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性別研究所的現況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護理學院 專題


性別研究所的現況與展望

性別研究所所長 洪志秀


本校護理學院性別研究所碩士班於2001年8月成立,是全國唯一設置於醫學大學的性別研究所。本所的成立目的在於培育性別研究與實踐之專業人才。期待畢業生在「性別、醫療與科技」、「性別與社會文化」、「女性主義理論與實踐」三大領域中發揮所長。本所於今年已通過教育部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之評鑑認核。

本所的五大教育目標分別為:培養學生對社會議題具有性別敏感的分析能力、批判能力和倡議能力,讓學生落實思考全球化和行動在地化(Thinking Globally and Acting Locally);激發與培養學生的性別意識,從女性主義的理論與實踐中,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培養學生對醫療與科技的性別敏感度;引導學生進入性別相關的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 NPO)工作,期以在南台灣社區紮根,與在地人民團體建立互動與互利的關係;提升學生具有國際視野,並與國際性別研究學界接軌。

本所自2009年8月起合聘醫學系三位學有專長的師資,分別是精神學科教授顏正芳醫師、婦產學科副教授詹德富醫師以及內科學科助理教授蕭璧容醫師。三位學有專精的醫學背景教師加入本所師資陣容,不但讓「性別」與「醫療」二種專業更加緊密融合,而且未來在教學、研究與服務方面也更加發揮本性別研究所設置於全國唯一的醫學大學中之特色與功能。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