科醫療器材產業研究中心 洪純正 教授


近年來由於牙科「去汞化」醫療政策的逐漸展開,使得牙科各種光固化機(LCU)如雨後春筍般的持續發展。早期的鹵素光機由於固化時間長且效率差,已逐漸被各種LED光固化機取代。另外在電漿光(Plasma)及雷射光(Laser)也是近代重要的產品,但因價格昂貴市場受到區隔。

本校光電醫療器材研究團隊才剛創立,但實力算相當堅強,今年9月起榮獲國科會大醫材計畫3年1億3仟多萬的產學研究計畫,尤其是在LED光相關醫療器材的研發已列入未來3年醫療產業發展的重點。我們發展策略是採取光電研究團隊人才的培育擴展,光電醫療器材研發平台設備充實及協助傳統光電產業的高值化轉型。

為了使產官學合作能順利有效的進行,光電研發團隊會持續針對各領域醫師臨床需求作溝通與資料收集,使產業界能迅速掌握到醫師的期待。高醫大有很多優秀的臨床專科主治醫師,良好的人體試驗及動物試驗基礎。目前當務之急會著重於光電醫療器材測試平台的順利發展及人才培養。在設備上已有精密光譜儀、比色機、萬能測試機、腐蝕電位儀、數位光學顯微鏡、微硬度測試機、表面測試機、FTIR、LED光源及X光繞射分析儀。另外厭氧暨口腔微生物研究中心能提供之檢驗平台可針對醫院、牙科及生醫企業進行厭氧及口腔病源微生物之檢測與其抗藥性,細胞毒性試驗及親合性試驗。相信這些精密設備可提供光電研發團隊及產業界良好的平台、提昇產品的競爭力,發展更特色的台灣自有品牌光電醫療產品。



enews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