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2月4日 (五) 11:1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第145期 教學卓越計畫  enews145



目錄


★近期活動★

主軸一 「植入創意動動腦」服務學習創意方案競賽

  • 參加對象:本校學生3人以上組成團隊,得參與競賽。
  • 活動內容:創意服務方案規劃(規劃對象、服務單位、服務規劃時間、創意方案計畫書內容格式、評分標準請見活動詳情。)
  • 報名時間:自公布日起至12月11日,請檢附一份報名表。(如附件報名表)
  • 收件時間:至12月31日止,請檢附計畫書摘要表、創意方案計畫書電子檔及書面各一份。

      ※活動相關表格請至通識教育中心網頁下載(http://gec2.kmu.edu.tw/front/bin/home.phtml)

  • 得獎公告:1月15日公布於通識教育中心網站,並另行通知領獎事宜。
  • 獎勵辦法:1.服務學習獎:遴選表現優異團隊三組,每組獎金新台幣六仟元整及獎狀一紙。

       2.評選特別獎:遴選二組優異團隊,每組獎金新台幣三仟元整及獎狀一紙。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郭念愉小姐 07-3121101#2174#32 E-mail:R971082@kmu.edu.tw  

主軸一 高雄市美術協會-- 秋季巡迴畫展


  • 展出日期:即日起~99年1月31日
  • 展出地點:本校新館學生藝廊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協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陳碧霜老師 07-3229746#29

主軸一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講座:中央研究院羅銅壁院士

  • 講  題:台大與中央研究院的蛋白質化學發展歷程
  • 講  者:中央研究院 羅銅壁院士
  • 活動時間:12月14日(一)上午10:10~11:30
  • 活動地點:本校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2月10日(四)前,利用線上報名系統完成報名 。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2259


主軸一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講座: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

  • 講  題:我的學思歷程
  • 講  者:中央研究院 翁啟惠院長
  • 活動時間:12月25日(五)上午10:10~11:30。(9:30開放入場)
  • 活動地點:本校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
  •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2月21日(一)前,利用線上報名系統完成報名。


主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吳彥儒小姐 07-3121101#2259


主軸二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實施方案

為促進教師間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鼓勵教師自發性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藉由多元主題的討論與分享,提昇教師同儕間專業領域上的經驗交流,以求得個人成長與團體進步。


  • 緣由:

為營造教師成長氛圍,促進教師同儕間的經驗與心得分享,以有效增強教師教學、研究及自我成長之功能,本年度規劃之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主要區分為(A)教學能力(如:Toastmaster社群、數位教材社群)(B)研究能力及(C)自我成長(如:倫理、品德教育、藝術、人文、性別教育社群)三大社群,希冀能透過成長社群舉辦多元教學活動與討論,協助提升教師多面向專業成長。


  • 申請對象:

本校專、兼任教師至少5人(不同領域亦可)共同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並由一名專任教師擔任社群召集人,專責社群活動之規劃、聯繫與相關成果彙整。


  • 申請期限與執行期限:

98學年度上學期12月31日前送交本中心受理;98學年度下學期開學後一個月內送交本中心受理,每案執行期限至少為4個月。


  • 申請程序:

申請人應檢附「高雄醫學大學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申請表、計畫書及電子檔(Mail至R961059@kmu.edu.tw),以團隊為單位,於申請期限內向「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提出申請。


  • 補助重點:

社群活動內容可包括自組讀書會、教學觀摩及討論、主題式的經驗分享活動、共同專業領域的演講及研討會、新進教師的輔導、跨領域知識整合與研究及其他創新之教師成長規劃等。


  • 補助方式:

