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江彩華描述莊勝發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2月2日 (三) 17:0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江彩華描述莊勝發老師

心理系 江彩華


  • 描述對象:心理系/所 莊勝發老師
  • 課程名稱:普通心理學


普通心理學是心理系大一的必修課程,因為如此,莊勝發老師是我進入大學第一個接觸的老師。

每一次在課堂上都是這樣的:簡單扼要的講義是老師的貼心,簡單樸素的穿著是老師的搭配,簡單真誠的笑容是老師的招牌。是的,莊勝發老師,是一個很簡單可愛的人。

我們總是喚他阿發老師,很親切很簡單的稱呼,像極了面對自己的朋友的親密。老師在課堂中與課堂外也都是如同他的暱稱一樣地親切,好像我們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師生,而是平常住在隔壁的朋友般。所以在校園裡遇到老師,我們總是不帶任何緊張地和老師打招呼或談天,而老師也都以很親切的笑容來回應。

關於課堂的講義、討論和注意事項,阿發老師全部都是親自處理。

講義方面,阿發老師從不假他人之手,都是親自做投影片和講義,也正因為如此,阿發老師整堂課程都可以把理論內容和生活實例相當順利且適切。

討論方面,阿發總是以一種和學生同樣的姿態和我們一起討論,而不是只是讓我們提問,所以在與阿發老師一起討論主題報告時總是能夠完全地說出心中的疑問與想法,而不會有任何多餘的顧忌。

並且在許多測驗與考試之前,總是可以在信箱裡看到來自阿發老師貼心的提醒:要同學多準備,不要忘記了考試。而我們在電腦螢幕前除了會心一笑,也感受到老師對於我們的關心於期待。

那些溫暖與微小但存在的貼心,不斷地在課堂上出現。那些淺顯易懂的講義與講解,不斷地出現再每一堂課。阿發老師的用心和親切在每一個他所站上的講台微微發著光芒。

我想阿發老師永遠都是這樣簡單可愛的人。

遇到阿發老師之後,我想我對於一個好老師的定義不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與同學之間最真誠、無距離地的相處。我想,能夠和同學們如朋友般親近,或許是一個好老師原點。

莊勝發,阿發老師,他就是這樣一個好老師。

他總在你遇到他的每個時候,給你一個單純的微笑,一如他總在投影片的最後一頁給我們簡短可愛的祝福:圓滿吉祥。

我想阿發老師,永遠都會在那些我們所熟悉的講台上繼續授予我們知識,伴著臉上最可愛的微笑,以及最真誠溫熱的心,溫暖我們每個人。



  • 編按:

【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本期全部轉載完畢。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112期開始不定期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