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4 韓國醫師國考與OSCE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1月20日 (五) 10:0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韓國醫師國考與OSCE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自2009年9月起,韓國醫師國家考試開始採筆試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是亞洲國家中,第一個於醫師國家考試中採用OSCE,對於台灣擬定於2012年醫師國考也將採用OSCE,是一個觀摩學習的好機會。筆者與全國各醫學院的代表獲得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謝博生理事長支持,與考選部部長等長官共16人,於十一月九日、十日前往韓國首爾韓國保健醫療人國家執照考試院(National Health Personnel Licensing Examination Board, NHPLEB)參觀。筆者謹將參訪過程及心得重點摘述,敬請各位師長專家指正。

一行人在台灣駐韓代表的熱心協助下,順利抵達韓國保健醫療人國家執照考試院後,筆者與考選部楊部長,林主秘及黃副司長拜會NHPLEB院長Professor Kim, Kun Sang,感謝同意台灣醫學院代表團隊參觀,並互換交換對醫學教育品質提昇的意見。

接著是座談與参觀。此次參觀分兩部份,第一個部份是第一天的簡報及有關考試過程的錄影說明,第二個部份是實地參觀OSCE的進行,安排於第二天分四組實際進入考場觀察學生的考試過程。

韓國醫師國家考試長期以來都是僅採用筆試,在2003年宣佈自2009年起,醫師國家考試要加考臨床技能的測驗及以OSCE方式測驗。

此實際臨床技能測驗計畫於2009年7月正式公告,醫學院畢業生報名時間為2009年8月4日至8日,OSCE測驗時間自2009年9月23日至12月1日,為期五十一天。報考者全國41所大學醫學院校共3546位。

考場分為A、B二個中心,每個中心12個測驗站。每個中心的 OSCE測驗分上午一個場次(AM 1),下午兩個個場次(PM 2),每個場次考生12人,一天測驗考生人數可達72人。報名費是韓幣51萬元。放榜時間是等筆試考完,於2010年1月19日放榜。筆試訂於2010年1月初舉行,報名費為韓幣22.7萬元。

臨床技能測驗 (OSCE)考場是在一棟地上七層地下一層之大建築物裡面,OSCE的測驗站位於三樓與地下室。測驗管理局位於四樓,五樓以上是會議室與韓國保醫療人國家考試院。考生入口在一樓,設有熱度感測器及金屬探測器,以進行身體檢測及所攜帶物品之檢查。

考場入口處貼有A中心考場(三樓)及B中心考場(地下室)之考生號碼、名單及測驗時間表。A與B兩個中心考場之規劃一致,分為準備室、十二間測驗室 (六個為Clinical Department Examination, CPX測驗站,六間為OSCE測驗站)及考生管理監控室。考生到準備室報到,經身份證驗證及繳交照片後,聽取測驗過程之說明,並領取三張黃底黑字,A4一樣大小的號碼貼紙及資料夾。

測驗前說明:

每一場次的12位考生,在 OSCE測驗前有35分鐘之測驗前說明,由各考場中心事務人員說明:

  1. 如何在12個測驗站移動,
  2. 每個測驗站之測驗主題,
  3. 考生的評量方式,
  4. 測驗站的器具的使用方法,
  5. 禁止戴錶、書本及筆記,
  6. 可以的中心借醫師服、聽診器、筆、小手電筒,
  7. 離開測驗站後不可再回去,違者以零分計,
  8. 告知會錄影,並取得考生同意。

測驗站簡介:

A. 臨床表現測驗(Clinical Performance Exam, CPX):

以標準化病人為對象,測驗項目為面談、病使詢問、身體診察及回答測驗問題,前三項測驗時間十分鐘,最後一項是在離開該測驗站後回答問題五分鐘,在測驗站內表現由標準化病人評量。

B. 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

利用模型與標準化病人為測驗對象,測驗項目為一般臨床技能及身體診察,由醫師在測驗站外聽、觀察並評分,測驗時間為五分鐘。

測驗時間:

第一場8:25考生入考場,9:00考到11:37。

第二場12:00考生入考場,12:35考到 15:12。

第三場15:00考生入考場,考試由15:35至18:12結束。

韓國醫師國考結果:

筆試時間為2010年1月7-8日,筆試考場分為首爾、釜山、大邱、光州、大田及全北六個地方。

筆試共考五百題,其中醫學方面480題,醫療法規20題。報名費韓幣227,000圜。筆試結果與臨床技能(OSCE)測驗成績一併核計於2010年放榜。

心得與建議:

為了提昇醫學生的臨床醫療照護之能力,提升醫療品質,台灣考選部將正式把OSCE採用為醫師國家執照考試之一部份。

筆者建議全國醫學院如能互相分享OSCE之個案,評核表及標準化病人,並讓學生多練習OSCE的測驗,必能順利通過考選部醫師國家執照考試的OSCE。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 台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謝博生教授之全力支持及經費補助,考選部楊部長、林主任秘書、黃副司長及駐韓代表陳大使之熱心協助與安排。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部Prof. Lee. 的安排及NHPLEB院長Prof. Kim同意參觀。

附件一: 考選部楊部長與韓國保健醫療人國家執照考試院院長 Professor Kim相片。

附件二: 全國醫學院代表合照相片‧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