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風貌」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2月3日 (四) 13:5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5期  活動回顧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風貌

國際事務中心 陳淑媛提供


 

國際事務中心特邀致力於國際關懷服務的專家與學者,安排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期能為培養學生國際關懷服務的情操與能力,進而實踐己力,奉獻於國際社會。該培訓課程於11月18日18:30-20:00邀請到IAVE Taiwan(台灣國際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女士,於校勵學大樓A3教室主講「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風貌」,黃女士以協助高雄世運志工的經驗帶領與會者感受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於台灣掀起的新風潮。

黃秘書長從自己最喜歡的一位青年志工--Craig Kielburger--談起,她認為身為一位青年志工必須具備的兩項重要特質,即「服務」與「學習」,尤其是「學習」最為重要。此外,黃秘書長認為聆聽青年人的聲音、讓年輕一代參與決策過程亦是相當重要,給予青年人培養勇氣、展現自我的機會,「服務」與「學習」的精神正是在這實現自我的過程中根植茁壯。黃淑芬秘書長也分享參與高雄世運志工的經驗,體會到當代年輕人迫切須要具備國際觀的視野。黃秘書長指出,透過志工活動將能發揮所長及所學,以世運志工為例,世運志工招募許多不同語系的學生志工前來幫忙,學生便能透過該項活動將所學實際運用於生活。最後,秘書長提供相關外國志工網站的資訊,並分享自身參與國際會議的經驗,向與會者分享其他國家學生對於志工的意義,即「Volunteering is S.E.X.Y」。

黃秘書長輕鬆詼諧與分享故事的演說方式,引起與會者熱烈迴響。她的演說內容不侷限於台灣志工,反而將視野擴及國際,帶領與會者瞭解國外青年志工制度的運作模式。黃秘書長以自身經驗帶領大家放眼世界,從不同面向觀察青年志工所帶來的新風潮究竟是如何影響現今社會,注入的力量將如何引領社會發展,進而促使學生反思身為一位青年應該做的事以及如何付諸實踐。

聽眾對活動講者的整體表現滿意度高達98%以上。有同學覺得雖然沒參加今年國際志工計畫,但是聽完演講後很感動,讓他埋在心裡的熱情漸漸激發出來。也有同學表示聽完黃老師課程後,對於志工多了尊敬與佩服的想法,也更有意願參與志工的行列,只要願意認同,有心想做,每個人隨時都可以是充滿熱情的志工。學習應用於服務在服務中學習,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