每案至多補助30,000元(補助金額依核定金額為準),並以補助業務費為限,不補助資本門與人事費,活動後憑據核銷。補助經費範圍如下: (一) 社群經營費用:如校外講員鐘點費(每節1,600元x時數x場數)、校內講員鐘點費(每節800元x時數x場數)、校外講員交通費(核實報銷,不包含差旅費)、印刷費(上限8,000元)、資料蒐集費(每案以250元x人數)、誤餐費(80 元x 人數x 場數)。 (二) 臨時工資費用:每案可申請臨時工資(每小時95元),依各社群辦理場數計算,編列基準請參見經費核銷注意事項。


  • 經費來源:

由98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二經費支應。


  • 成果報告:

申請人應於計畫結束後一個月內繳交成果報告(含定期聚會成果報告或專題演講成果報告、簽到表、活動滿意度與心得表等)至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以利彙整成果。獲得補助之人員有參加成果分享會之義務。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2795 E-mail:R961059@kmu.edu.tw

主軸二 心靈SPA講座

您想提升個人在工作、事業、人際、家庭與健康的順心喜悅嗎?

您想知道什麼是生活中無明情緒壓力的最大來源嗎?

這是一堂探討生命喜悅快樂和學習明白生命困境轉化後的新力量,

也是協助您透過身心靈與大自然平衡系統的體驗學習。


  • 講  題:如何尋找生命喜悅的六大秘訣
  • 講  者:慶誼國際教育訓練機構 楊慶祥總經理
  • 活動時間:12月15日(二)中午12:00~13:30
  • 活動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活動對象:本校教師及學生


主辦單位: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協辦單位: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方式:王偉蕙小姐 07-3121101#2795 E-mail:R961059@kmu.edu.tw

主軸四 3Q達人系列活動:「沒問題先生」電影賞析

卡爾艾倫決定加入一項自助計劃,那就是無論對於任何大小問題, 他都要回答「YES」。剛開始,「YES」的力量讓卡爾的生活變得既美好又有趣, 然而很快地,他發現這種每天面臨許多未知數的日子其實卻是…。


  • 影片導讀:葉真秀 心理師
  • 活動時間:12月10日(四)12:00-12:15報到,12:15-15:00活動
  • 活動地點:本校W12


主辦單位: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學輔組、圖書館

聯絡方式:龍佳樺小姐 07-3121101#2280

主軸四 「明日領袖 今日啓航」一日良師活動成果發表會

參加過高醫最夯的「一日良師」職場體驗活動嗎?

跟著職場達人一整天工作行程,讓同學看見了職場上的真實面,甚至改變了對未來職業的定向。

想提早瞭解職場的遊戲規則嗎?

沒有參與到一日良師活動感到可惜嗎?

現在透過一日良師成果發表會讓你身歷其境!

12/11參與同學和職場良師將親自現身說法來告訴你!


  • 活動時間:12月11日(五) 8:10~16:30
  • 活動地點:本校演藝廳
  • 活動議程:請見活動詳情
  •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2月9日(星期三)止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協辦單位:呼吸治療學系、學士後醫學系、口腔衛生學系、牙醫系、護理學系、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公共衛生學系、醫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醫療資訊管理學系、天然所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2280

主軸四 乘著夢想的翅膀起飛--生涯規劃團體課程招募成員

大四了,即將結束現階段的學業邁向另一個人生旅程,對於未來的不確定… 讓我們陪你一起探索…

團體的目標除了在於提升職涯知能與發展動能之外,更能強化表達能力及企圖心,期望將其與工作經驗作結合,進而協助大家釐清自我價值與目標,並據此選擇與自我價值目標符合的方向,更清楚且具體的形塑自我的職涯藍圖…

讓我們一起藉由團體參與的機會思考對自己未來的打算,以及探索自我,找到自己的價值與生涯定位,尤其是在面對經濟、生活、工作的多重壓力,能建構出一份讓自己向上提升的藍圖!


