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護理學系98學年度回應評鑑建議教學改善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護理學院 專題



護理學系98學年度回應評鑑建議教學改善計畫

護理學系系主任 王瑞霞

護理學系於97學年度與成大及長庚大學同時接受台灣護理教育評鑑委員會(TNAC)評鑑,這也是TNAC第一次對國內高等護理教育單位的評鑑。值得高興的是本學系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皆通過評鑑。

在評鑑報告中相當肯定本系近年建構及落實辦學目標及護理專業核心學養教學、對於學生輔導的用心及校友的表現。但也提出一些建議,其中較重要的為與醫院雙邊合作機制的具體落實、教師實務能力的增進及學生的學習經驗與學習成果的監督與檢核機制等。對於這些建議護理系已規劃逐步推動,期望在五年後的再次評鑑已有具體的改善,本學年度的改善重點為:

  1. 提升教師專業能力:為使教師在教學、研究及服務能發揮功能並成為學生的角色模範,已通過「護理學系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實施辦法」,由本學系「教師發展委員會」負責,請教師每年依據其在教學、研究、服務、輔導及臨床實務的表現作自我檢視並提出專業能力成長計畫,並規劃輔導及追蹤機制。而本學期教師也以組成讀書會的方式,透過書籍閱讀、討論及分享,下學期能開始運用概念圖於護理臨床教學,提升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
  2. 擴展「最後一哩」實習醫院:本學系為縮短學生進入職場的適應期,提升學生留在臨床的比率,自97學年度打破過去僅在本校附設醫院實習的慣例,於畢業前一個月安排學生至其畢業後欲工作的醫院實習,今年已擴展至台北馬偕、國泰、花蓮慈濟、彰化基督教、中國及成大附設醫院等,雖然可能會使學校實習費的支出增加,但相信可提升本學系在招生的競爭力。
  3. 建立學生教學評值意見檢討回饋機制:每學年由「學士班課程暨教學品質促進小組」彙整各護理專業科目學生評值意見進行檢討及建議,除可檢視各護理專業科目間橫向及縱向整合情形,也作為護理學系整體課程規劃的參考。
  4. 落實核心學養的評值: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全面將核心學養納入教學評值,以作為修訂核心學養及若時核心學養教學的參考。
  5. 加強學生國際學習經驗:學士班及碩士班除延續至國外的「跨文化護理」及「海外護理研習」外,明年將會有香港大學護理學系8位護四學生至本學系研習2週,也已與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規劃於碩士班共同開設課程,讓雙方學生選習,期待未來本學系學生能有更多元的國際學習。

辦學品質是吸引學生就讀的重要因素,本學系期待經由教學品質的持續改善吸引優良學生就讀,使未來在招生更具有競爭力。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