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4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1月23日 (一) 12:02由Cfd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實施方案

  • 目的:為促進教師間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鼓勵教師自發性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藉由多元主題的討論與分享,提昇教師同儕間專業領域上的經驗交流,以求得個人成長與團體進步。
  • 緣由:為營造教師成長氛圍,促進教師同儕間的經驗與心得分享,以有效增強教師教學、研究及自我成長之功能,本年度規劃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主要區分為(A)教學能力(如:Toastmaster社群、數位教材社群)(B)研究能力及(C)自我成長(如:倫理、品德教育、藝術、人文、性別教育社群)三大社群,希冀能透過成長社群舉辦多元教學活動與討論,協助提升教師多面向專業成長。
  • 申請對象:本校專、兼任教師至少5人(不同領域亦可)共同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 補助重點:社群活動內容可包括自組讀書會、教學觀摩及討論、主題式的經驗分享活動、共同專業領域的演講及研討會、新進教師的輔導、跨領域知識整合與研究及其他創新之教師成長規劃等。
  • 補助方式:每案至多補助30,000元(補助金額依核定金額為準)
  • 聯絡人:王偉蕙 (07)3121101轉2795  / E-mail:R961059@kmu.edu.tw


典範學習系列講座

為提昇本校教師及研究生在研究倫理、法規認知及人文素養等方面的學習與成長,以拓展研究視野、延伸師生在通識能力的學習。本校於這學期規劃了13場典範學習系列講座,期能藉由不同領域之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提昇本校師生相關領域的認知與能力、拓展教學及學習的視野!


【第8場】

•時間:11月20日(五)上午10:10-12:00

•講員: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院長

•地點: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21


【第9場】

•時間:11月27日(五)上午10:10-12:00

•主題:學術倫理-科學研究與學術倫理:進入學術領域的第一課

•講員: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

•地點: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22


【第10場】

•時間:12月4日(五)上午10:10-12:00

•主題:生涯規劃-生涯規劃/大學教授生涯歷程

•講員:台北醫學大學李文森教授

•地點: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23


【第11場】

•時間:12月11日(五)上午10:10-12:00

•主題: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al-科技帶有人性嗎?

•講員:成功大學楊倍昌教授

•地點:大講堂

•對象:本校教師及研究生

•報名網址:http://cfd2.k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24

本活動列入本校教師成長計分,每場次各登錄1分。

好老師徵文比賽

現正舉辦第三屆「好老師徵文比賽~好老師,就是這個樣!」希望藉由徵文的方式,希望學生們表達出心目中的好老師的特質,同時透過學生的文字提升師生教學相長的優良風氣,提供教師一個優良的示範。內文主題訂定(1)課堂互動(2)創意教學兩方面,截稿日期"延長"至11月20日中午12:00止,規劃選出優等獎 4名、甲等獎 8名、甲等獎 8名,獲選作品將全數刊登於「好老師專刊」,預計於12月中旬公布入選名單於本中心網頁。


2009專業素養與醫學人文教育學術研討會

  • 時間:12月5日(六)
  •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 指導單位:教育部(98年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安斯泰來醫學研究發展基金會
  • 全程參與者,將核給8小時研習證明;列入本校教師成長積分


進階急救氣道訓練課程

為增進醫護人員急救技能,提升醫療品質,訂於12月6日與臨床教育訓練部合辦「98年度PGY1計畫—進階急救氣道訓練課程」第一梯次,對象為本校附院醫護人員。


數位教材美化及編製服務

本中心之「數位教材資源室」可提供教師e化教材製作及開發之資源與環境,且設有數名技術人員,可支援教師教材素材之美化與編製,包括繪圖及動畫設計、影片剪輯、軟體教學及諮詢等,相關規範及表單下載,請詳見本中心網頁相關內容及公告http://cfd2.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42。


活動成果

98學年度第二梯次教學助理培訓研習會

98學年度教學助理認證(第二梯次)已結束,參與認證學員共304位,通過認證學員206位,通過率67.67%。(分別為醫學院33位、口腔醫學院11位、藥學院30位、護理學院30位、健康科學院48位、生命科學院50位、附設醫院3位、外校在學生1位。) ,已公告於11月9日起發放領取證書。


新生BLS課程訓練

本中心臨床技能組已完成本年度上學期9場一年級新生BLS課程訓練,共596人,缺考13人,出席率=97.87%,通過率=100%,整體滿意度為86.84%。


BLS培訓課程之社區推展現況

已於11月7日配合高雄縣政府與台灣腦中風學會主辦「2009台灣腦中風日宣導活動」協助辦理「BLS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參加社區民眾共85人,整體滿意度為92.7%。


標準化病人老師協助支援課程或考試之現況

  • 藥學系已於11月4日(三)12:00~17:00 舉辦臨床技能實習期中考-病患衛教及用藥指導OSCE考試,聘用標準化病人老師32人。
  • 藥學系訂於99年1月6日(三)12:00~17:00 舉辦臨床技能實習期末考-病患衛教及用藥指導OSCE考試,聘用標準化病人老師32人,於11/17已完成第一次訓練會,另訂12/2、12/9分二梯次舉行第二次訓練會。


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服務

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目前服務案件:

  1. 教材素材製作-45件
  2. 錄影/音室借用-25件
  3. 設備器材借用-10件
  4. 製作/軟體諮詢-6件
  5. 其他(協助攝影、錄影)-9件
  6. 服務內容諮詢-15件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