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4 參加世界藥學生年會研習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藥學院 專題


藥學系吳憶琪同學:參加世界藥學生年會研習心得

藥學系二年級 吳憶琪


因為在台灣首次舉辦的病患用藥諮詢比賽中得到優勝的殊榮,又決定接下第2屆比賽主辦人的棒子,種種原因促成我參加第55屆的世界藥學生年會,目的無非是希望能在這次的聚會中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藥學生相聚,彼此分享在藥學領域的點點滴滴,也藉此機會參加世界性的病患諮詢比賽,獲取更多的經驗,讓台灣的這項剛起步的比賽更臻成熟,而這趟旅途果然讓我滿載而歸!

這次主辦在印尼峇里島,來自世界各地約500人,長達11天的會議中,我們上了許多醫藥衛生方面的課程,也結交了許多國籍的朋友。每次的分組討論,主持人都會要求我們盡量與不同國家的學生們交流,因此,隨處可見各國、各色人種齊聚ㄧ桌熱烈討論的畫面,我們分享藥學在各國的發展情形,設法改善醫藥的品質,讓藥學這塊領域發展的更為完善,大家一齊為同一件事情努力,那幅世界一家的景象著實令人心生感動!

每天晚上,主辦單位都會規劃活動、晚宴,讓我們更熟悉彼此,不因國家、文化的不同而心生隔閡。每個國家都必須準備一項表演節目,有人準備當地的傳統舞蹈,有人則是歡欣的帶動唱,有人準備團康遊戲,還有人幫我們做當地傳統的紋身,整場活動下來,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而我們台灣則是身著「國旗衣」大玩帶動唱,鮮豔的國旗在舞台上揮舞,無形中讓台灣的知名度增加不少!幾場的社交晚宴下來,我深深的覺得,要在五百多人中脫穎而出的秘訣無他,就是要「敢秀」,大方的表現你自己,展現你的自信與身為台灣人、藥學人的驕傲!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ㄧ就是「拍賣之夜」,當天各國會展示當地特色產物進行拍賣,並將所得提供給較偏遠國家藥學生參加此會議。而台灣拍賣的物品是「金門高梁」,我們叫它“Taiwan water”,以及高山茶。原本應由台灣的官方代表上台介紹拍賣物,但因有突發狀況必須緊急處理,焦急的他找上了我來代替,深覺這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就在毫無準備下ㄧ口答應了!站上舞台,我的心中奇蹟似的毫無恐懼,只有滿滿的期待與興奮!做完介紹後,大家開始競價,喊價聲此起彼落,最後一瓶金門高梁竟以85歐元賣出,真是驚人天價!就在我準備下台的時候,主持人拉住了我,希望我繼續主持下去,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我,便繼續站在台上,很開心的為後來的澳洲、塞爾維亞、巴西等約6個國家主持拍賣,直到下一組主持人上台時,才下台休息。

約莫過了半小時,兩個荷蘭人興沖沖的跑來找我,原因竟然是他們覺得我主持的太好了,希望我還能再上台主持!更訝異的是,他還在衣服上大大的寫著“Kiki on stage”(Kiki是我的英文名字),真是令我大受感動!最後在眾外國友人的鼓舞下,重新拿起了主持的麥克風!這件事讓我體驗到,很多事情只要大膽去做,展現熱忱及專屬於你的特色,你將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而且會發現,這世界是張開手臂歡迎你的!

參加這次的世界藥學生年會,加深、也拓廣了我對這塊領域的了解,豐富的不只是醫藥衛生方面的知識,更是如何與各種不同文化的人溝通、打交道的手腕,我想,這些都是參加此次會議所得到的珍貴收穫。希望這項活動能一直持續下去,創造更多更多藥學生涯中的精采故事!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