  • 成員對象:本校大四學生
  • 招募人數:8名
  • 上課期程:12月7日至12月23日
  • 上課時間:每週一、四晚上6:30-8:30(注意:最後一次上課為12/23星期三)
  • 上課地點:濟世大樓多功能情境教室(CSB121)
  • 備  註:1.招募成員以能夠參加六次團體上課時間為主。

       2.報名時請務必留下聯絡電話,以利主辦單位跟您聯繫。

       3.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主辦單位:學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

聯絡方式:曹家鳳小姐 07-3121101#2280

主軸四 社團企劃書金獎活動比賽

  • 活動對象:本校各屬性社團,以隊為單位,每隊3到20人,隊內成員可跨屬性、 跨社團。
  • 活動方式:
  1. 12月28日(一)前繳交報名表及企劃書至生涯組。
  2. 99年3月1日(一)公佈入圍名單。
  3. 99年3月20日(六)舉行決賽,入圍組別上臺報告。
  • 競賽時間:99年3月20日(六)8:30-12:30
  • 截稿日期:12月28日(一)為止
  • 競賽地點: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競賽主題:
  1. 營造快樂學習環境
  2. 實踐高醫核心價值
  3. 呈現高醫校園特色文化
  • 作品範圍:凡能在本校校園中營造出快樂學習氛圍、實踐本校價值、呈現校園文化之想法、點子,並且能夠實踐之方案皆可參賽。不限定任何性質之社團,歡迎學藝性社團、音樂性社團、康樂性社團、體能性社團、服務性社團、自治性社團、聯誼性社團踴躍參加。企劃重點在於能否實踐,且實際上可使本校學生在活動中學習、體驗新知與學理為主。企劃案總預算範圍:NT $30,000~80,000
  • 評審項目、競賽辦法與獎勵辦法請見活動詳情。


主辦單位:學生事務處-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課外活動

聯絡方式:龍佳樺小姐 07-3121101#2280

主軸五 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服務學習對人生成長的影響~~勿忘初衷」

教學卓越計畫 主軸五特邀致力於國際關懷服務的專家、學者,安排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竭誠歡迎您共同參與!


  • 講  題:服務學習對人生成長的影響~~勿忘初衷
  • 講  者:陳維熊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副主任
  • 活動時間:12月11日 (星期五) PM6:30~8:00
  • 活動地點:本校臨床專業技能教室
  •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及對本課程有興趣者
  • 附  註:本活動採網路報名,開放110個名額,額滿截止。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陳淑媛小姐 07-3121101#2383

主軸五 國際學者協同教學

歡迎各學院教師邀請學有專精之國際學者至本校協同授課,提供學生不同之學習視野,符合條件者請踴躍提出申請。


  • 實施方式:受邀之國際學者須實際參與本校授課,與各系所開設之課程內容相結合,授課型式不拘。
  • 申請方式:請檢附下列資料乙式二份經該學院簽核及擬定邀請順序後,統一於12月31日之前送至國際事務中心提出申請。
  1. 協同授課申請表(請下載表格填寫)
  2. 受邀之國際學者詳細履歷資料
  • 配合事項、補助方式及其他說明,請見活動詳情。


主辦單位:國際事務中心

聯絡方式:鍾蕙如小姐 07-3121101#2383


★成果回顧★

主軸一 語言與文化系列講座(三):Knowing & Understanding Culture Through Personal Experience

語言中心每學期固定邀請外籍講者舉行語言與文化講座,藉此建構全英語學習環境,亦提供機會予學生進行跨文化交流,期能拓展學生之文化視野。本講座於10月29日邀請美國Richard A. Cole博士蒞校與師生談論跨文化經驗,該講者為一名充滿智慧與活力的長者,他習慣用最傳統的演說方式,不需要任何科技設備與講義,僅帶著準備許久的演說稿,拿起麥克風便侃侃而談。講者描繪自身的人生經驗,比較美國幾十年前與現今面對異文化之態度,並提醒年輕人尋找人生方向。整場講座宛如心靈雞湯,引發與會師生熱烈迴響。此外,學生紛紛表示,講者清晰的咬字與適當的速度皆有助於強化英語聽力,該講座實發揮極大的效果。

