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與其大愛精神—在高醫8年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校長的話


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與其大愛精神—在高醫八年

余幸司 校長



今年12月19日(星期六)本校在寒冷的冬晨中舉辦「泰瑞法克斯路跑」,8年來,承蒙社會各界對此活動的支持與贊助,以及各位路跑好手、熱愛生命者、本校教職員生與社區民眾的參與,讓每一年有更多的人感受其理念和精神,並進而推展這一項有意義的國際性慈善路跑—紀念加拿大抗癌鬥士泰瑞法克斯,以喚起世人對癌症研究的重視。

泰瑞法克斯原本是一位優秀的運動員,但不幸卻在18歲那年罹患骨癌,必須截去右腿。在與疾病奮戰的過程中,他看到許多人為癌症所苦,因此,泰瑞冒著癌症可能擴散的危險,套上義肢並憑藉著無比的毅力,決定以長跑籌募防癌基金。

1981年,23歲的泰瑞雖然未能如願跑完橫越加拿大2500英哩的里程而病逝,但是其精神始終令人推崇敬佩,更激勵了無數年輕人珍惜生命、追逐夢想。迄今,全球已超過58個國家,4,300多個城市舉辦過此一深具意義的活動,以為癌症研究基金籌募善款。

2002年,本校期傳承泰瑞法克斯的大愛精神而設置「癌症醫療研究基金」,積極推動癌症醫療的創新研究,附設醫院則成立了「癌症中心」,秉持著「關懷、支持、希望」,為南台灣癌症病患提供完整的醫療照護。高醫大每年承辦此項慈善路跑,就是要延續泰瑞的理想,讓個人的愛心匯集成一股眾人的力量,以幫助、嘉惠需要的疾患,更希望能透過有價值的社區活動來推動社區人文的交流。今年是第八年承辦,由於校內正進行著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工程,所以在籌辦的過程中必須重新考量路跑動線的規劃與諸多相關的安全問題等。職是之故,本校同仁投入更多的資源與人力,期使路跑活動能更臻完美至善。所以過去曾經參與本路跑的選手、民眾們會發現今年的路線與往年有所不同。

再次感謝各路英雄好漢的參與,每年都跑出新的佳績、開創紀錄。同時,更感謝大家的愛心捐助,其中高雄玉皇宮、高雄仁愛之家、財團法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的大筆捐款,以及聯鋼營造、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市牙醫師公會、中鋼公司、高雄市護理師公會、高雄市藥師公會、國際同濟會等單位與許許多多人的出錢出力,以實際行動支持癌症醫療,令人欽佩。還有多位頂著寒風蒞校支持活動的貴賓高雄市林仁益副市長、高雄市衛生局蔡龍居副局長、高雄市體育處何啟照副處長與超馬媽媽邱淑容女士……。最後,本人謹代表主辦單位高醫大,感謝大家的參與,讓路跑活動順利圓滿。未來,相信泰瑞法克斯路跑的活動與精神,將繼續在台灣與世界各角落起跑和發揚光大。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