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5 高標OSCE考題之教案設計與研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5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高標OSCE考題之教案設計與研發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台灣聯合醫學會第102屆總會於11月6至8日在合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筆者獲邀演講 “高標 OSCE 考題之教案設計與研發 (High Stake OSCE Case Development)”謹將內容重點摘述如下。

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是蘇格蘭Dunde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Dr. Ronald Harden等人於 1975年發展出來,利用多站臨床遭遇的方式,評量醫學生的臨床照護能力。1979年, Dr. Harden (Dundee University) 與Dr. Gleson (Glasgow University) 共同發表兩校醫學院執行OSCE的情形。隨後OSCE先被為北美洲醫學院採用,到90年代英國醫學院也廣為運用。1992 年起,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國家醫學院及醫師國家執照考試,皆以OSCE作為評量考生臨床技能的主要方法。

OSCE的基本概念及挑戰

OSCE是一種臨床表現為基礎的測驗方式,用來評量學生之臨床能力。在進行OSCE時,考生需經過一系列預先視畫的測驗站,與呈現某些醫療問題的標準化病人遭遇,進行面談、檢查及治療等。在此過程中,他們的臨床行為、談話與態度皆會被觀察及評量。由於 OSCE是評量學生臨床技能的表現,因此會應用各種臨床狀況的標準化病人 (standardized patients, SPs)。

雖然全世界都在採用此標準的評量方式,但仍有一些問題尚未獲得共識,例如:

  1. 一個測驗站最佳的測驗時間是多久?
  2. 一個完整的 OSCE 要考多少站?
  3. 理想的通過標準要如何設定?
  4. 要評量什麼能力?
  5. 評分表要採用哪些項目?
  6. 評量者的經驗與訓練為何?
  7. 測驗的信度、效度如何維持?
  8. 最佳的利益價值:已達到評量帶動學習的目的?
  9. OSCE是否為一個最理想的評量方法?

高標OSCE是什麽? (What is the High Stake OSCE?)

何謂高標OSCE?最基本的定義是此種OSCE測驗結果,會對考生有重大的利害關係或影響,例如需要再花一大筆錢再考,以及可能無法找到住院醫師的工作等。其次 高標OSCE有品質保證的查核制度,以確保測驗的成績是可靠而且有效的。第三 有安全措施以確保考生不會遭遇到任何測驗內容被洩露之不公平的情形。

高標 OSCE 要評量考生的什麼能力? (What competencies are going to Assess?)要評量什麼能力? 要評量醫學生在七年中所學過的基礎醫學知識、臨床醫學知識、臨床醫療技巧、溝通能力、倫理、價值觀、態度、專業素養等每一項嗎?事實上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沒有必要‧因此必須事先規劃一個藍圖 (Blueprinting)。

如何規劃 OSCE 藍圖?(How to Develop An OSCE Blueprint?)

規劃一個 OSCE 藍圖依據的是:

  1. 學生被教過的是什麼?
  2. 要被評量的是什麼?
  3. 哪些站曾經被考過?
  4. 哪些測驗站效果佳?
  5. 是否有新的測驗站或情境要被導入?
  6. 每一個技能領域有多少考官可以運用?
  7. 有多少標準化病人可以運用?

因此一個OSCE的藍圖確定每一次考試的需求,不管 OSCE是在何地或何時舉行。OSCE測驗的是醫師日常的工作內容,以其經常遭遇到的個案,評量其經常表現的行為。

因此規劃一個OSCE藍圖必要之基本資料為:

  1. 考試的時間多久,
  2. 考什麼樣的個案,
  3. 考生的任務(例如:詢問病史、身體檢查、溝通技巧……..),
  4. 要應用那些標準化病人? 多少人?
  5. 要應用那些模型或器具?

OSCE的藍圖範例 (Blueprint Matrix of High Stake OSCE):OSCE測驗身體各個系統疾病病人之病史、解釋病情、執行各種檢查及進行醫療相關之程序等。OSCE藍圖範本請參考附件一。

Image:enews145分享園地-1.jpg



OSCE測驗站(OSCE Station)的設計:

  1. 一個測驗站最常安排的時間是5分鐘,
  2. 整個 OSCE 測驗不要超過二個小時,最少12個測驗站, 最多20個測驗站才有足夠的信度,
  3. 需預備考生填答之測驗題,
  4. 需預備考官及標準化病人之評量表 (checklist),
  5. 可將各種形式的測驗站 / 各種能力安排混合測驗,
  6. 確定測驗站的地點及動線規劃 (附件二),,
  7. 準備個案, 提供考生如同在醫療場所的實境,去面對標準化病人,,
  8. 其他的選擇:
    1. 長時間測驗站,
    2. 連續站,
    3. 準備站(例如寫Admission note等),
    4. 必須通過站 (must pass station),
    5. 休息站等。

附件二 OSCE12測驗站,每站10min,6站考後休息 ,需準備2分鐘換站:

Image:enews145分享園地-2.jpg



OSCE評分及助理:

  1. 現場評分: 有些OSCE測驗站,會安排一位考官(通常是醫師)或標準化病人,利用標準的考核表,直接或在監控室,評量考生的臨床表現與溝通技巧。
  2. 測驗後評分: 先錄影後,再經過幾位考官評量或double check。
  3. 助理:有的測驗站是考病人處理,則安排一位護士,以接受學生的指示或告知學生處理程序。

OSCE測驗站說明 (Station Instructions):

考生說明 (Instruction for Student) 要貼在每一個測驗站門口,讓考生知道: 1. 要考什麼,2. 時間多久,3. 何時始與標準化病人接觸, 4. 必須進行的任務,及 5. 鈴響就停止等。

OSCE之關鍵性概念 (Key Concepts of OSCE):

  1. 臨床課程告訴教師要教什麼,如何教臨床技能的標準動作,如何借用標準化病人及臨床技能中心等設備評量學生之學習成果。
  2. OSCE則告訴學生要如何學習臨床技能。

(待續)


e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