主軸一 【大師論壇講座】看見緬甸:見證番紅花的勇氣

為激發師生對國際社會議題的關注與瞭解,通識教育中心於11月4日特舉辦大師論壇講座,邀請緬甸自由網絡會員現身說法,並播放紀錄片,讓與會師生認識到緬甸人民不畏軍政府強權勇敢爭取民主的精神。會後,緬甸自由網絡會員亦歡迎大家慷慨解囊,一人一張明信片,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遭到逮捕的勇敢民主人士,期能擴大國際聲勢促使緬甸軍政府還權於民,引發師生熱烈迴響,紛紛欲在國際社會上貢獻一己之力,響應民主精神。

主軸一 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經驗分享

通識教育中心於11月12日邀請具備豐富經驗的高雄師範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李金鴦教師與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陳宜嫻教師蒞校分享,期能協助教師深入瞭解服務學習理念,鼓勵教師結合服務學習於專業課程並發展相關教案。

該活動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於當日上午10:00~12:00舉行,由李金鴦老師進行分享,李老師以自身經驗為例,分享其於史記與非營利組織等通識課程融入服務學習理念之過程,李老師認為課程結合服務學習後,課程內容之設計得以彈性發揮,且較原課程更為生動活潑。此外,李老師亦指出執行全校必修服務學習課程之困難,提供與會教師進行思考與討論。該活動第二階段於下午14:00~16:00舉行,由陳宜嫻教師主講「如何透過社區服務使教師教學更有成效?或成為教師研究的方法?」講題,陳老師於靜宜大學已有皮膚科學、公共衛生與化妝品法規等課程融入服務學習之經驗,她分享如何將看似無聊的法規課程,結合學生創意並將所學推廣至社區民眾。陳老師更表示,結合服務學習的課程內容促使學生於課堂上更加勇於發言,專注力倍增,成功改善學生學習風氣,引發靜宜大學的其他教師紛紛響應,發展融入服務學習之專業課程。無論基礎理念或實務技巧,兩位老師皆帶給與會教師豐富的收穫,期能達成拋磚引玉之效。

主軸二 教師教學知能系列講座(二)優質簡報與臨場表達技巧

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本校規劃一系列多元教師成長活動,藉此協助教師增能,達成教學卓越目標。11月10日舉辦第二場教師教學知能系列講座,特邀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黃尚志主任主講「優質簡報與臨場表達技巧」。由於現今倡行教學與科技媒體的相互運用,藉由科技工具之輔助,促使教師教學更為便利且生動,亦讓學生學習提昇效率,因此,簡報製作已是教師必備之能。然而,若要製作出具有吸引力的簡報,則必須於簡報內容、組織及技巧等諸多方面下功夫,而如何搭配口述與肢體語言來具體呈現簡報,又是一門學問。黃主任於該講座與師生交流簡報製作及臨場表達技巧,依序介紹幾項簡報製作與臨場表達所必須注意的重點,包括決定主題/題目及目的、聽眾對象/時間/場合/文字、意念表達與回答技巧等。此外,黃主任亦提醒幾項幻燈片的製作原則與禁忌。唯有掌握上述幾項重點,始能製作出具有魅力的簡報,並展現專業的表達能力。該講座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師生皆獲得新穎又實用的收穫。

主軸二 教師教學知能系列講座(三)從學習科技談適性教學

本校為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舉辦教師教學成長系列講座,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11月18日邀請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支紹慈教授蒞校主講「從學習科技談適性教學」。首先,支教授強調當代教師必須迎合現今社會高科技發展趨勢,積極自我成長並調整教學模式,不僅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亦能提升授課內容的豐富性,包含傳播科技的創新開發、數位學習的未來發展、學習科技的活化教學等。支教授也闡述學生學習分析與檢討之結果,發現學習有諸多特質值得教師深思,例如:價值觀改變、學習障礙、概念理解的形成、概念轉化與內化應用及類化思考等。支教授的演說內容很清楚地表達適宜教學的真正意涵,提醒教師們應考量學生個別化的學習能力與學習動機,而於教學過程中配合學習者的能力、興趣及需求,進行教學方式之調整以提昇教學成效。

