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奕彰描述陳崇桓老師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2月18日 (五) 16:3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陳奕彰描述陳崇桓老師

醫學系 陳奕彰


  • 描述對象:骨科陳崇桓老師
  • 課程名稱:骨科學


「爛爛」的好

陳崇桓醫師,當我大五念骨科學的時候,就已從學長姐們的口耳相傳略知一二:「老師是個爛好人,再簡單無聊的問題,他也願意慢慢講到你懂,所以總是因此延遲下課許久。」

老師負責的是bone的簡介,明明是與生理學重複的課題,不過老師依然堅持重頭談起:簡單的幾行文字,配上可愛的卡通圖,最後輔以俐落的表格,說是要強化我們的印象;遇上比較乏味困難的理論部分,老師總講講停停,殷殷詢問我們究竟聽進去多少,究竟能吸收多少。因此在「怨聲載道」中下課是再正常不過的情形。

老師說:「既然已經花時間了,那我希望你們是『聽進去』而不只是『聽到』。」

到了大七進入臨床實習,又聽到護士們跟我說:『你老闆是個爛好人,最爛的病人都是他收去的。』

第一天進到骨科,就見識到老師所收的病人之難搞:一個源於車禍導致胰臟破裂的病人,在內外科都踢著皮球的情形下,因為髖關節有骨折而收給老師;一個吸食海洛因成癮,爹不疼娘不愛,更遑論兄弟姊妹會伸出援手的毒蟲,收在老師名下,慢慢的住,慢慢的等康復……多少不該收在骨科,多少可能開刀風險極高的病人,老師都全盤收下了。

老師說:「我的專長是髖關節修復,通常不是年紀一把的老人家,就是車禍重傷送來急診,生命垂危的。早就看習慣,也收習慣了!」

想想,這些人人口中的「爛」是真的「爛」嗎?想深一些。

崇桓醫師那「爛爛」拖著似的教學態度,隱含著多少欲苦口婆心相傳薪火的耐性呢?寧願把桌上待看的公文、待審的論文慢一慢,也要把隔天上課要用的power point先弄好、弄清楚;明明隔天又是七點半的晨會,又有一堆刀排定在隔日的行程中,他還是悠哉悠哉的照著他預定的腳步,把預定要給我們的知識教給我們,毫不馬虎。崇桓醫師那「爛爛」的醫療態度,又要累積多少的愛與關懷才能脫口而成「習慣」兩個字呢?當大家都害怕處理生死交關的急症時,他樂天樂天的走進手術房,這是十分強大的同情心在作祟;當大家都害怕被健保局因為延遲出院而砍總額時,他無所謂地讓病人放心的開刀、安心的療養,毫無後顧之憂,這是十分強大的同理心在搗蛋。

崇桓醫師就是這樣的「爛」!我不知道「化作春泥更護花」這樣一個成語可不可以套在老師身上?不過我似乎明白所謂的好老師似乎都要有些別人不屑,爛的發黑、爛的發亮的「泥」,才能純粹而真實地傳遞一些學習路上的堅持,爾後開出的才會是一片可以讓人期待的「花」。

偷偷告訴您,崇桓醫師,您的「爛」在我的醫學路上可是「燦爛」的爛唷!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