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4 2009 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獲銅牌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4期  藥學院 專題


2009 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獲銅牌獎

藥學系王俊棋博士


「技冠群倫團隊」參加本次由經濟部工業局所舉辦的「2009 Crazy Idea應用王-生物技術研發成果創意應用競賽」,在「碩、博士研究生組」72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並獲得『銅牌獎』;此團隊由藥學系吳秀梅教授指導,成員包括:王俊棋隊長,陳彥伶及陳怡靜,由藥學系及生物系博士生跨領域整合,目標為建立脊髓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之診斷方法,並應用於優生保健及預防醫學;本研究已發表兩篇期刊論文,並於台灣及美國申請專利中。

本次競賽參賽資格,舉凡國內大專院校之大學生及碩、博士研究生,皆可組隊報名參加,競賽主題分為植物生技、動物/水產生技、微生物生技及新興生技等4領域。因經濟部工業局來學校宣傳此競賽,吳秀梅教授於是鼓勵我們組隊參加,鐘育志教授及張建國教授也提供許多寶貴的意見,此研究依臨床需求而進行,主要為針對脊髓肌肉萎縮症開發更準確的基因診斷方法。此疾病為發生頻率相當高的隱性遺傳疾病,臨床上尚無有效治療法,第一型SMA病童因嚴重肌肉無力,於新生兒階段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已了解此疾病之遺傳因子位於第五對染色體上的survival motor neuron基因,且臨床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建立準確的基因診斷技術,對甚具臨床意義。本法為目前第一個可針對此疾病篩檢多項基因訊息的分離技術,相當具有創新研發的特性。

參加競賽可學習到團隊腦力激盪、互助合作,對現場報告及委員提問也印象深刻,如果平日有更多類似的經驗,我覺得我們的表現及成績絕對會更好,也鼓勵大家有機會要多參加競賽,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enews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