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46 電腦教室Q&A

出自KMU e-News

在2009年12月16日 (三) 16:56由C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Question

有時用 Windows 的 Media Player 播放一些影音檔時,會無法順利播放,聽說是 codec 的原因,請問什麼是 codec?我該如何找到播放影音擋所需要的 codec?


Answer

Codec 是 compressor-decompressor 或 coder-decoder 簡寫後得到的一個新字,中文通常譯為編解碼器,通常一段影音訊號要以數位檔案存放時, 必須轉換成一連串的0與1,此過程稱為編碼,根據不同的影音特性和為了滿足使用者不同的需求,一些專家或廠商提出各自的編碼器(coder,軟體或硬體)來做這個編碼的動作, 當我們要播放這些數位的影音數位檔案時,就需要進行編碼的反向動作,就是把一連串的0與1還原成原來(或近似原來)的影音訊號,此過程稱為解碼(decode), 進行解碼動作的軟體或硬體就稱為解碼器(decoder)。

當 Media Player 指出找不到某些 codec 來播放您的影音檔,您可以先到

Free-Codecs 網站 下載相關的 codec 回來使用。

若您需要播放 Anicam 錄製的上課影音檔的 codec,則可至

本校檔案下載服務(常用工具) 下載。

參考資料︰

英文維基百科 codec 條目

中文維基百科 編解碼器 條目

Microsoft Windows Codecs FAQ

Microsoft Media Player FAQ Using codecs


(資訊處 謝志昌組長提供)

enews146