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5期  分享園地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


【沒有學分的必修課】系列一活動「自助旅行分享」參加心得

牙醫系 顏丞偉


參加完這九場活動,收穫是滿滿的。不單是自助旅行方面,連自我的價值觀、思路都是!

其實自己不過是規劃能力稍微好些;方向感好、認地圖的能力又不算太差;喜歡無拘無束的欣賞風景,不願被旅行團趕東趕西。覺得好像該出國看看了,就申請了美國暑期打工,趁機自助旅行那麼一次!要學的東西還很多,根本和自助旅行達人扯不上邊。然而整個活動下來,我發覺其實在自助旅行的準備上,似乎大同小異,表示著自己在規劃方面的能力有發揮出來。所以活動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可能和大家有所不同:多數人都是學習到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自助旅行,但我卻是享受各地的自然景致、人文風情。夏威夷的火山之旅我躍躍欲試,天文之旅也很不錯;北歐地區的極光我已經哈很久了;北海道的薰衣草田我也想睡睡;澳洲的蒸汽火車令我期待,更想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龐貝的遺跡我想走走,梵帝剛這邦交國更該敦個親、睦個鄰。

還是要提一下我印象最深的兩個講者:北海道的品融和法國的武龍學長。他們是我所認定自助旅行的兩個極致。品融的玩法我非常羨慕,一整個就是自在,好簡單!自己倒也有和品融類似的地方。在紐約時,其實我只知道哪些地方我一定要去、哪些地方我一定不去,然後哪些景點可能須要一起去。我也曾經坐在星巴克裡,在那兒想了好一會兒今天地行程要怎麼走?但我不像品融有著語言的隔閡,地圖我也都看得懂,不需要去問路!因此更感覺到她這種玩法的可貴。不過這可能真的只能在北海道適用吧!

武龍學長的行前準備讓我深感佩服,精細的做出預算表,利用各種可能的方式進行資料備份,選擇了最省錢的「沙發衝浪」來深入當地生活。這一切的一切沒有事前的規劃是行不通的。更讓我深刻體悟的,是語言的重要性。英文若沒有一定程度,怎麼和對方用e-mail聯繫?回到家中,又怎能和主人聊天盡歡,體驗當地生活?更別說是用日文和外國人聊天了,我到現在還難以想像金頭髮、藍眼睛的人說日文的樣子。回臺灣的一年多確實有慢慢感受到英文的重要,也在思考該如何加強?多虧了學長,當晚我就鼓起勇氣和外文系畢業的惠珠姊討論:英文進修和英檢考試。多日來的問題就這樣解決了,因為我已經找到了方向!

後來也和武龍學長討論了和朋友抱持聯繫的問題,也確實讓在此方面碰到些許問題的我,想法能夠能圓融,內心也更釋懷些。吸取學長的人生歷練,衝擊、轉化自己的思路,提升自我。相信經過這些蛻變,下次就有能力去玩沙發衝浪啦!

還有些人我十分感激——主辦單位。若沒有他們,一個國小畢業後就和圖書館脫節的人,不會再次回到圖書館!打從國中開始,我大概就是藉著看報紙來了解時事、吸取新知吧。走出了兒童室,圖書館頂多是我念書的地方。高中時,離家不遠的圖書館遷館後,圖書館就離我更遠了。即便是到了高醫,因為一直住在宿舍,下了課就回到自己的窩,和因住外面而往圖書館跑的同學相差甚遠。偶爾才會查查專業書目吧。沒想到大三會因為這系列活動,突然覺得自己和圖書館很近,三不五時就往自學中心跑。

我想填寫問卷也是我很感謝的。參加完活動後雖有滿滿的收穫,但可能是囫圇吞棗,撐飽肚子。藉由填寫問卷的過程當中消化吸收,更能體會到這些收穫對於自身有何意義。而且自己因為是講者,還要多寫「講者問卷」、「講者心得」。為了讓大家獲得更多的訊息,查詢了很多資料。但正因為這樣,我獲得了更多以往沒有接收過的資訊,反倒讓自己吸收、成長更多。若不是主辦單位如此積極,用心地設計問卷,以及麗群老大的嚴格要求(我問卷被她退過件),參加這系列活動後的收穫,便不會如此飽滿了。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