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護理學院國際交流現況及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46期  護理學院 專題


護理學院國際交流現況及展望

護理學院 王秀紅院長


國際交流之緣由與現況

培養學生國際觀與國際視野已經成為大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護理學系自1994年起,即有計畫地透過與美國姊妹校阿肯色醫學科學大學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College of Nursing, UAMS)之間的教師互訪,推展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UAMS是高醫第一個締結的姐妹校,由當時的謝獻臣院長於1980年所簽訂,以提供師生出國進修的管道。護理學系繼醫學系之後,在蔡瑞熊校長任內與UAMS建立實質的教師互訪交流模式。在歷年的交流中,本學系共計王秀紅、楊美賞、陳彰惠、陳季員、金繼春、許敏桃和劉雅瑛等7位教師訪問UAMS,該校亦有8位教師來訪、演講及授課。

接著,王國照校長任內促成當時本學院王秀紅院長及護理學系楊美賞主任於2000年前往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Virginia, School of Nursing, UVA)參訪,繼而在2001年簽訂雙方交流協定。歷年的交流中,護理學系共計王秀紅、楊美賞、陳彰惠、金繼春、林淑媛等5位教師訪問UVA,該校亦有3位(4人次)教師來訪、演講及授課。10餘年來,本學院經由與姊妹校間的師生學術交流,不僅擴展師生的國際視野,同時也提升了師生的自信心。

為了讓碩士生實際出國體驗美國醫療體系之文化、特色以及護理實務工作與教育現況,護理學系碩士班自2000年起開設「跨文化護理研討:Transcultural Nursing Study」2學分選修課程,安排研究生在暑期出國研習;回國後,將她們的學習經驗集結為成果報告並公開發表,分享她們的研習見聞及心得。開設至今,「跨文化護理研討」仍受到碩士班研究生的歡迎與肯定,期間僅有91及94學年度分別因SARS及選課人數不足未能開課。截至目前,已有57位研究生出國研習以及11位教師協帶學生出國。出國研習的學校包括:美國南康乃迪克大學(Southern Connecticut State University)、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冠克摩校區(Indiana University, Kokomo)及美國喬治亜州立大學(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而護理學系博士班則自2001年設立時,即設有「獨立研究Independent Study」6學分課程,鼓勵研究生至英語系國家之大學選修博士班相關課程。迄今共有17位博士生前往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修課或從事獨立研究。

大學部學生出國研習起步稍晚,護理學系自2006年加入由香港理工大學發起的「華夏高等護理教育聯盟」,大學部學生每年暑假均有機會報名參加該聯盟舉辦的暑期研習課程,迄今已有45位護生以及5位協帶教師參加。此外,護理學系學士班於2008、2009連續2年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經費補助,共有2位教師帶領16位護生分別前往姊妹校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及喬治亞州立大學進行一個月的海外實習。


國際交流之未來展望

本學院於2009年與香港大學護理學系(University of Hong Kong, Department of Nursing Studies)、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University of Georgia,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以及北卡羅萊那大學教堂山校區護理學院(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School of Nursing)陸續簽訂交流合作備忘錄及協定,並計劃於2010年初與日本聖路加看護大學(St Luke's College of Nursing )簽訂交流協定。未來除了持續辦理教師互訪並安排學生出國研習外,香港大學護理學系已訂於2010年派大學部護生至本學院護理學系短期研習,而美國喬治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則將於2011年,由該學院健康促進及行為學系侯書逸副教授及該學院另一位教師帶領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至本學院修課。相信本學院未來的國際交流活動將更加活絡及多元化,以達到培養及深化本學院師生國際觀的辦學目標。


enews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