主軸四 MAPA性向測驗及學習歷程檔案說明會

為協助學生瞭解MAPA性向測驗,並正確操作測驗流程,期能透過分析結果促使學生試探自我性格,提早進行職涯規劃,學務處於10月23日舉行MAPA性向測驗及學習歷程檔案說明會,強力向學生推廣MAPA性向測驗及學習歷程檔案,鼓勵學生善加利用。

於MAPA性向測驗方面,老師首先簡介該測驗目的與功能,進而講解電腦操作介面程序後,隨即請學生進行實作。老師於測驗過程亦親自巡視學生的實作情形,以便立即協助學生解決操作上的問題,全程亦有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專員從旁輔助與指導。待學生完成測驗後,老師便針對測驗結果搭配圖表呈現進行詳細解說,讓學生能清楚地明白分析結果。此外,MAPA性向測驗除了具有分析個人特質之功能,亦能提供職業特性適配程度與人際議題之介紹。最後,老師亦解說學習歷程檔案的操作與功能,鼓勵學生運用學習歷程檔案結合學業做有效規劃,提早認識自我並為未來生涯作規劃。

主軸四 3Q達人系列活動:「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自我肯定讀書會

為營造校園自主學習氣氛,鼓勵學生組成讀書會進行團體學習與討論,學務處於10月22日舉行「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自我肯定讀書會,由學輔組葉真秀老師帶領與會同學一同閱讀嚴長壽先生所著《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書。為了讓同學瞭解讀書會進行原則,葉真秀老師特別示範導讀活動,以輕鬆、幽默的口吻向同學解說此次導讀的目的。整場讀書會以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同學們相互腦力激盪,氣氛輕鬆愉悅。最後,同學亦樂於上台與大家分享心得,達成自主樂學之目標。

主軸四 3Q達人系列活動:「電車男」電影賞析

「電車男」該部影片是描述一個結合虛擬世界的友情、真實世界的愛情以及勇敢改變自己、彼此激勵的熱血故事。學務處於10月20日邀請本校師生一同欣賞影片,先由葉真秀心理師說明活動內容,再由學輔組吳宣瑩心理師講解電影大綱。待影片播畢後,師生熱烈分享心得,交流彼此從影片故事中所獲得的啟示。

主軸四 3Q達人系列活動:「惡狼ID」電影賞析

「惡狼ID」係描述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一則惡作劇虛構的網路新聞,卻莫名成真並引來殺身之禍的故事。該故事所描繪的情境如同現代人的生活,網路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卻亦會帶給人們無法預料的危險。學務處於10月22日邀請本校師生一同欣賞影片,先由葉真秀心理師說明活動內容,再由廖書糸堇老師講解電影大綱。待影片播畢後,師生熱烈分享心得,一同省思網路為生活帶來的影響,相互提醒網路使用的注意之處,避免大家過於依賴網路的便利性,而忽略自身安全。

主軸五 2010國際志願服務計畫培訓課程: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風貌

國際事務中心特邀致力於國際關懷服務的專家與學者,安排一系列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期能為培養學生國際關懷服務的情操與能力,進而實踐己力,奉獻於國際社會。該培訓課程於11月18日邀請IAVE Taiwan(台灣國際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女士蒞校主講「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風貌」,黃女士以協助高雄世運志工的經驗帶領與會者感受國際志願服務計畫於台灣掀起的新風潮。

更多相關訊息請至本期活動回顧。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周惠美彙整,單位主管:鍾飲文教務長)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