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活動回顧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紀實

通識教育中心蓋琦紓、陳碧霜老師提供,e快報綜合編輯


通識教育中心與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合力推出「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於近期舉辦銅管四重奏「Through the Times」、星光閃耀百老匯音樂會及創意音樂-VGL電玩、動畫音樂VS古典音樂。

亞歷山大‧尼安金(Alexander Nyankin)銅管四重奏「Through the Times」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之四:亞歷山大‧尼安金(Alexander Nyankin)銅管四重奏「Through the Times」於11月17日舉辦,該活動主要目的為開拓大學通識教育的深度與廣度,營造校園的藝術氛圍,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本場音樂會「Through the Times」帶來銅管演奏新的視野,演奏曲目從古至今,有西方古典浪漫音樂、爵士風的樂曲、幽默輕鬆的小品及台灣在地的歌曲。全校教職員生於優美的旋律中感受音樂之美。

該音樂會結合大家的愛心,學生可以憑十張10-11月份之統一發票索取音樂會門票一張,會後將所募發票捐給本校癌症醫療研究基金。此場音樂會名為「Through the Times」,意為曲目由中世紀音樂直至現代爵士樂接連而下。所有曲目由亞歷山大‧尼安金(Alexander Nyankin)老師精心安排,且於表演前親自解說每一首曲子,讓學生藉由音樂會欣賞的方式一窺音樂風格的歷史發展。音樂會中更穿插了台灣民謠”望春風”以及”雨夜花”之演奏,銅管呈現有別於以往的曲風,讓大家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此次學生參與音樂會的情況相當踴躍,既能認識音樂演變史又能欣賞優美樂聲,難得的銅管四重奏音樂會讓學生獲益良多。

星光閃耀百老匯音樂會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之七:星光閃耀百老匯音樂會於12月1演出,本場音樂會不同於一般演唱會,由繆思室內樂團製作百老匯音樂劇選粹,演出者將動聽的百老匯歌曲以劇場方式表演,部份戲劇更是重新編製,對話部份全程以中文呈現,讓百老匯音樂劇更為貼近普羅大眾。曲目包括悲慘世界、歌劇魅影…等精彩選粹,全校教職員生於優美旋律中如癡如醉。

此次音樂會結合大家的愛心,學生憑發票索取音樂會門票,會後將所募發票捐給本校癌症醫療研究基金。音樂會名為「星光閃耀百老匯」,源由百老匯知名音樂劇《真善美》、《變身怪醫》、《西貢小姐》、《悲慘世界》、《歌劇魅影》與《完美遊戲》中,挑出經典片段做為曲目。聽眾欣賞樂聲亦沉醉於不同的「他與她們」的愛情故事裡。而「淚光閃閃」一曲,更是以鋼琴、長笛與大提琴三重奏演出,實為精彩動人。此次不僅學生踴躍參與,學校的張文宇董事及前林副校長幸道、醫學院賴春生院長、通識中心盧天鴻主任、楊三東教授們也一同共襄盛舉。搭配歌者的動作、歌詞及優美樂聲聆聽音樂劇,彷彿置身於劇院之中,是場美妙的音樂與視覺饗宴。

創意音樂-VGL電玩、動畫音樂VS古典音樂

「親近藝術,關愛生命」藝文活動系列之八:「創意音樂-VGL電玩、動畫音樂VS古典音樂」於12月8日舉行,邀請張汝惠老師蒞校主講。本次講座主要帶領大家瞭解動漫畫與電玩配樂究竟如何進入民眾的生活之中,讓古典樂和交響樂不再是曲高和寡的藝術,而能促使普羅大眾於無形中接受音樂的陶冶。

該講座一開始,張老師描述自己與孩子談論線上電玩配樂的經驗,進而播放電視卡通「小叮噹」和動畫「天空之城」等大家耳熟能詳的配樂歌曲,緩緩引領聽眾走進懷舊時光,回顧童年的點滴。而在電玩配樂中,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搭配精緻3D動畫,無論是視覺與聽覺都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和滿足。現今,配樂也跳脫出來獨立站上舞台成為主角,不再是屈居於幕後的配角,例如近期即將演出的VGL電玩交響樂、宮崎俊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音樂會等,都將由極具水準的交響樂團和配樂大師合作演出。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與配器融入電影、電視及電玩中,提供普羅大眾分享音樂的廣大平台,而無須坐在音樂廳始能欣賞音樂之美。張老師精彩的演講激勵大家從生活周遭去發現與感受「音樂」的存在,無時無刻享受音樂的薰陶,將會發現音樂之美無所不在。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