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4 香粧品學系產學合作報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藥學院 專題


香粧品學系產學合作報導

I. 香粧品學系輔導業界績效-產學合作計畫簡介

香粧品學系 石啟仁 助理教授

香粧品學系自成立以來在產學合作計畫方面被賦予高度期待,在吳秀梅 主任之積極推動以及學校產學推動中心之協助下,已見初步績效;除獲得計畫經費補助外,透過產學合作,師生們得以實際參與產品開發並協助業者核心技術建立。相關研發成果除回饋至學生之畢展發表外,亦實質增加學生實習以及就業之機會,以下列舉本年度經校方認定登錄在案之產學合作實績以及計畫摘要;

  • 綠茶萃取物對代謝症候群照護之可行性建立

合作廠商: 芙科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陳惠亭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兒茶素可防治心血管疾病、降糖、抗炎、抗癌、預防骨質疏鬆、抗皮膚老化、除皺及美白等。本計畫旨在確立各批萃取物之組成,供製程改良或成效測定參考,並協助規劃兒茶素在保健品之應用。

  • 踢痘深層淨化洗面乳之洗淨力測試

合作廠商: 聚和生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陳惠亭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本計劃針對聚和生醫之淨化洗面乳進行體外洗淨力測試;除實驗外,更首創結合校園皮膚保健、青春痘防治等宣導活動,提供學生一創意發揮平台。融合研究及行銷;結合醫學、香粧資源,讓學術性產學也可以很「好玩」。

  • 以台灣香椿萃取物為添加原料--進行肥皂配方最佳化之開發

合作廠商: 台灣香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柯宏慧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本計畫乃以台灣香椿萃取物為添加原料,進行系列保養品或清潔性產品開發之構想,初期以清潔性產品—肥皂的開發為標的物,藉此合作計畫可提供台灣香椿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加值性產品之開發與市場銷售通路之拓展。

  • 珍珠粉對人類黑色素瘤細胞之活性測定評估

合作廠商: 國峰製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石啟仁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本計畫採用珍珠粉以細胞培養的方式,研究其對正常皮膚細胞(人類纖維母細胞)的毒性、黑色素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及黑色素合成(細胞內之酪胺酸酶活性)的抑制效果進行評估,本計畫期望能開發出珍珠粉之新功效且能應用於化粧品上,並提供未來動物及人體試驗之重要參考依據,對將來中草藥於保養化粧品應用開發上更具實質幫助。

  • 香粧品用珍珠奈米粉體之機能特性與製程開發

合作廠商: 安芳美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峰製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計畫主持人:石啟仁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本計畫希望在合作企業-國峰製藥生技之既有基礎上(獨有漢學泡製製程、國內珍珠粉第一品牌)結合安芳美容科技在化粧保養品的研發與製造之優勢,進一步將珍珠粉細化至奈米等級並開發多元化香粧品劑型,提升其技術門檻並拉大其與歐美、日本以及大陸之技術差異。

  • 休閒養生水療及精油活性檢測

合作廠商: 貝里企業社

計畫主持人:王惠民 助理教授

計畫摘要:

植物的抗氧化能力對人類健康有全面性的用途。植物精油被用來治療或是控制慢性發炎疾病上已經好幾個世紀。我們團隊已完成植物精油的抽取及分離等工作,配合玉蘭花精油生物活性的篩選,建立抗氧化活性及結構的相關性,以及抗過敏反應。


II. 香粧品學系:產學合作報導

香粧品學系 王惠民助理教授


醫學生物科技於21世紀已達日新月異之境,然而諸多現代文明病,如:癌症(腫瘤)、心臟血管、新陳代謝疾病、或病毒感染等…之肆虐,及全球人口面對高齡化,對抗衰老、與養生保健之道蔚為風潮,使天然植物與食品的仰賴和需求與日俱增。時下各國傳統醫學及民俗療法所使用之藥物大多取材於大自然;不僅如此,化學合成藥物之構想和起源,並其先導物質亦多來自於天然植物。然而人們因迷信補藥、濫用藥物,或「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之錯誤觀念,造成體內產生抗藥性極強的有害致病菌、藥物成癮性以及各種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此諸多問題的發生實在值得令人深思。醫療運用於預防疾病、延緩老化以及養生保健之追求,現今已選擇回歸自然、反璞歸真。盼從大地之母中尋找答案,趨向使用天然中草藥材,所以採用台灣在地特色植物—玉蘭花,作為取材來源。因此無論在歐美地區、兩岸三地或東南亞地區對於中草藥與保健食品的仰賴及需求是與日俱增,可見天然植物有著巨大的經濟市場與效益。我們研究團隊與楓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期能從本土玉蘭花中找尋有效的生物活性物質。

生物活性研發(I)–抗氧化防老化

植物的抗氧化能力對人類健康有全面性的用途。近年來,癌症及心血管疾病被研究認為與含天然抗氧化劑的水果、蔬菜或茶類的攝取有關。蛋白質經醣化修飾而形成高度醣化最終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GEs),其所導致之糖尿病、老化以及阿茲海默症受到許多關注。此外,自由基也被認為與AGEs的形成有明顯關係。抗氧化劑與自由基清除劑已被證實可以抑制這些過程。高雄醫學大學產學研發團隊已完成植物精油的抽取及分離等工作,配合玉蘭花精油生物活性的篩選,建立抗氧化活性及結構的相關性。

生物活性研發(II)–抗過敏

隨著時代進步及開發,讓人們暴露在許多過敏原中,近幾年來過敏人口有提高的現象。由immunoglobulin E (IgE)引起的過敏反應,是隸屬於type I immediate allergic responses。過敏疾病所導致的症狀包括了生理的不適(例如:眼睛搔癢、咳嗽、嘔吐、以及腹瀉)到嚴重並且可致命的系統過敏性休克。植物精油被用來治療或是控制慢性發炎疾病上已經好幾個世紀,包括抗過敏反應。研究具潛力的玉蘭花精油對提升治療方法是有正面幫助,我們研究團隊已完成細胞實驗,預期提出相關專利申請。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